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话事人]尹明善:17年,没给重庆足球丢脸

扬羽01-06 18:00

特约记者扬羽重庆报道

2017年,重庆足球,换了主人。坚守足坛17年的尹明善和力帆集团,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尹明善还不想走,但是他不得不走。这座城市的职业足球有兴有衰,但终究火种不灭,首功者,仍是这位即将80岁的老人尹明善。就如尹明善所说,“我来的时候重庆足球是在顶级联赛,走的时候也在,我没有给重庆足球丢脸。”

重庆南滨路喜来登酒店5楼,尹明善坐在VIP厅里对国内数十家媒体侃侃而谈,他身边坐着蒋立章、姚夏和当代集团副总裁王鸣。在这个当代集团入主力帆的新闻发布会上,按理说主角绝非他一人,但几乎所有人都带着敬意,想要对这位即将80岁的老人说一声再见。

春风满面的尹明善,享受着这种功成身退的自豪感,他对热情的媒体们说:“我快80了身体还不错,这是足球带给我的,你们足球记者肯定也一样,都能活得更久。”

八次转让 只有两次动了真格

2000年11月12日,对于重庆球迷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不仅仅是重庆隆鑫队夺得了重庆足球的首个全国冠军(足协杯),同时也是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正式进军职业足球的日子——前卫寰岛正式变身重庆力帆。

尹明善说他搞足球一方面是因为热爱,另一方面,他从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到拥有了很多财富,应该给社会一点回报。但某种程度上,对于尹明善来说,足球这个“包袱”有些太沉重了。不仅投入一年比一年巨大,而且换来的竞技成绩,也是4次降级。 

2014年年底,是人们第一次真正的感受到了尹明善想要退出的迫切心情。在投入足球的前15年里,尹明善先后六次被传闻将转让这家俱乐部,但大多数时候,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2009年力帆重回中超,力帆集团高层被授意可以接触转让买家,但当他们和南昌衡源已经坐上谈判桌开始谈价格时,却被尹明善一句话给终止了。

2011年,力帆在中甲赛季开始前仍在兜售球队;

2012年,某国内功能性饮料大鳄的委托代表在重庆等候尹明善多日,最终没有得到见面的机会;

直到2014年,在力帆再次回到中超的欢庆日子里,尹明善终于将转让付诸实现……

“那年力帆集团战略转型,投向新能源汽车,所需资金大概将达到50亿甚至100亿,需要调动集团的全部财力。因此,足球在力帆集团的板块里已经边缘化了,我们没办法投入那么多为球队征战中超。同时,我的家族对足球也没有足够的热情。”尹明善在接受采访时候说道。

同年,力帆在金融和地产板块相继受挫,卢布贬值也让他们在俄罗斯的建厂计划受到了严重打击。尹明善身边的一位人士曾表示,如果地产和金融板块如尹明善所想的那样良性发展,那么一年拿几个亿来投入对尹明善并不是难事。然而,他所控股的蓝洋金融陷入烂账风险中,地产在投入数十亿后迟迟没有现金回流。即便是尹明善个人财富在2014年福布斯榜上已达到110亿,也不敢轻易的再投入下去,他真正开始忧虑力帆俱乐部的未来,“以力帆的实力,再投个三五年是没有问题的,但每年投资按30%增加,8年、10年恐怕就有点困难了。”尹明善后来说:“这个也不是绝对的,还是要看企业的发展情况。”

不过,在足改方案出台的大背景下,尹明善最后选择了继续坚守,而两年的坚守也为他带来了54倍的回报。2014年他无条件转让俱乐部给华夏国瑞,只是准备象征性的收了1000万;然而,两年后,当代明城集团则以5.4亿获得了俱乐部90%的股份。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次相当成功的坚守。

两年坚守 要为重庆足球负责到底

熟悉尹明善的人都清楚,过去7次转让最终没能实现,更多的原因都是尹明善自己对重庆足球的责任感所驱使的。2014年尹明善的确是动了真格,但当他发现华夏国瑞的实力没办法达到支撑重庆足球的要求时,尹明善还是毅然收回了球队。“这几年我们也在慢慢寻找合作对象,有很多很有钱的企业跟我们谈,但是他们除了钱,对足球事业并没有那么热爱,甚至会把足球弄成赚钱的工具,那就对不住重庆和重庆足球了。”

