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中国杯恢复邀请赛传统 记得国足1:0阿根廷不

梁熙明01-09 19:16 体坛+原创

文/梁熙明

中国杯即将开赛。尽管饱受争议,主办者初衷是为国足创造一项传统杯赛,提供练兵机会,此举实际上是恢复了“各国传统”。传统邀请性杯赛,不但中国,诸邻一贯有之,本文试作大致汇总。

中国

1977年起,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后,中国开始举办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为国内球队(主要是各级国家队以及地方强队)创造外战机会,当时中国连国际足联会员都不是,自然请不到什么正统对等的国家级强队,对手往往五花八门,有香港俱乐部、亚非各“友好国家”代表队。没有对等观念,中国国家队经常会打外国俱乐部,甚至青年队、低级联赛球队。

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从1983年起正式定名为长城杯,时间定为每年夏季。除1988年夏因中国队参加汉城奥运未举办外,年年举办。最初规模极大,1983、1984两届,请了世界各地将近10队,加上本土国家队、国青队以及地方省队,完全按照世界杯形式大干一番,1986年起缩编,参赛队数4、6、8不等。

1990年起因东亚举办王朝杯四国赛,长城杯完成历史使命。


日本

1978年起,麒麟啤酒开始为日本队举办一项年度传统杯赛,时间定在3至6月,初期主要邀请欧美俱乐部,国际米兰、热刺、米德尔斯堡、纽卡斯尔、门兴、不来梅、勒沃库森、帕尔梅拉斯、桑托斯、弗拉明戈、弗鲁米嫩塞、达伽马等著名俱乐部都参加过,但也夹杂个别国家队。

1992年起,随着日本职业足球开锣,正式定型为国家队赛事,主要邀请欧美队,偶尔邀请亚洲队,延续至今。

麒麟杯主要比赛形式为三队单循环,2015年停办一年后,2016年改为4队赛制,先各打一场半决赛,胜方决冠军,输方决季军。

中国国家队曾于1984年参加过麒麟杯,小组赛3比2胜图卢兹,0比1负于日本队,半决赛0比1负爱尔兰国家队。


韩国

1971年起每年举办“总统杯”,时间多为5、6月。与麒麟杯、长城杯一样,也混杂国家队与俱乐部甚至青年队,但所邀球队档次较麒麟杯为低,不过规模较麒麟杯大。主要比赛形式为8队2组,每组2队出线,

总统杯实际更名多次,最初名为“朴正熙杯亚洲足球锦标赛”,1980年起改为总统杯,1995年后改名朝鲜杯,1999年后停办。


印度

1982年起每年举办“尼赫鲁杯”,时间定在每年1月,如6队参赛则打大循环,前两名进入决赛,如8队参赛则分2组,每组2队出线打半决赛。

尼赫鲁杯算得上中国球迷最耳熟能详的亚洲邀请赛,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击败世界杯冠军国度,即出自尼赫鲁杯——1984年1月20日,中国队凭借赵达裕一脚定乾坤,1比0击败阿根廷国家队,为奥运预选赛败北而还、士气极度低迷的国足重燃希望。

中国球队(国家队、国家二队或国青队)初期参加尼赫鲁杯,成绩斐然,前5届中4次打入决赛,但均未夺冠。

1997年后,因缺乏经费,尼赫鲁杯停办10年。2007年,在印度队主帅、前中国队主帅霍顿力主下,尼赫鲁杯恢复,至今又于2007、2009、2012举办过三届,除东道主印度,参赛队主要有叙利亚、黎巴嫩、马尔代夫、尼泊尔、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等亚洲二三流球队。


新加坡

1982年起每年举办“鱼尾狮杯”,时间多为下半年,参赛队主要有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尼、韩国等近邻,所邀欧洲俱乐部均为业余。中国队曾于1986年一举夺冠,为国足参加国外邀请性杯赛最佳战绩,且决赛击败了朝鲜国家队,含金量不低。讽刺的是,恰恰是该届杯赛上座率极低,导致此后停办。

1992年又办一届,刚在亚洲杯上勇夺季军、主帅为施拉普纳的中国队,决赛中1比3不敌韩国二队。

2015年鱼尾狮杯一度宣称重办,上海申花在受邀之列,但最终又宣布无限期搁置。


马来西亚

1957年为庆祝独立,每年举办“默迪卡杯”(默迪卡在马来亚语中意为独立),时间多定在夏季七八月间,为亚洲历史最悠久的邀请赛。

初期主要参赛者为东亚队,80年代后也开始邀请欧美俱乐部,但杂波不纯,既有汉堡这样的著名俱乐部,也有干脆在圣保罗、布宜诺斯艾利斯混编的杂牌联队。

进入90年代,开始时断时续,动辄停办两三年。2007年起变为U23级赛事(但仍有U23队打着国家队旗号),2014年起停办至今。

中国球队最佳战绩为1991年徐根宝的国奥队打入决赛,0比3败于奥地利俱乐部阿德米拉。此外1984年中国希望队(即国家二队)小组出线打入前四,但因被曝光小组中与韩国队打假球默契出线,回国后解散。


这些杯赛,除了麒麟杯尚在坚持,其他均不脱一个共同命运——停办,不外乎这几个因素:经费短缺,档期冲突,请不到对手。

实际上时至今日,这是必然的,每年国际比赛日既定,各国越来越倾向对等交流(方便安排、且比过往邀请赛更具价值,也不失身份),再塞一个杯赛,打一些杂牌队伍,或者名为国家队实为杂牌,完全没有意义。比起这些算是相当命长但到头来仍不免消失的各国杯赛,中国杯又有几年的命呢?

中国杯  /   长城杯  /   麒麟杯  /   尼赫鲁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