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秀组合首夺欧锦赛冠军 中国双人滑再添劲敌

伊拉01-28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2017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在1月26日结束了首个项目的争夺。俄罗斯双人滑新秀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继大奖赛总决赛夺冠之后再有胜绩,首度登顶欧锦赛。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自由滑发挥出色,位列第二。法国组合詹姆斯/西普雷斯在自由滑中完成抛后内结环四周跳,获得季军。

塔拉索娃与莫洛佐夫自2014-15赛季起正式在成年组赛场亮相,一直以稳定的表现和扎实的俄式双人技术著称。此前一直受制于索契冬奥会冠亚军组合,两人只位列俄罗斯三号选手。此次总决赛和欧锦赛的两连冠不仅给了年轻的俄罗斯人更多信心,状态不错的他们更是有望进入今年世锦赛乃至平昌冬奥会的争冠行列。

过往的两个赛季,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在与中国组合的较量中并不占优。本赛季在隋文静/韩聪因伤缺阵大奖赛、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杨仍需磨合的情况下,俄罗斯组合牢牢抓住了提升排名的机会。在冲击难度的杜哈梅尔/拉德福德、萨维申科/马索特分别遭遇稳定性和伤病问题时,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则以稳中有进的表现征服裁判,领跑欧洲双人滑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与中国组合也只有总决赛这一场同场竞技,真正的较量仍有待赫尔辛基世锦赛见分晓。目前,俄罗斯新秀也掌握了中国队所擅长的捻转四周,在抛挑难度上也与目前暂缓“抛四”的中国组合持平。但随着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杨组合配合时间渐久,在双人技术和滑行上的不足将会日益改善,重拾难度早已列入计划。伤愈复出的隋/韩组合不会急于恢复难度,但凭借世界亚军的身份与此前积累的内容分优势,稳住现有难度的他们在下半年赛季的比赛中也会有所收获。

虽然中国队一向致力于完成“捻四+抛四”的高难度组合,但在目前的双人赛场上,难度不再是大势所趋。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的脱颖而出、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与萨维申科/马索特各自的困境已经足以说明问题。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更是批评国际滑联“没有让冲击高难度的双人滑选手得到应有的分数,选手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对于正面临恢复与适应期的中国双人滑而言,这样的潮流或许并不是坏事,在下半赛季中稳定现有难度与发挥、力争奥运三名额才是重中之重,在平昌赛季再亮出难度储备,依旧为时不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