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儿闯葡超 艾迪:逆风飞行是为了更好的回归

淳晧羽02-01 11:5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淳晧羽报道

大年初二,葡超博阿维斯塔官宣上海籍中非混血儿艾迪·弗朗西斯正式加盟该队,成为第8位登陆葡超的中国球员。

2016中甲联赛收官后,艾迪一直在等待自由身的到来——其与大连一方(前身阿尔滨)的5年长约即将期满。可以自由“免签”任意中超中甲队的艾迪也一直在寻找、等待机会,期间不少中超中下游球队,比如亚泰主帅李章洙甚至一度亲自致电艾迪,希望诚邀其加盟。

以目前的市场行情,拥有自由身的艾迪一次性签字费就能轻松挣到200万以上。但用艾迪的话来说:“我毕竟在国内还没什么名气,就算可以拿一笔签字费,年薪待遇方面也远远无法同动辄500万甚至千万级以上年薪的国脚级球员相提并论。如果留在中甲平台,可能主力位置毋庸置疑,但收入也不会太高,发展上升空间比较有限。中超平台固然吸引人,但能够提供给我绝对主力位置的俱乐部并不多。而且我在大连漂泊了近5年时间,尽管外界都觉得我是混血儿,但实则我是地道的上海小囡。当年离开东亚后,我一直渴望能够回沪踢球,但如今上港和申花都是亚冠级强队,可能都看不上我这样的中甲级球员。那么与其在国内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位置,我不妨出国放手一搏!”

博阿维斯塔与葡超豪门波尔图所处同一座城市,当地与国内有8小时时差,官宣过后,笔者随即与艾迪取得联系。彼时大量上海东亚籍球员也非常关切艾迪这一出人意料的转会,有球员调侃艾迪道:“登陆葡超,第一步走得相当不错,但没有回头路了,艾迪过完年也是27岁的人了,已经可以称之为老将了。一年半的葡超之旅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因为没有回头路走了!好好混,出人头地了,到时回国不是你找工作,而是让恒大这样的豪门球队过来主动请你!”

在互相间的玩笑中,笔者与艾迪开始了正式“对话”。

问:去年底大连一方冬训集结伊始,你还曾出现过。此后基本上处于失踪状,年初二葡萄牙传来的这一重磅官宣,大家都觉得你在憋大招,着实震住了我们。

艾迪:毕竟之前都算是在博阿维斯塔试训,很多事情都还没有敲定,所以我也没法对外透露什么。去年11、12月国内都处于冬歇期,我一直在为找工作奔波,也没系统冬训,所以刚到博阿维斯塔时,自己的体能和状态都要进行调整恢复。之后通过球队试训考核之后,在办理国际足联的转会手续上也花费了一定时间,所以直至1月底,正巧也处于新春佳节期间,总算水落石出了。

问:你这次决定完全与中国足球目前大环境背道而驰——留洋的几乎都是还未崭露头角的小将。成名或是当打之年的球员,清一色都留在国内踢球,中超、中甲现在都是金元攻势,去海外踢球,可能年收入要少一个0!

艾迪:去之前也做过思想挣扎,和家人也商量过很长时间,毕竟这比我5年前只身前往大连难度大得多。但考虑到与其在国内高不成低不就,始终处于发展瓶颈,不如放手一搏,而且有那么好的机会,在欧洲主流联赛的最高平台效力。虽然风险确实很大,我留在国内的话可以有一笔很可观的签字费进账,至少能让自己的房贷压力放缓。但如果这次“赌”赢了,那么可能回国之后便会有更好的工作机会。而且相比于张琳芃、武磊,可能我现在的收入地位都远远无法同他们这样的东亚青训代表相提并论,但他们一直渴望留洋却始终没有得到梦寐以求的机会。作为上海孩子,本就很少有人像我这样在外地打拼那么多年。我踢过中超、中甲甚至中乙,如今再加上一笔留洋的财富,无论成功与否,至少从经历上而言,职业生涯无憾了。

问:葡萄牙的收入真心不高,比如于大宝、张呈栋,当年在葡超踢球也就月薪5000欧,与国内根本无法相提并论。葡超虽说会有象征性的赢球奖金,但每场也就几百欧;而国内现在中甲主力单场10万赢球奖金都司空见惯。至少眼下你所做出的经济牺牲很大。

艾迪:那肯定,在葡超踢球的收入还远不如中甲水平,更没法和中超比。但如果在欧洲发展得好了呢?可能会比我出国前挣得更多。就像你说的谈杨,可能到葡萄牙之前在国内都快找不到工作了。但在葡甲进了几个球之后,很快就能回国找到体面的工作和不菲的收入。撇开钱,光论踢球的话,尤其是之于眼下的中国球员,葡超的足球环境比国内好得多,至少在这样没有任何杂念的纯足球环境下对自己的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

问:但要知道,于大宝、张呈栋登陆葡超时才20岁,谈杨已经算是“大龄出国”,到葡萄牙时尚不满25岁,而你已过26岁,早已迈入中生代……

艾迪:那肯定和大宝他们的概念不一样。深思熟虑之后,我只是觉得,与其在国内随波逐流,求个平平稳稳混口饭吃,还不如趁着仅剩的职业生涯黄金年龄,最后搏一下,看能否真正踢出名堂。

问:到葡萄牙近一个月的感受是什么?会不会很枯燥?

