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阿法狗”同样是超一流高手

古柯01-20 01:40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在腾讯野狐对弈网上,近来出现了一位名为“骊龙”的神秘高手,与Master一样,连续作战丝毫不倦,而且胜率奇高,网上有说法,它跟之前的刑天、绝艺一样,是腾讯自己开发出来的围棋人工智能,虽然实力比阿法狗稍逊一筹,但也已是超一流级别高手了。仅仅于1月19日一天,骊龙共弈17局,14胜3负,战胜的对手中包括常昊、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等世界冠军。

   骊龙,典故名,传说中的一种黑龙。典出《庄子·列御寇》。骊,纯黑色的马。庄子说河边穷苦人家的儿子去潭底黑龙的下巴取珠。自问世后,这位神秘高手还真不仅是一匹黑马,而是一条黑龙,人类高手已经很难降服它。

    1月19日晚7点半,化名为“末日”的芈昱廷九段与骊龙开始了首局对弈,执白的小芈率先在左下角出动,于一路边上造出一个大劫争,白棋消劫后,黑棋转而借势在左上角分断白棋,黑白双方展开对杀。局部对杀骊龙不会犯错,各种杀气手段无不最佳,最后借助劫争将12颗白子提起,而白棋找劫材不过是打穿右边盘黑空而已,双方得失不成比例,胜负已分。

   双方交换黑白再战,小芈在棋盘下边打入过早,白棋借助猛烈攻势,迫使黑棋一二路混合爬回家,外围白势滔滔。双方在左右边盘交接百余手,相互破空,进入白棋有利的官子阶段,骊龙一手扳招致小芈强烈分断,但可惜这是勺子,骊龙计算无比精准,一步不差地将黑棋数子擒获,结束对局。

   随后李钦诚九段登场,执黑与骊龙大战近300手,中盘时确定胜势的骊龙官子阶段有所让步,最终以1目半之优胜出。人工智能似乎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在胜势确定后会有意退让,不会再做任何冒险,但求百分百赢棋。

    等候已久的常昊九段两度出战,首战常昊发挥欠佳,自左上迤逦而出的一条超级大龙始终被骊龙追杀,最终还真被其擒获,黑龙吃白龙;次战执黑的常昊弈得风平浪静,不给骊龙兴风作浪之机,哪知道中盘时骊龙抓住一闪而逝的战机,在中腹出动两颗残子,却尽收精华之妙,竟然将中腹黑大龙断开。常昊使出浑身解数做活大龙,但外围被搜刮得甚惨,盘面大差而落败。

    这之后唐韦星九段登场连战两局,第一盘执黑以3目半之差落败,第二盘执白断送下边盘数子后认输。转眼间,骊龙取得7连胜。

    骊龙和刑天、绝艺的问世,证明国内公司开发出来的“狗”实力也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准,只是比起谷歌阿法狗而言,略逊一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