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挑战赛制:陈年二锅头

谢锐01-23 13:52

记者谢锐报道 如今的中国棋坛仅剩天元战和名人战实行挑战赛制了。上届冠军稳坐钓鱼台,静等挑战者从如林的高手群中历尽艰辛地杀出来,然后双方再通过番棋一决高下。

   围棋比赛中的挑战赛制犹如陈年二锅头,存放经年,也有醇正的味道,但不华贵,尤其是在当年高手辈出的时代,凭借上一届冠军即可坐享直接进决赛之利,并非足够的公平。

   但不能不说挑战赛制没有味道,在过去比赛稀少的年代,源自于日本的头衔战春来秋往,好不容易打出一个头衔战冠军,务必力求在这一年里极尽渲染荣华之能事,不让其轻易地凋谢陨落,不然这个头衔就会失去光耀。当年日本名人战、棋圣战创办后,打出来的名人、棋圣尽享尊贵,各种待遇高出他人一等。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名人、棋圣倘若变成了一个流动奖杯,年年易主,其人为造就的光环、堆彻起来的历史光彩,又如何依托生根?

   日本是挑战赛制头衔战的发源地,但我们津津乐道于藤泽秀行棋圣6连霸、小林光一名人7连霸、高川格本因坊9连霸时,实际上也加入了刻意渲染挑战赛制光环之列,连霸纪录的形成,营造出了一个极具历史厚重感的氛围,棋界文化传承也因此有了一脉相传。

   在围棋比赛并不频繁的年代,挑战赛制是最大限度保住头衔战光环的一大法宝。就像吴清源的十番棋,如何选出一个对手通过十番棋挑战吴清源,本身就是棋界最大事件,俨然成为棋界最具分量的品牌赛事。如果每届比赛仅仅是挑选出两位棋手进行十番棋的话,那可供挖掘的话题、值得关注的兴奋点就差远了。吴清源,十番棋中一个神的存在,倘若没有悬崖边生死决斗般的十番棋挑战赛制,吴清源不可能赢得神一般的地位。

   然而,连霸的产生很大程度上也是挑战赛制所造就。除去吴清源、曹薰铉、李昌镐这样曾经具备绝对统治力的超一流高手,大多数连霸者如果不是挑战赛制的庇护,根本不可能有连霸传奇纪录的产生,比如小林光一,他如今是“名誉棋圣”、“名誉名人”、“名誉碁圣”三大名誉头衔获得者,但在日本“六大超一流时代”,如果是单淘汰赛制,赵治勋、武宫正树都分分钟有可能阻击他,可有了挑战赛制后,他们连靠近小林光一的机会都屈指可数。

    如今比赛频频,就连世界大赛冠军也是走马灯似的更换,但如果实行挑战赛制,不难想象,连霸亦同样会发生。相比层层过关,只需对一位挑战者胜两局或者三局还是容易得多,一如当年藤泽秀行每年只需在棋圣战决战七番棋中“赢四盘棋”即可坐享1亿日元以上的收入,这可以说是一种颇具传奇色彩的话题,但对其他众多棋手而言,这真的很公平吗?

    棋界不能没有传承,但也需要相对公允,这其间怎么维持一个度,话题可有得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