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U13锦标赛新气象:技术流重现 教练资质提升

马德兴01-09 19:00

记者马德兴梧州报道

正在广西梧州基地进行的全国青少年男足U13(2004年龄段)锦标赛已近尾声,来自全国21个单位的23支球队经过5轮小组赛以及一轮淘汰赛之后,今天(9日)将展开交叉半决赛与排名赛,深圳实验队、山东鲁能队、恒大足校A队及富力足校队将展开四强争夺。这是该年龄段队伍首次进行全国性比赛,在全国青少年足球轰轰烈烈开展几年之后,竞技系列的青少年足球水平究竟如何?正是带着这样的疑惑,记者日前再一次来到了梧州基地。不得不说,尽管水平依然有待提高,但整体情况超乎想象。

整体情况远超预期

或许很多人都还记得一年前的那场风波,因梧州遭遇多年未遇的雨雪天气,场地情况受到了很大影响,也引发了外界的关注和非议。时隔一年之后再次踏进梧州基地,已是风和日丽,一大批小球员正在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尽管由于场地使用非常频繁(去年12月13日至26日进行全国U16暨2001年龄段青少年锦标赛,28日开始进行全国U13青少年锦标赛),草坪情况仍不那么理想,但足以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真正吸引记者的,并不是硬件的话题,而是新亮相的2004年龄段,整体水平如何。通过几天观察,笔者一个突出的印象是,小队员“开大脚”的少了,都在努力尝试打脚下。

以1月7日第6轮11场比赛为例,或许由于小组赛已经结束、各队展开名次赛,比赛双方水平相对较为接近的缘故,不管是第17名至第24名间的角逐,还是9到16名间的争夺,抑或是第1至第8名间的较量,开大脚的情况依然存在,但已不再是普遍情况,更多是在努力寻求传球、控球。记者重点观看的长春亚泰队对阵成都棠湖中学队的比赛,在较长时间内出现了一方连续传倒的情况,另一方则在努力站好位置、展开逼抢。单纯从比赛场面来看,根本无法想象这是第17名至24名队伍间的较量。

广州恒大A队与上海幸运星队间的比赛中,双方不管是个人技术的运用还是整体战术的贯彻,都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甚至可以说是记者近年来在U13年龄段所见到的最高水平的一场比赛。在第9至16名的比赛最中,广东队据介绍才组建了三个月,球员来自除广州与深圳两市以外的广东省内地区,队内几名小球员的个人技术相当出色,在对阵河北队的比赛中,常常可以见到两三名球员夹抢广东队一人、广东小球员依然还能够将球控制在脚下的镜头。

没有指望近年青少年足球广泛开展起来之后,中国足球能马上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梧州观看U13队伍比赛期间,记者深刻感受到,由于各地逐渐开展了足球运动,青少年球员的基本情况较以往已经有了进步。一个公认的情况是:青少年球队组队时间越早、小球员接触足球运动的年龄越小,对球的感觉就会越出色,整个队伍比赛时所占的优势相对也就越大,自然成绩也就越好。今年锦标赛进入四强的队伍中,像广州恒大、富力足校及山东鲁能,都是国内抓青少年训练相对较早的,因而成绩更好顺理成章。只有深圳实验队属于“黑马”,而且在整个赛事期间表现都非常突出。5场小组赛中总共进了35球、只丢6球。而与深圳实验队同组的广州恒大队仅仅进了15球,并以1比2输给了深圳实验队。在整个小组赛期间进球第二多的鲁能队,也只攻入了19球。在四分之一比赛中,深圳队又以5比0横扫广为人所知的江苏珂缔缘队,表现令人刮目。

教练资质大幅提升

青少年足球水平高低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是教练员水平。记得2015年5月,中国足协青少部曾在香河基地组织过一次U13教练员短期强化班,即执教2002年龄段队伍的教练员。当时共有42名教练参加培训班,其中A级教练员仅4人、B级10人,没有一名是职业级教练员,即只有33.33%的教练拥有B级以上教练员证书。

但这次参加2004年龄段全国U13锦标赛的23支队伍中,22名主教练(湖北足协队伍一分为二、由一人兼任主教练)有一名为本土职业级教练,即曾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裴恩才,如今是北京三高俱乐部(人大附中)的教练。其他17位本土主教练中,拥有A级证书的多达8人,B级教练为5人,另外,C级和D级教练各2人。这其中,像富力足校队名义上的主教练是本土D级教练,但实质则是由外教担任主教练,以领队的名义指挥。

参赛队中总共有4名外籍教练担任主教练,包括两名西班牙教练,即来自武汉尚文队与广州恒大A队的主教练,分别拥有欧足联职业级与A级证书。另外,珂缔缘队聘请的是韩国A级教练,杭州绿城队则聘请的日本C级教练。

也就是说,在率队参赛的22名主教练中,拥有B级以上证书的教练员高达17人,比例高达77.3%。较两年前的2002年龄段队伍有了明显的进步。尽管拥有教练员等级证书不等于肯定可以执教好队伍,但是,教练员资质证书有明显提高,能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各地方已经开始重视青少年足球。而且,相比而言,像U13年龄段队伍的教练,正常情况下用C级教练足矣,但本次参赛队聘请的大多数为B级及以上的教练,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各地方已深刻意识到好教练员、高素质教练员对于年轻球员的重要性。这也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