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上帝之手!张吉龙改任顾问 足坛还有龙哥传说

陈冷01-18 09:00 体坛+原创

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武汉举行,会上中国足协常任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就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成员调整做了说明,并提请大会通过。会议对张吉龙不再担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的情况作出了说明,经足协第十一次执委会审议通过,由张吉龙担任中国足协顾问。为中国足坛建立职业联赛,并用神奇的抽签“上帝之手”帮助国足进入世界杯的龙哥,估计就此与足球一线工作告别。

作为中国足协的头号外交官,张吉龙为中国足协在国际足联合法地位的确立建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在国内建立第一个职业联赛付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帮助中国足球从体制化向职业化转变的里程碑式人物。

中国队迄今为止唯一一次的进军世界杯决赛圈历程,绝对离不开张吉龙的功劳。时任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任的张吉龙,在合规的前提下制定了一份对中国有利的抽签分组原则,最终让国足在2002年世预赛10赛中,避开了沙特、伊朗等亚洲顶级强队,历史性的闯入韩日世界杯。

而在抽签之前,由于伊朗以及沙特的强力反对,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要求改变十强赛分组抽签原则,但张吉龙在那时统一了以哈曼为首的阿联酋和卡塔尔足协的意见,迫使布拉特收回了成命。而最终中国队也成功避开了当时十强赛最强的伊朗与沙特阿拉伯,抽到了此后被津津乐道的上上签,因此张吉龙还被外界称之为“上帝之手”。现在看来,如果没有龙哥当时在其中的斡旋,中国队的十强赛征程绝对不会像之后那样一帆风顺。

令人有些担忧的是,在之前张吉龙卸任亚足联副主席之后,中国足球缺少了一位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中有发言权的人物,并一直存在着“朝中无人”的局面。张吉龙离开亚足联领导层后,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分组乃至亚冠名额等重要元素,都急需有人在亚足联成为中国足球的后盾,让中国足球与亚足联、国际足联拥有更多的交流。龙哥虽已在亚足联、中国足协“双卸任”,但中国足坛的江湖还会有他的故事流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