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盘点]69一代:范志毅挑大梁 山哥率队战中超

陈丁睿01-31 12:00 体坛+原创

农历鸡年将至,这些与中国足球或远或近的人将在“丁酉年”度过本命年,他们出生于1969年,虽然已经结束球员生涯,但与足球的情缘却并未结束。

黎兵  1969年3月16日出生

贵州智诚总经理兼主教练

3个月前,当贵州智诚2比1绝杀天津权健拿下冲超关键战后,满脸笑容的黎兵在更衣室内被83公斤的赫尔曼·伊科拉一把抱了起来。在喀麦隆大汉的熊抱下,“山哥”也罕见流露出一丝娇羞。一周后,凭借客场2比1击败新疆新疆天山雪豹的胜利,贵州智诚顺利获得中超资格,能够带领家乡球队从中甲升入中超,这可能是“山哥”执教生涯最炫酷的体验了。

自2016年出任贵州智诚总经理以来,黎兵与美女老板文筱婷的配合可谓相得益彰,上赛季初,“山哥”在球队战绩不佳时临危受命,上演了反转剧情的好戏。不久前,手握俱乐部4亿预算的黎兵到处招兵买马,希望为球队带来可靠强援,与此同时,“山哥”还当选了贵州足协新一届副主席,俨然进入了“人生赢家”的节奏。

或许只有老球迷才记得,20多年前的黎兵,也曾经是国内第一身价的制造者。

身为1995年国内转会市场的“标王”,黎兵当年的身价“只有”62万元,恩师陈亦明曾经透露,“起初辽宁要价100万,我们喝了两天酒才把价钱砍到这个数”,但即便如此,“这已经很吓人了,国内足坛非常震动,要放到现在,黎兵最少值1.5个亿”。对于中国足球的金元浪潮,陈亦明还是认为利大于弊,“现在中国足球在疯狂烧钱,其实这未必是坏事,烧出来后让家长觉得孩子踢球有出路,足球风光了,有钱有脸。你说,那些歌星唱几首歌就值那么多钱吗?”

中国足球的金元泡沫还有待观察,而关于歌手的问题嘛,陈亦明可以去请教一下“山哥”的爱人甘萍……

范志毅  1969年11月6日出生

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青训总监

整个2016年,曾经怒斥“赵鹏能踢中卫吗”的范志毅只留存了11条微博,1条关于上海老克勒、3条关于老婆、还有7条是软硬广告。身处上海滩,范志毅从不是个落伍的中年人,他称赞过鹿晗的球技,还在微博上关注了从少女时代单飞的韩国艺人郑秀妍。1月中旬,紧跟时髦的范志毅开通了个人公众号,“可能我岁数比现在一些年轻人要年长,不过对于新鲜事物还是需要解除的。”在自己的开篇文章中,“范大将军”如此写道:“我是范志毅,没想到在我本命年的时候,居然还玩起了新媒体,以前你们管我叫小范,现在都管我叫老范,其实在足球面前,我永远年轻。”

去年夏天,“永远年轻”的范志毅迎娶了小自己17岁的芭蕾舞演员张梦瑾,整整相恋5年后,“范大将军”开启了个人的第三段婚姻生活。据说,由于范志毅过往的多重经历,未来的丈母娘一度非常反对,张梦瑾只能不断地跟母亲交涉,甚至有过争吵。最终,范张修成正果,女儿的决定得到了母亲的认可。婚礼当天,自称感性的范志毅献上了一段草裙舞,他说,“我在婚礼上不会哭,今天只有一个状态,就是高兴!”

当然,身为中国足坛的局内人,范志毅在本命年的核心工作还是为青训做出贡献。“现在是中国足球最好的时候,也是我们所有人需要冷静思索的时候,每个人都应该想一想,我们自己能为所热爱的足球事业做点什么?”

符宾  1969年5月6日出生

足球解说嘉宾

由于工作原因,符宾没能参加去年11月举行的第五届老甲A联赛,或许只有在中超联赛开始后,他才会重回公众视野。去年,符宾时隔五年重回电视评论席,解说了多场2016赛季的中超比赛。自从2009年正式退役后,符宾的社会角色已经发生了多次转变:他参与过草根培训、担任过天津泰达的守门员教练,还客串了足球解说嘉宾。一个多月前,符宾与多位前国安队友齐聚北京电视台,在金元泡沫的背景下回忆了当年的激情岁月。谈到巅峰时期的符宾之于这个时代的身价,曾经的国安10号杨晨这样说道:“国家队球员,又是北京国安的一门,怎么说也得一个多亿。”

翟飙  1969年9月14日出生

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技术部

只要是经历过“成都保卫战”的川人,就应该记得“翟飙”这个名字:1995年11月19日,在那场事关四川全兴降级与否的关键战中,年初以15万元加盟四川的北京人翟飙顶入了关键一球,凭借这场1比0击败八一的胜利,四川全兴惊险保住甲A资格。翟飙事后回忆道,他一直记得时任主帅余东风对他说的一句话:“是男人,就是死也要站着死!”2006年,翟飙曾经担任四川足球俱乐部主教练,率领球队成功升入中甲。目前,从成都回到北京的翟飙已经进入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在技术部履行工作。

兰柯维奇  1969年12月7日出生

性格爆裂的兰柯维奇曾是甲A赛场最优秀的外援,2000和2001赛季,兰柯维奇分别为上海申花打入了7球和14球,拿下一次联赛银靴奖。此后,虽然被彼得洛维奇带到了北京国安,但由于在2002赛季首轮与李铁发生冲突,兰柯维奇被红牌逐出,还收到了停赛5场的罚单。最终,由于状态糟糕以及伤病缠身,兰柯维奇只为北京国安出战了两场比赛就遭到解约。2008年,只在十年前为南斯拉夫出场过一次的兰柯维奇正式退役。

阿里·代伊  1969年3月21日出生

德黑兰钢铁主教练

虽然不及“1976一代”传奇,但出生于1969年的国际球星同样不少——卡恩、巴蒂斯图塔、米哈伊洛维奇、小劳德鲁普、博格坎普、雷东多、利扎拉祖和卡尼萨雷斯,都是个中翘楚。在这其中,47岁的伊朗传奇阿里·代伊无疑与中国足球情缘最深:1997年世界杯亚洲区10十强赛和翌年曼谷亚运会,代伊在4次与中国队的正面对决中打入两球,待到2001年1月的一场友谊赛中,他又将攻破中国队球门的次数提升至3次。

作为世界男足历史上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球员(149场109球),阿里·代伊于2006年正式拿起教鞭,去年,他成为了德黑兰钢铁的主教练,这是他11年以来接手的第7支球队。阿里·代伊的执教生涯难言优异,时至今日,他只拿下过一次伊朗联赛冠军、一次西亚锦标赛冠军(国家队)和两次国内杯赛冠军。

鸡年  /   范志毅  /   黎兵  /   69一代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