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足球飞起来!英超高中锋齐齐“逆袭”

陈丁睿01-26 16:49 体坛+原创

/陈丁睿

不久前,在曼城即将与阿森纳相遇时,深陷舆论漩涡的瓜迪奥拉罕见地向媒体开诚布公,而与他坐在一片黑幕前一对一对谈的,正是昔日弟子、天空体育评论嘉宾蒂埃里·亨利。

“在英超联赛,足球很多时候都是在天空中飞行”,瓜迪奥拉如此感叹道,“哈维·阿隆索曾经告诉我,你必须适应英超的第二落点。的确,除了第二落点,甚至包括第三和第四落点!说实话,我以前从未关注过这些方面……”

说来也巧,就当瓜迪奥拉还在为高空球头疼时,三位传统高中锋开始在英超耀武耀威:在安菲尔德,费尔南多·略伦特打出本季第3次独中两元,终结利物浦17个联赛主场的不败金身;在西汉姆联,卡罗尔2场打进3球,奉上9个月以来第一次联赛连场破门;在斯托克城,刚刚终结587天联赛进球荒的克劳奇,已经在近4场刷出32助攻,帮助斯托克城从第14位升至第9位。

在英超逐渐进入由菲尔米诺、桑切斯们编织的“假9号”时代时,这些大个子们不甘寂寞,重新抢夺了头条。

斯旺西客胜利物浦一役,略伦特2次射门刷下2球,在进攻端12次争抢头球中,西班牙人一举成功6次,捍卫了自己的空中主权。甚至,在本队的抢断排行中,“天鹅海”9号也以43位列头名,他在攻守两端的作用都非常明显。相较于毕尔巴鄂和尤文图斯时期,略伦特的个人进攻能力确实稍有下降,但纵观客胜红军的比赛,西班牙人在逼抢亨德森和为西于尔兹松、卡罗尔创造空间方面却表现出色,他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对此,著名战术专栏作家迈克尔·考克斯评价道:“当利物浦后卫掌控球权时,略伦特的选位非常精准,他会紧紧跟随亨德森,减少红军队长与后场的联系。西班牙人对亨德森的缠绕非常成功,利物浦中场一直没能捋顺,无论有球还是无球,略伦特都是斯旺西取胜的关键。”

目前,略伦特已经在本赛季打进8球,平均每170分钟刷下一球,在一度被崇尚“假9号”的鲍勃·布拉德利弃用后,西班牙中锋在克莱门特手下重获信任——他依然是传统9号,但他不再是一维球员了。

相似的改变也发生在35岁的克劳奇身上,一个月前,在马克·休斯手下鲜有机会的“高佬”,已经587天未能在英超破门了——若不是博扬、博尼和沃尔特斯状态糟糕,他也不可能重回11人先发。从去年1227日对利物浦到121日主战曼联,此前只出场285分钟的克劳奇,竟然场场首发并四次打满全场,不负众望的“高佬”屡屡制造杀机,斯托克城的近9粒进球竟有5个与他有关(32助攻)——自20152月以来,克劳奇也第一次在英超中连场破门。

这样的感觉真是久违了,但克劳奇为球队做出的贡献不止如此。两周前,在BBC王牌节目《当日比赛》中,一段英格兰“高佬”积极拼抢、全心防守的片段就被单独剪出,对阵桑德兰一役,克劳奇全场跑动12.1公里,无论是定位球防守抑或运动战回防,他都完成得一丝不苟,对此,评论员丹尼·墨菲如是赞扬道:“对于一个大个子而言,这样的回防着实不易,他表现了自己的职业精神和求战欲。”

同样是在那一期《当日比赛》,与克劳奇一同被赞誉的还有安迪·卡罗尔,在主场30击败水晶宫的一役中,卡罗尔奉上了一脚技惊四座的侧身凌空抽射,前英超射手克里斯·萨顿认为,“这绝对是赛季最佳进球的候选”。过去两场比赛,由于帕耶高挂免战牌,比利奇不得不把“B计划”卡罗尔提上首发,搭配安东尼奥和费古利,克罗地亚人玩起了传统的英式冲吊。依仗于全队的鼎力相助,卡罗尔2场轰下3球,完成自去年4月以来第一次联赛连场破门。迄今为止,在卡罗尔的48个英超进球中,有23个来自头球,占比高达48%。对于弟子近期的高光表现,比利奇也是赞不绝口:“不止是进球,他对我们的帮助体现在诸多方面。安迪拼劲十足,他在禁区内绝对无人能挡。”阿森纳传奇伊恩·赖特也表示:“卡罗尔一直奉上积极的逼抢,毫无疑问,这是西汉姆联球迷希望看到的。”

或许,足球世界唯一的一成不变,就是“不停的改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