实际上,2014年转让和如今转让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个区别就在于中国足协规定了不能异地搬迁,这保证了重庆仍将继续拥有一支职业足球队。2016年赛季中期,双刃剑其实就已开始接手力帆俱乐部的工作,据相关知情人透露,“在2014年发生了转让被叫停的事件之后,力帆俱乐部的这次转让相当谨慎。为了确保俱乐部的平稳过渡,同时考察新东家对投资足球的决心和运营球队的能力,当时双方有个重要的决定:如果俱乐部运营部理想,力帆有权收回股权。”而在和当代的接触中,除了感受到对方的诚意之外,尹明善更在意的还是“重庆”两个字的存在。“就算是改名,去除企业化,只要‘重庆’两个字得以保留,我对重庆这座城市就有个交代。”现在尹明善笑谈人生,他的言语时常都表现着对重庆这座城市的在意,“当我来的时候,重庆足球就在顶级联赛。现在我走了,球队还在,我没有给重庆足球丢脸。”

过去两个中超赛季,尹明善对球队的总投入超过4亿,他所收到的回报远远多于这个数字。不过,过去17年,尹明善对足球的总投入超过了8亿,这样算来还是亏的。尹明善说他从没有后悔投入过足球,“我接手力帆的时候是62岁,我老得慢和足球是有直接关系的,足球给集团和我都注入了生命力。在我投入足球后,力帆集团的总资产是有上升的。原本投入足球的目的就不是为了赚钱。虽然也曾有起伏,但重庆的球迷从少数变成多数,从一般球迷变成有激情的球迷,我很高兴我的投资得到了回报。”

一份股权 不想球队和我一起衰老

尹明善很清楚自己的年纪也不能让他继续再做一个足球的经营者了,他有些遗憾地说:“我今年79,跨年之后就80了,如果还继续执掌足球的话,这家俱乐部也会跟着我一起慢慢的衰老。”对于蒋立章这个继任者,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对足球的热情和热爱,这一点是其他企业所没有的。而且他们也运作了很多年,有很多经验。蒋总很了不起,希望他能团结更多的对足球有热爱的投资者。而且他毕竟还年轻,年龄还不到我的一半。他们就是我们最合适的伙伴,虽然不一定是实力最强的,但最强的企业并不一定有蒋总这样门当户对的。”他甚至把这次转让比作一个婚姻,“半年前我们是在谈恋爱,而如今是结婚了。”

尹明善并没有将全部的股权都转让出去,留下的10%基本上是以基地的使用权折算后入股。对于这一份股权,尹明善的解释也让人感受到了背后的深意。“主要是当代集团对重庆还比较陌生,有必要的话我们可以帮他们做一些工作。而且建新基地也来不及了,我们把洋河基地无偿提供给他们使用。”他说:“当然,武汉虽然离重庆不远,但也不近。所谓远水救不了近火,如果一旦发生什么重大事件,当代那边来不及解决的话,我们力帆还是会义不容辞的站出来的。”

曾有传闻说,力帆在和当代的合同里附加了一些条款,以防止重庆从中国足球的板块里消失。这样看来,这个传闻也绝非空穴来风。

现场,有人问他“当代力帆”的名字很有意义,仿佛就像力帆是过去的力帆,而现在是当代的力帆,尹明善听完高兴的笑了:“希望力帆也像这个名字一样,走向更好的明天。”

尹明善执掌力帆期间球队成绩:

2000.11.12 尹明善以5580万元收购重庆前卫寰岛红岩足球俱乐部,正式组建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并斥资8000万元收购重庆洋河体育场。

2000赛季 甲A第4

2001赛季 甲A第11

2002赛季 甲A第6

2003赛季 甲A第13(降级)

尹明善花费3800万元买下云南红塔获得中超资格。

2004赛季 中超12

2005赛季 中超14

2006赛季 中超15(降级)

成为中超成立以来首支降级的球队。

2007赛季 中甲第4

2008赛季 中甲第2(冲超)

2009赛季 中超第16(降级)

成都谢菲联和广药白云山因假球被足协勒令降级,力帆幸运留在中超。

2010赛季 中超第15(降级)

2011赛季 中甲第8

2012赛季 中甲第5

2013赛季 中甲第4

2014赛季 中甲第1(冲超)

2015赛季 中超第8

2016赛季 中超第8

2016.01.05     尹明善正式宣布退出,出售力帆俱乐部90%的股权。


中超  /   力帆  /   尹明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