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冠军教头:C罗场边亦有功 我执教前管理旅馆

陈硕麟01-08 16: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6个月前,费尔南多·桑托斯带领葡萄牙登顶欧洲之巅,五盾军团一开始并非欧洲杯夺标热门,但葡萄牙教头依然带领着这支顽强的球队完成了“逆袭”,近日他接受了意大利《晚邮报》的采访,讲述了葡萄牙足球的特点以及自己的成功秘诀。

在桑托斯看来,夺取欧洲杯是葡萄牙足球的重要一步:“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希望成年队能夺取一项重要赛事的锦标,幸运的是我们最后终于成功了。对于我来说这个事实很重要,而成绩是球员、教练组、技术人员集体努力的结果。但你仍然得为了未来工作。葡萄牙队一直很强大,现在到了继续巩固的时候了。”

桑托斯将葡萄牙队的成功归结于历史原因:“葡萄牙人曾经拓宽了世界版图,我们发现了巴西,有能力寻找另一片大陆。如果遇上了困难,我们不会停下脚步,而是会寻找解决方案。”

回忆起欧洲杯决赛,桑托斯认为因伤提前离场的C罗仍发挥了不少作用,他一直于场边给队伍打气,就相当于球队的第12人。但葡萄牙人同时也强调,球队是一个整体:“法国队在战术上对C罗进行了特别的设置,他下场后我选择了从442变为433,胜利是集体的结果。

青年时期桑托斯边在本菲卡踢球边读书,23岁的时候还以球员身份获得了电气工程学学位,对于自己的球员生涯,葡萄牙教头回忆道:“本菲卡的球迷都是我的父母。足球在我刚出生40天的时候就进入我的生命了,那是1954年12月1日,我被人带进球场,一起庆祝旧光明球场落成。我小时候很喜欢踢球,但从没想过有朝一日会成为职业球员。后来我参加了本菲卡的试训并通过了,但我父亲跟我说:‘你还应该学习。’本菲卡提供给我一份奖学金,排除了我的困难,这样我便可以边读书边踢球。”

桑托斯开始执教生涯同样有机缘巧合的因素在其中:“我后期在埃斯托里尔踢球的时候也在为俱乐部主席所开的旅馆工作,当时我手下大概有40人,差不多是一支球队的规模。我后来就跟主席提出自己也想成为一名教练,他当即接受了,让我从二队助手开始做起,一切就这么开始了。”

桑托斯同葡萄牙国家队的合同一直到2020年,作为五盾军团的导师,他也向若昂·马里奥和桑谢斯两位在国际米兰和拜仁闯荡的年轻国脚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对于前者,桑托斯认为很快意大利足坛就能认识到他的价值,而桑谢斯还需要积累更多经验,在意大利教练手下他总能学到东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