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们竞相学招“阿法狗”

谢锐01-20 01:44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古力连胜陈梓健三段、胡耀宇八段、陈贤五段后打进天元战四强,八强战结束后他说最近长棋秘诀:“以前觉得年轻棋手都很厉害,现在‘阿法狗’出现后,大家的水平似乎又回到了同一个起点,我现在又挺有信心的了。”阿法狗将年轻棋手修理得服服帖帖,古力为此觉得他们的水平也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厉害,为此信心大增。

    古力重振信心的另一个原因是他观看研究阿法狗数盘棋后,也逐渐悟出了一点门路。对陈贤五段之局,他开局即效仿阿法狗四路肩冲、六路跳出的着法,而后当白棋欲纠缠黑棋数子时,古力连续脱先,随后又在左上角使出阿法狗标志性的肩冲之着。

    寥寥数手,古力效仿阿法狗有模有样,但布局仅仅是摆摆架势,真正决胜的还是在中盘,阿法狗在中盘最大限度地追求每颗子力的效率,这才是其精髓所在。古力顿悟般地在中盘作战中有针对性地选择脱先,与他数年前强硬的行棋风格迥然不同。

    不仅古力,芈昱廷九段在对时越九段之局时,亦使出了阿法狗在腾讯野狐网上与柯洁九段等高手对弈时频频使出的小飞挂角、小飞出头的着法,时越九段的应手借用于人类棋手对阿法狗的着法,数手过后,小芈的黑棋就地获得安定,作战成功。

    古力笑称周睿羊九段为“人类阿法狗”,说他难对付的程度仅次于柯洁。此外号源自于周睿羊善于模仿学习阿法狗之招,但八强战对毛睿龙五段之战,执白的周睿羊还没来得及使出阿法狗的着法。不过,在不久前进行的天元战挑战决定战中,周睿羊执黑对芈昱廷那盘棋将阿法狗的着法表演得很炫,让人再次看到了阿法狗执黑布局张扬大度的风格。

    谢赫九段在对连笑七段的对局中亦在左下角弈出了阿法狗常用的“大斜定式”,在阿法狗对人类高手取得60连胜的对局中,类似左下角“大斜定式”变型在与范廷钰九段、孟泰龄六段等棋手对局中均出现过。谢赫此次不动声色地复制出来,连笑亦完全配合,两人就像摆了一遍阿法狗对人类高手的变化,结果是谢赫早早占据优势,只是后来他打出大勺子,断送好局。 

    就连曾经独步天下的李昌镐九段也在韩国麦馨杯对崔圭丙九段的对局中也使出“阿法狗流”,职业棋手浸淫胜负世界已久,对胜率超高者有着神一般的迷信,早些年李昌镐号令江湖时,模仿其棋风者大行其道,俨然一个个石佛再世。而今就连被模仿的顶级高手也开始向阿法狗学招了,阿法狗的魔力胜过当年石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