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人与“围棋之神“牵手

谢锐01-06 23:44

     记者谢锐报道 1月4日晚,Master结束它在腾讯野狐网上最后一盘对局后,以黄世杰博士和樊麾二段的名义发出了一个声明,文中明确表示:“我们现在结束了非正式的测试,非常期望今年能有机会与围棋组织以及专家共同探索围棋,在相互启发的气氛中共同领会围棋的奥妙。我们希望尽快发布其他公告。”

    谷歌在这个点选择在弈城和腾讯野狐测试“阿法狗”颇为微妙,如果没有下一步诸如第二次“人机大战”的计划,谷歌没必要大张旗鼓地测试“阿法狗”,事先还专门找韩国TYGEM公司和野狐网谈此次合作,并且要求对方绝对保密。

    自2016年3月首次“人机大战”后,谷歌公司一直没有停止对“阿法狗”的升级,大半年时间过去,现在谜底揭晓,其功底超出第一版本时甚多,李世石那次还能赢一盘,但如今就连柯洁、朴廷桓等年轻最强者也难撼动“阿法狗”半点。

    此前也有迹象表明第二次“人机大战”有望在2017年初举行。2016年12月13日,谷歌公司的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及CEO桑达尔·皮查伊两位大咖造访中国棋院,聂卫平九段、俞斌九段等棋手接待他们,身为棋迷的谢尔盖·布林还与聂棋圣在棋盘上比划了几手棋。当时他们即透露,AlphaGo又要出山了,而且它的功力大增,比3月对阵李世石九段的那个AlphaGo还要厉害得多。 

     仅仅半个月后,新的“阿法狗”便结束闭关出山了,在弈城和腾讯野狐网掀起惊涛骇浪,给棋界带来的冲击波不亚于一场核聚变。

     经历了这次碾压般的测试后,“人机大战”还能继续进行吗?人类高手比如柯洁,他还是否有胆魄出战?

     1月5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意外地给“阿法狗”留出了不少篇幅,待遇甚高,这是不是谷歌将重返中国大陆的信号不得而知,但至少可以说明一点,谷歌主导的“人机大战”在中国大陆很受关注。“阿法狗”还只是在网上下了60盘快棋即受到如此高的礼遇,那要是“人机大战”在北京开战了,代表人类参赛的又是中国棋手,那在中国的影响力会有多大,难以想象。

    作为柯洁或其他棋手而言,现在出战反而卸下了胜负包袱,既然“阿法狗”的超级强大已是人所皆知,那么就算输了也正常不过,无非是从线上到线下,多输几盘而已。

    还是“神猪”罗洗河九段说得有味道:“结果不重要,人下不过是大势所趋,但这是棋手的工作;我们这些下了几十年围棋的人有个神带领,距离真理更进一步。”那就视作是让神牵着手,去探索围棋真理,这不是很美妙的事吗?


人机大战  /   柯洁  /   阿法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