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大关键词走进非洲杯:海外球员多 冷门不间断

陈硕麟01-12 00: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本周六第31届非洲杯将在加蓬拉开战幕,两年前科特迪瓦在亚亚·图雷的带领下终偿夙愿,点球大战力克加纳捧起桂冠,打破了之前两进非洲杯决赛却都遗憾落败的魔咒。如今随着图雷等老将淡出国家队,非洲大象也进入了重建阶段,不过奥利埃、科内、扎哈等名将实力相当出众,他们仍旧是本届非洲杯的热门之一。除卫冕冠军之外,阿尤兄弟领衔的加纳;库珀执教的7冠王埃及;各自坐拥天才球员的阿尔及利亚和塞内加尔也都是杯赛的热门之一。当然,也不要忘记东道主和他们的超级射手奥巴梅扬。

从几个关键词切入本届非洲杯,或许能对这项赛事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世界排名

本届非洲杯少了尼日利亚和南非的身影,十年前非洲雄鹰还能在FIFA国家队排名中高居世界前10,但2016年的FIFA年终排名里他们已经滑落至第51位,2010年世界杯东道主在非洲一直处于二线水平,第60名的世界排名也大概反映出了他们的水平。在非洲杯各参赛队伍中,名次最高的是塞内加尔(第33位),科特迪瓦(第34位)和突尼斯(第35位)紧随其后。排名最低的是津巴布韦(第102位),他们也是唯一一支排在百名开外的参赛队。

球员抽调

上届欧冠联赛约800名注册球员当中,一共有45位非洲球员,来自15个国家,科特迪瓦(9人)、阿尔及利亚(6人)、加纳和摩洛哥(都为4人)是其中主要的球员输出国。随着五大联赛中来自非洲的球员越来越多,每到非洲杯期间各家俱乐部都会因为球员抽调一事伤透脑筋。

本届非洲杯大量的参赛球员同样效力于欧洲,即将上演非洲杯首秀的几内亚比绍更是全员效力海外,他们在历史上曾长时间被葡萄牙人殖民。目前这支球队中大部分球员也都在葡萄牙低级别联赛中踢球。除几内亚比绍之外,塞内加尔、摩洛哥、加纳和科特迪瓦的23人名单中各有22人来自海外联赛,几乎难觅本国联赛球员的身影。

法甲联赛拥有众多非洲球员,本届非洲杯一共有34名球员从各支球队中被抽调,如果算上低级别联赛,这个数字将达到惊人的57。英超联赛同样也“受损”不小,21人从各队赶赴加蓬参赛,算上英冠英甲则一共有37人。意甲联赛被抽调的球员也创了历史新高(14人),此外德甲、比甲和土超被抽调的人数也都在10人以上。368名球员中,单效力欧洲的就有220人。细化到俱乐部层面,法甲的昂热和里尔各有4人需要参赛,是所有球队中最多的。

本土元素

并非所有的球队都使用海外军团,埃及和突尼斯各自征召了12和13名效力于本国联赛的球员。曾征战世俱杯的扎马莱克和希望体育是其中的国脚大户。虽然南非并未打进非洲杯,但整体发展水平处于非洲前列的南非超级联赛也为各参赛队贡献了13名国脚,单津巴布韦阵中就有8人效力于南非联赛。各家非洲俱乐部中,曾多次亮相世俱杯的民主刚果球队马曾贝被抽调了数量最多的球员,一共多达6人。

天才球员

虽然有一些球星选择留在俱乐部参赛,不响应国家队的征召,但本届非洲杯也可称得上星光熠熠。阿尔及利亚有马哈里兹和苏莱曼尼两位莱斯特城球星;塞内加尔攻有马内、守有库利巴利;喀麦隆有效力欧洲多年的名枪阿布巴卡尔;就算是小国布基纳法索,也有2013年南非非洲杯最佳球员皮特罗伊帕坐镇。加上文章开头所提到的各位球星,基本上每支球队都有名将站台,各自都颇具看点。

冷门

非洲杯从来不乏冷门,2012年赞比亚力压大热门科特迪瓦神奇夺冠;2013年布基纳法索上演黑马奇迹,一路杀进决赛拿到亚军;上届非洲杯东道主赤道几内亚也一鼓作气打入4强。过去的一年中英超和欧洲杯等重要比赛接连上演黑马夺冠的好戏,非洲杯作为2017年开年第一项国家队大赛,会继续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