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狗”真的没有软肋吗

谢锐01-06 23:46

  

    记者谢锐报道 对人类高手60连胜后,Master独孤求败,难道它真的没有软肋、完美无缺?

    高手们的微博和微信这几天炸了窝,但很少有谈及技术层面的。棋圣聂卫平九段与阿法狗之战意外咬得很紧,前半盘聂九段还取得领先,只是在右上角出现失误,被Master点死一块棋,亏损20余目,这才处于下风,之后Master再未给他任何机会,相反,还抓住他在中腹打劫的过分着,扩大优势,终以7目半之优胜出。

    聂九段的感想是:“Master的布局还不是特别强,并没有到完美境界,这大概是它的一大漏洞。要想打败它,一定要在布局领先,然后在中盘和官子阶段不出错,如此才有可能赢一盘。”因为Master的中后盘很强,不会犯错,所以想要在后半盘击败它,完全没有可能。

    应氏杯冠军唐韦星九段在微博里表示:“首先‘狗狗’的棋虽然有点意外(最意外的应该是点三、三)但是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好,而且似乎直指围棋本质(棋子的效率,势与地的平衡)而棋手很多凭感觉的棋对于本质而言还是差的远。感觉就是,棋手们都是剑法大师,各种精妙剑法层出不穷。而‘狗狗’似乎直指剑道,出招都是最朴实的刺、挑、劈等等就将你的招数破解。感觉‘狗狗’就用一把木剑就败尽天下高手。”

    “神猪”罗洗河九段与人工智能对弈甚多,他的说法很有见地,“Master整体均衡感和棋的形状很好,优势时会大幅退让寻求最稳的赢法。开局和中盘往往救取得较大优势,开局下法力求简明,规避大型复杂定式,在均衡感上的优势逐步占优。它没有特别的着法,主要还是看不见的均衡感和表面棋形的处理,下的都是最简单明了的着法。”

    此次Master在弈城网和腾讯野狐网上进行的60盘棋都是快棋,还没尝试过慢棋,因此,胡耀宇八段认为“尚存悬念”,“Master不接受慢棋邀请,而众所周知,下快棋肯定是对AI有利得多。所以下慢棋会是什么结果?还有待实践检验。人类棋手还未仔细研究Master。短短几天,大家都光顾着上阵砍杀,还未来得及通过研究Master的招法,来总结出它的思维规律。相信这次对战后,人类棋手一定会通过与Master的对战棋谱,静心研究它的强处和弱处;思维习惯和规律,利用人心灵的能动性,为终将到来的慢棋决战做好准备。”

    “如果围棋有至高真理,我们固然离真理还很远,但是Master就一定离真理不远吗?在我们还未反击之前,这个疑问起码还有悬念。”

     罗洗河则说:“电脑没有退路才可能会形成大规模对杀,这才是电脑最弱的地方,但是电脑会尽量规避,人类很难跟得上电脑的均衡感。”他也觉得快棋和慢棋差别甚大,“30秒差一先(贴目)正常,10秒一步的话职业棋手打升降直接可能被打至让四子。”


阿法狗  /   罗洗河  /   软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