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美洲球衣销量最高球队?竟然不是博卡青年!

小中01-11 15:2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谁是整个美洲最受欢迎、球迷人数最多球队?口说无凭,现有球衣销售量为证。2016年,环顾整个美洲,球衣销售量最多的竟然是墨西哥瓜达拉哈拉芝华士,第二的是大名鼎鼎的阿根廷博卡青年,第三的是巴西的弗拉门戈,第四的科林蒂安也是巴甲豪门。阿根廷球坛另一大豪门河床,仅排名第7。

博卡青年战河床

芝华士为什么能排第一?

这份排行榜是由体育营销公司Euroamericas公布,芝华士排名榜首有些出人意外,但细想一下,又在意料之中。

与博卡青年、河床、弗拉门戈等球队不同,芝华士并非首都球队。它位于墨西哥人口第三大城市瓜达拉哈拉,瓜达拉哈拉是墨西哥哈利斯科州首府。但芝华士于1906年创建,历史悠久。它是墨西哥足坛老牌劲旅,是夺得墨西哥职业联赛冠军第二多的球队。自1943年告别业余联赛加盟职业联赛以来,芝华士共11次夺冠,仅次于美洲队的12次。在墨西哥足坛,芝华士与美洲队的比赛号称“墨西哥国家德比”。

芝华士还有一个特色,球队只用墨西哥本土球员,不用外籍球员甚至归化球员。这种本土化特色,也帮助芝华士吸引了不少瓜达拉哈拉和哈利斯科州之外的球迷。据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芝华士是全球球迷人数最多的球队,球迷人数高达3500万人,而墨西哥总人口也不过1.2亿。有这么大的球迷基础,球衣自然卖得火。

芝华士也不缺钱。2010年,墨西哥亿万富翁豪尔赫·贝尔加拉买下了芝华士俱乐部。贝尔加拉以经营营养保健品和化妆品起家,其旗下的奥谐生集团在安徽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设有中国总部和生产基地。芝华士的新球场2010年7月30日投入使用,当时造价接近2亿美元。芝华士俱乐部有自己的私人飞机,球员工资水平高过南美球队和欧洲中流球队,因此能留得住墨西哥本土的好球员。

首都球队有优势

博卡青年能排在第二,这没有丝毫的争议。历史上,博卡青年6夺解放者杯冠军,是解放者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此外,博卡青年还3夺洲际杯(丰田杯)冠军,两夺南美杯冠军,4夺南美优胜者杯冠军,31次夺得阿甲联赛冠军,11次夺得阿根廷杯冠军。

历史上,在博卡青年曾涌现出诸多巨星。当然了,最有名的肯定是迭戈·马拉多纳。此外,博卡历史上,还出现过里克尔梅、特维斯、巴蒂斯图塔和卡尼吉亚等一众巨星。与同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绰号 “百万富翁”的河床不同,博卡青年更平民化,更受普罗大众所喜爱。其主场糖果盒球场,也是世界上最著名、最令人恐怖的球场之一。

在2016年球衣销量排名前10的美洲球队中,共有博卡青年、河床、美洲和弗拉门戈4支首都球队。博卡青年和河床都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球队,弗拉门戈是里约热内卢球队,而“非凡之城”里约在历史上曾做过很长一段时间巴西首都。美洲是墨西哥城球队,而墨西哥城正是墨西哥首都。

首都球队为什么球迷人数多?一般而言,一个国家的首都都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众多,球迷基础也多。第二个原因则是心理原因,通常来讲,首都大多为地方上的人所向往,首都的球队在外地也会有不少粉丝。第三则是历史原因,通常来讲,首都都比较发达,是本国最早开展足球的地方,很多情况下,一般都是首都先有球队,而地方上还没有球队,因此地方上的许多人也就成了首都球队的球迷,即便后来地方上也有了球队,仍有不少人把首都的球队作为自己的“第二球队”。

科林蒂安总部在圣保罗,圣保罗是巴西经济最发达的都市,人口也最多。而科林蒂安又是平民球队,球迷人数自然多。跟首都球队一样,其他经济和足球欠发达的地区的人们,也有不少会以大都会圣保罗的球队为自己喜爱的球队。因此,跟博卡、河床、弗拉门戈和美洲一样,科林蒂安在外地也有不少球迷。

球队成绩是根本

当然了,一支球队球迷多少,最基本的一个影响因素还是历史成绩。一支总是拿不到冠军的球队,是不会有多少人喜欢的。

比如麦德林民族竞技,它位于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哥伦比亚联赛,麦德林民族竞技15次夺冠,是本国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解放者杯,它于1989年和2016年两次夺冠,是解放者杯夺冠次数最多的哥伦比亚球队。哥伦比亚球队只拿过3次解放者杯冠军,民族竞技就包揽了两次。外战内行,给哥伦比亚人争气,这样的球队球迷肯定多。

不过,球衣销售量也不是唯一标准,它不能反映一支球队在整个美洲的受欢迎程度。尽管瓜达拉哈拉芝华士球衣销售量最多,但它仍只是一支墨西哥本土球队,墙里开花墙内香,在整个美洲粉丝不多,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也不高。平心而论,要说美洲最有影响力、最有名气、最受喜爱的球队,那肯定是马拉多纳曾效力过博卡青年。

球衣销售量多不多,跟球迷人数有关。而球迷人数多寡,也跟这个国家的民众是否喜爱足球有关。球衣销售榜前10球队,有三支巴西球队、三支墨西哥球队、两支阿根廷球队、一支哥伦比亚球队、一支美国球队。美国球队能上榜,说明足球运动在美国也开始越来越受喜爱。

没有球队上榜的国家,也不是就不喜欢足球。巴西和墨西哥之所以各有3支球队上榜,也与巴西和墨西哥都是美洲人口大国有关。在绝对人口数量上,其他中北美和南美国家,难跟巴西和墨西哥相比。

2016年美洲球队球衣销售量排行榜

1.瓜达拉哈拉芝华士(墨西哥)2345000件

2.博卡青年(阿根廷)2233000件

3.弗拉门戈(巴西)2037122件

4.科林蒂安(巴西)1713789件

5.美洲(墨西哥)1668908件

6.麦德林民族竞技(哥伦比亚)1276098件

7.河床(阿根廷)1234000件

8.蒙特雷(墨西哥)1122000件

9.洛杉矶银河(美国)998090件

10.圣保罗(巴西)977000件

博卡青年  /   河床  /   芝华士  /   弗拉门戈  /   济科  /   马拉多纳  /   特维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