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德勒复出不够完美 但复出本身就已完美

张奔斗01-16 21: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2017澳网男单上半区最后一场男单比赛中,史上最大牌的17号种子费德勒3比1击败了同龄人梅尔泽,晋级第二轮。

这是费德勒自去年7月8日温网半决赛输给拉奥尼奇后首次重返大满贯舞台,是啊,他只是错过了去年美网这一项大满贯赛事而已;这也是费德勒去年7月26日宣布提前结束2016赛季之后首次复出巡回赛赛场,是啊,他离开赛场其实也就半年刚刚出头。

但为什么我们觉得,他暂别我们像是几乎已半个世纪之久?可能正是因为,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首秀表现显然距离完美相去甚远,梅尔泽的第一个发球局费德勒一分不得,四分中有三分打不准甜区,而且也首先遭到破发。是啊,毕竟远离赛场超过半年,之前的霍普曼杯毕竟也只是表演赛事,比赛上半段他看上去有些生锈的手感和略显迟缓的脚步移动当然可以理解。费德勒赛后也表示,比赛开始阶段他发球的确失准,而且今年偏快速的场地也不利于找寻节奏。

第一盘赢得简直有些莫名其妙,第二盘在3比1领先后连丢五局更是莫名其妙。好在,后两盘费德勒明显越打越好,以两个6比2迅速收工。一场四盘的比赛,也只打了2小时6分钟——用这位17号种子的比赛在中央球场压轴,记者们熬夜,也不至于熬得太久,这恐怕也是很多记者喜爱费德勒的原因吧!毕竟,他是媒体同行们在夜场比赛中尽早收工的保障。

没有人能够预言,这艘满载着包括17个大满贯在内88个冠军奖杯的航船还能够行进多久,但人们知道,只要他还愿意继续前行,就能继续带给球迷们欢愉和享受。此次来到墨尔本,费德勒的复出也成为热门话题;从纳达尔到德约和穆雷,都在诉说同一个心声——罗杰·费德勒的归来,是网坛的幸事,人们衷心祝愿他能够成功。

在远离赛场的这半年时间里,费德勒都做了些什么?在接受澳大利亚《年代报》专访中,费德勒透露,他和太太米尔卡列出了一长串在多年征战网坛时没有机会做的事情——那些要去到的新地方,那些要见的老朋友,那些要参加的各种展览与时装秀。最终,他们成就了其中的大约百分之五十,“这已经很棒啦!”费德勒对此很满足。不仅如此,夫妻两人还度过了一次自从七年前第一对双胞胎出生后就再也没有享受过的不带孩子的浪漫旅行,并且临时起意去了巴黎时装周。

这样的日子,可以美好地一直持续下去;但费德勒对于网球与竞技的热爱高于一切,他也从未怀疑过,他一定还会重新踏上球场。他透露,他原本可以在去年下半年就提前复出,但为了更长久的职业生涯和退役后健康的生活,他主动选择了更长时间的休养,并且在六周完整的训练之后再行复出。

费德勒运气不错,此次首轮抽中资格赛选手。梅尔泽也曾是单双打双料世界前十,但因为这两年严重的肩伤与休赛,排名已跌至第296位。费德勒也开玩笑:“我知道很多年轻人从资格赛杀出,结果一看签表,啊,原来首轮是要面对一个像我这样的老家伙!”

在费德勒的职业生涯中,他还从未在大满贯赛事中输给过排名如此低的选手,此前的记录是2002年温网被当时排名第154位的安西奇击败。费德勒的第二轮对手将是另一位资格赛球员鲁宾,他承认对这位美国新人“几乎一无所知”;如果能过这一关,接下来他很可能将连续面对伯蒂奇与锦织圭两位世界前十。

半年,已经是费德勒职业生涯中最长的一段休赛期。如果将此次复出后的球场时光——没有人知道这段时光会有多长——看做是费德勒辉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章节,那么,最能够激励他的人物,恰恰是他多年来最可怕的对手,同时也是他最尊敬的同行。费德勒说:“拉法的复出总是不可思议,每一次复出,他都能迅速地将自己置于重大赛事的争冠行列之中。”

重大赛事的争冠行列之中……是啊,费德勒复出,并非仅仅是为了享受网球。人们在热衷谈论他作为丈夫、父亲、最有商业价值运动明星、GQ型男以及社交媒体上自拍以及风景照拍摄爱好者等等身份的同时,永远也不应该忘记——归根结底,他是一位职业运动员,一头好胜的狮子座;他选择了重新回到球场,就是因为他自信仍然可以回到重大赛事的争冠行列之中。

费德勒  /   澳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