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得奖实至名归 遗憾评委会大奖应该颁给郭川

孙庆01-16 02:03

特约体坛风云人物总评评委孙庆述评

但凡是奥运会之年,央视体坛风云人物最终获奖者的实力都是毋庸置疑的,2016年也是如此。最佳男女运动员、最佳突破奖几个奖项真的可谓竞争空前惨烈,悬念重重,无论选谁都难免遗珠之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所谓的争议不是说谁“不够好”,而是“谁比谁更好”、“难免谁比谁更合适”,但恰恰由于“影响力”等指标很难量化,不同群体之间的争议就无法避免,也无法通过成绩的简单对比也决出优胜者。

在全部11个奖项当中,至少有7、8个奖项得主可谓众望所归,虽然其他竞争者也能分流一些选票,但最终胜出的都没有意外可言。

孙杨 PK 马龙的“佳男”之争,以马龙胜出告终。其实,这些年乒乓球、羽毛球项目不乏表现近乎完美的运动员,但只要想想看林丹当年霸道到极致的赛场表现都没能为他争回一座“佳男”奖杯,就知道乒乓球羽毛球明星在这种综合评比中是多么受制于项目的影响力了。马龙2016年成绩足够出色,技战术表现无可挑剔,但个人魅力还需打磨、赛场外的影响力还有待提升,他获得“佳男”更多地是因为孙杨自身因素减分。

 另一个争议大概就是最终的评委会大奖再次给了当晚拿奖拿到手软的中国女排,多少让人有些意外,以至于有人说,最后选择了金牌而不是影响力。当然,给中国女排也算是众望所归,但在已经给了中国女排极具分量的“最佳团队奖”之后,具有特别象征意义的评委会大奖更应该颁给郭川,那才是回归体育的本源。

 中国女排的成功内涵也很丰富:但说到底就是举国体制+女排精神+国际化团队+郎平个人魅力等等多重要素的叠加,而郭川的经历才是回归体育的本源,“评委会大奖”在先后给了姚明、李娜、郎平等传统的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精英之后,给纯粹草根出身的体育家郭川会有特殊的意义。他告诉我们对于体育的另一种理解,中国人从事体育的另一种可能。当然,在颁奖礼中间单独辟出一个章节向郭川致敬之后,再颁给评委会大奖的概率本来就不大了。

在中国一直有这么一个段子:但凡为某个群体专门设计一个纪念日,这个群体基本上就可以划到“弱势群体”行列当中,比如儿童节、妇女节、劳动节、记者节。非奥项目、职业体育也适用于这个标准,从过去的相当长时间当中,无论是竞技成就、吸引公众注意力、占用的社会资源,后者都是不折不扣的弱者。邹市明给了我们一个希望——在未来的某一个奥运会之年,涌现一个纯粹的职业体育明星比如网球、拳击、高尔夫,凭借自身表现能够成为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那将是中国竞技体育转型的又一个标志时刻。

当晚在水立方的舞台效果呈现要比以往任何一年颁奖都强。张斌的颁奖照例精彩,获奖者的感言口水话也比以往少,郎平、邹市明等人的获奖感言都可以打高分,傅园慧让人很是惊喜,在几秒钟的小紧张之后,迅速进入了角色,在插科打诨上也使出了洪荒之力。几个表演的运动员才艺也不错……从评委到运动员,中国体育人的个性确实越来越鲜明了。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奥运会之年,成绩终归还是压倒一切了。“突破奖”也只是竞技意义上的突破,虽然宫金杰、钟天使这样的突破也是货真价实,但是我更期待机制体制方面的突破,不好意思,这一年中国体坛在这个层面上的突破,真没看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