艾迪:感觉还行,我适应能力比较强,所以没有太多不适。这边空气很好,气温也很舒服,不像国内现在寒冬腊月的。葡萄牙毕竟国土面积不大,城市发展水平也无法同国内一线城市相提并论,生活感觉还是很安逸的。过去这些年在大连漂泊,我也习惯了宅男生活——训练比赛之余的空闲时间,和家人、女友打打视频电话,上上网,玩玩游戏。我本身就不太喜欢外面玩的人,所以一个人宅着并不枯燥。

问:相比于衣食住行,大家更多担心的还是你的语言问题。

艾迪:确实,我也就会少量英语,之前我妈还希望我父亲到葡萄牙来照顾我,但我爸也只会说英语和法语啊,他也不懂葡文。尽管英语通用,但波尔图这边基本还是以葡萄牙语为主,而且在足球专业领域,无论教练还是队友,基本都是操持葡文交流,这也对我自身的语言学习提出了很大的要求。

目前的安排还是先寻找一位生活助理,也就是球场下的翻译,但这边目前感觉别说华人,亚洲人我都很少见,所以想找一位在当地的留学生做我的生活助理并不容易,或许有可能还要从国内派一位懂葡语的工作人员过来协助。

至于工作中的葡语交流,目前而言还需要靠自己——已经报名准备了葡语学习班。尽管在队里可以用简单英语互相进行交流,但毕竟葡语是博阿维斯塔阵中的官方语言,入乡随俗,之后每周约三节左右的葡语课,对我提出了较高的学习要求。

住的方面,博阿维斯塔俱乐部安排我们几位“外援”住在同一幢酒店式公寓里,距离俱乐部训练场每天就步行7、8分钟左右的路程。

唯有吃暂时有些头疼。尽管在大连漂了快5年,但吃基本都是俱乐部提供,当时不少晚饭,于大宝也会开车带我出去吃或是自己点外卖,所以我仍然不太会做饭——但博阿维斯塔每天就提供一顿早餐,午餐和晚餐非比赛日都要靠自理。

我现在基本上要么自己找饭店吃饭,要么就去超市买点半成品自己做着吃。生活吗,都要靠逼出来的,我想之后在葡萄牙的日子里,我的厨艺应该会有所长进,呵呵。

问:加盟博阿维斯塔之后,俱乐部给你的定位是什么?

艾迪:我在东亚是纯正边锋出身,2014年后在大连一方逐渐转型成了边后卫,先是右后卫,然后再是逆足左后卫。初到博阿维斯塔,俱乐部的人问我最喜欢、擅长什么位置?我说两条边路都行。试训考察时,他们把我放在整条后防线都尝试了下,最终主教练把我安排在了中后卫位置。球队两条边路都不怎么缺人,而在中后卫位置,基本都是1米9左右的大个,高度上有所保障,但回追速度和“下三路”处理就比较吃力。上周末我们队主场0比1负于贝伦人的比赛,就是因为两位高大中卫转身回追速度过慢导致的。

我1米8,和1米9的中卫搭档正好形成一高一快,教练组认为这样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一旦试验成功,那么可以说除了中锋位置,职业生涯至今我已经尝遍了球场上的绝大数多数位置。

问:博阿维斯塔目前在葡超什么水平?官宣时并未说明你将身披几号战袍,大约何时能正式在葡超亮相?

艾迪:葡超目前一共18支球队,博阿维斯塔暂列第9,可以说是一支标准的中游球队。从本赛季趋势而言,博阿维斯塔冲击欧战比较难,但保级应该问题不大。没有意外的话,我将身披球队26号战袍,估计在春节长假过后,我应该就可以正式亮相了。未来4个月15场左右联赛,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争取最高的出场率。

问:这次葡超之旅充满风险,你自己是怎么想的?

艾迪:如果未来一年半不成功,那么回国后,可能我能找到的工作无论平台还是待遇,会比出国前更差。但如果都没尝试下,怎么会有机会突破瓶颈更上一层楼呢?!想到得到一些东西,就必须要做出一些牺牲。很多身边的朋友都说:“哎呀,艾迪,你去葡超镀一层金,回国肯定找工作更方便的。”

我想也未必吧,踢球赚钱当然很重要。但挣钱的前提是必须有球踢,且能踢上球成为真正的主力获得有保障的出场率。葡超球队经济状况普遍不理想,博阿维斯塔既然正式签下我,是不可能养闲人的,他们没必要签一位吉祥物。所以也给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既然做出那么大的牺牲,下了那么大的勇气远赴葡萄牙,那么我就想真正可以证明自己,展示并提升自己的能力。踢好球了,还会像出国前这样担忧找不到称心工作吗?未来一年半时间,困难和挑战肯定会有很多,也会催我成熟!争取早日踢上球,别让国内我觉得来就是坐了冷板凳,为镀金而镀金的。

问:每次你登上头条,总会有关于你各式资料的以讹传讹,辟谣一下网上把你中文名写成“马艾迪”一事吧。另外,为何博阿维斯塔官网把你的英文名写成汉语拼音,而非标准的英语名Eddy Francis?

艾迪:我身份证上的名字就是“艾迪·弗朗西斯”,这是最官方标准的。至于国内有人把我误写成“马艾迪”,可能是因为我爸和我一样姓:弗朗西斯,但名为:马基萨。我爸叫:马基萨·弗朗西斯。但我怎么可能因此成了“马艾迪”?!

至于英语名,当然是Eddy Francis,无论国内踢球时的外援队友,还是现在来到葡萄牙,老外都喜欢叫我Eddy。至于官网把我的英语名写成Aidi Fu Lang Xi Si,是因为我护照上的英语名就是汉语拼音写法。国际足联只认可你护照上的名字,由于护照上是拼音,所以俱乐部对外官宣时也无法使用Eddy Francis这一标准英语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