肖良志:治理联赛可以下猛药,要符合规律不能胡来

肖良志01-06 00:37 体坛+原创

  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针对联赛中相关问题的治理发表了看法。我一直在关注相关事宜,所以感觉文章的信息量很大。

  从改革和治理职业联赛的角度讲,为了能够刹车,为了攻坚克难,为了立竿见影,的确需要非凡的魄力,敢于真抓实干和敢于碰硬,下一些猛药无可厚非。

  但是,猛药也要讲究科学,不可剂量过大,否则就会出事故,甚至出人命。

  客观地说,经过5年的烧钱运动之后,中超依然持续着昂扬奋进的势头,在国际化、世界化的道路上走得很欢实。过高的烈焰需要压制,但不能使之湮灭。

  发展和治理足球,都要符合足球的规律,要有长效机制,不可胡来。

  足球已属世界大同。足球的规则由谁来制定?自然是国际足联。所以,中国职业联赛的竞技规则,应该服从国际足联。

  对于治理联赛的猛药,我有一种隐隐的担忧,假设真的会开出一些猛药,希望不要对职业联赛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下面,我猜想一些可能的猛药,如果最终有的雷同,纯属巧合。

  1、国内球员进球一个顶俩,国内球员整体进球多的球队积分靠前。

  这是一个闻所未闻的足球竞赛规则。鉴于此前外界流传的“篮球十条”,也鉴于发言人谈到的具体场次积分微调,我做出上述第一个猜想。

  鼓励对本土球员的使用,对积分的方式进行微调,无非就是国内球员进球一个顶俩。如果双方打成1比1或者2比2的平局,恰好有一支队伍有国内球员进球,而另外一支由外援进球,则国内球员有进球的队伍获胜。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逼俱乐部多使用本土球员,给本土球员更多的出场时间,使他们不再是比赛的配角,成为主角。

  另外,到联赛结束的时候,涉及到冠军、降级、亚冠等名次的时候,如果积分相同,也可以通过比较国内球员的总进球数来决定最终的名次。国内球员总进球数多的队伍,排名靠前。

  如果“篮球十条”是真的,在要求CBA研究国内球员、外援进球多场次中不同的积分方式的同时,应该也适用于足球。但是,放眼世界足坛,在FIFA的会员协会里,有哪个国家的联赛采取这样的积分模式?

  这个猜想,我自己都惊出一身冷汗。

  2、对天价外援和天价年薪征税,或者收取青少年发展基金。

  客观地说,外援的溢价率已经非常离谱。这里面,俱乐部被一些利益集团绑架,最终造成了现在的局面。因此,建立长效的财务公平制度,引入严重资不抵债后的“破产机制”,是好事。

  对于那些引进天价外援和天价内援的俱乐部,收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足球发展基金或者青训,也是不错的政策。假设出台这样的政策,目的是为了让俱乐部理性引援。但是,收取一定比例的资金,这个比例是多少?如果不超过30%,对于财大气粗的俱乐部来说,就是毛毛雨,他们根本不在乎。除非,征收转会费50%或者以上的基金,才会得到有效遏制。

  另外,也可以对引进天价外援和天价内援的俱乐部征税。不过,这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对天价转会费如何征税,依据是什么;二是球员的天价年薪都是税后收入,在已经交税的前提下,还能否再次征税,或者依据是什么。当然,专门就此出台一个征税政策也是可能的。

  从遏制非理性投资的角度讲,出台一些政策有利于联赛稳定、健康地发展。对于俱乐部来说,让足协掌握他们的真实财务状况,可以更好地建立财政公平制度。

  3、出台新一轮的限薪令,转会费也封顶。

  出台具体的限薪额度,和甲A时代的做法是一样。往回看,既有教训,也有借鉴。过去否定的东西,未必就是错的。

  为购买球员和工资设立上限,就是名副其实的“限薪令”。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把国内球员的顶新设置为500万元,转会费最多可能就是2500万元;外援的转会费最高设置在3000万欧元,年薪不能超过1000万欧元。

  上述数字只是假设。

  如果真的出台具体措施,中国足协必须掌握各俱乐部作为实体企业的财政状况,防止阳阳合同等。另外,对于签字费应该出台更为得力的措施,否则,投资集团可以不通过俱乐部直接走账,足协无法查清。

  4、对国内球员的综合得分排名,与荣誉挂钩。

  还是假设“篮球十条”是真的,则足球与篮球十条的宗旨有些类似。比如说让一些退役的优秀运动员进入足协或者职业联盟担任主要职务,通过综合排名不断炒作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足球明星。

  但是,这个综合得分应该怎么算?对于足球来说,球员的数据有很多方面,并不是进球多就应该成为明星。就像是有人称外援占据了核心位置,问题是场上11个位置中哪个位置不核心?缺了哪个位置能行,缺了哪个位置就不行?

  所以,我觉得这还真是个问题。

  对于上述猜想,有些是可以接受的,有些可能是属于脑袋被驴踢了。

  当初,韦迪很是强势,对黄健翔说他脑袋被驴踢了非常恼火。后来,韦迪承认自己干事的心情过于急迫,才说出或者做出了违背足球规律的事情。他还在中国足协全体大会上承认错误,认真检讨,称不按足球规律做事真的不行。

  如今,中国足球的改革又走到关键而又深水的阶段,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做事的心情也很急迫,如何让自己的决断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符合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值得深思。切忌盲动,更不要屁股决定脑袋。


总局  /   足协  /   联赛治理  /   猛药  /   限薪  /   限制外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