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乘香蕉船同踩香蕉皮,风尘四侠需要抱团取暖吗?

罗珂02-06 06:35

勒布朗·詹姆斯、卡梅罗·安东尼、德维恩·韦德、克里斯·保罗,四大巨星同乘香蕉船的情谊,在NBA这样的职业联盟,颇有一种超现实感。四人都是响当当的明星,但却能够彼此照应,展现出了在联盟内外的巨大影响力——

在场上,他们的过人天赋有目共睹;而在场下,他们如普通人的感情令人动容。如果韦德现在要在芝加哥办个派对,只要拨通电话,保罗会立刻订机票赶赴风城。勒布朗的两个孩子出生时最先看到的不是亲身父亲,而是教父保罗;勒布朗能够凭借第六感推测出韦德想吃什么晚餐;这四个身价亿万的超级明星,居然会讨论吃什么口味的冰淇淋;安东尼会拉着几个兄弟,一起为社区做贡献;去年夏天,他们四个还在2016年ESPY现场发表了一段发人深省的演讲……

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交,“风尘四侠”已经共同经历了16年风雨;但时间来到2017年,他们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纷纷受挫,相继因为各种负面新闻上了媒体头条。别说这是“风尘四侠”从未经历的低谷,甚至在NBA历史上也不多见。幸福的故事都是相似的,不幸的遭遇则各有各的不幸,谁能先走出困境迎来新生?还是他们要如传说中的“2018之约”那样抱团取暖度过难关呢?

韦德:谁说树挪死人挪活?

“不是一个,不是两个,不是三个……”六年前,当勒布朗在美航球馆亮相时数着自己计划为热火赢得的冠军数,坐在一边的韦德笑得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当时坐在三巨头中间的韦德,被认为是热火的魂——哪怕连续两季荣膺常规赛MVP的皇帝也不能夺权。2014年勒布朗离开迈阿密重返克利夫兰,也有传言说韦德可能会回到芝加哥,但他还是留下了;2015年和球队续约受阻,韦德离队传言又起,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可再一再二无再三,去年夏天,韦德终于选择离开。

于是,如今联盟只效力一支球队10年以上的球员只剩下6个人:马刺的托尼·帕克和吉诺比利,小牛的诺维茨基,雷霆的尼克·科利森,热火的哈斯勒姆和灰熊的康利。可想而知,已经在热火效力13年的韦德选择回归故乡加盟公牛,对这支球队抱有多大的期待。

“我们(指风尘四侠)度假时有谈过这件事,谈了很多。他们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并不是想征求他们的意见,只是想知道他们此前经历这种事时的想法。他们都经历过,各有各的看法。”韦德又回忆起来7年前距离公牛仅一步之遥的往事,“真的差点儿就签约了。当时我在想,要回家了。但当勒布朗和波什打电话告诉我,我们可以并肩作战,事情就有了变化,彻底改变了。和这些伟大球员一起打球,我做梦都没想过,太难成真了。当时我已身在芝加哥,这支球队年轻又有天赋,我也想为家乡球队效力。但当时我必须抽身出来,做一个关于夺冠前景的决定,而波什和勒布朗就是影响决定的重要因素。如今,出于多种理由我考察了几支球队,但最后我身边的人都很清楚了,如果我离开迈阿密就会去芝加哥。”

没想到刚刚过了半年,韦德衣锦还乡的好日子似乎就已经到头了。

当迈阿密的居民还沐浴在零上20度的暖阳中,芝加哥的气温早已低至零度以下,而韦德的心则比外面的天气还冷。自进入联盟就备受教练队友对手尊敬的他怎么也想不到,更换门庭后居然这么快就卷入了是是非非。自从去年夏天公牛将韦德和隆多,两个同样需要球权但不擅远投的全明星后卫招入阵中,隐患就此埋下;将有一手三分的斯内尔送到雄鹿,换来另一个不会投篮的高后卫迈卡威,简直是火上加油。随着公牛战绩不尽如人意——至今仅为25胜26负,排名东部第7——韦德的怒火终于按捺不住了。他和队里另一位球星吉米·巴特勒公开批评球队,尤其指责几名队友出工不出力。有报道称,韦德对迈卡威和米罗蒂奇的投篮选择非常不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隆多出乎意料在Instagram上发言,称自己当年在凯尔特人打球时,那些大牌队友从来不会像韦德和巴特勒这样公开指责队友。可想而知,那个承认效力绿衫军晚期不防守的隆多,那个在小牛被对手投票季后赛禁赛的隆多,那个在国王无法和队友产生化学反应的隆多,对韦德的言行品头论足,后者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韦德是风尘四侠里最后一个更换东家的,也是蜜月期最短的。队内关系紧张,战绩不进反退,你可以想象他会有多么沮丧。再联想到此前几个赛季主动降薪的损失,韦德的心态难免更加不平衡。虽然和公牛签约两年,但今夏韦德可以选择离开;不过以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在自由市场上捞一笔并不容易。争冠对本赛季的公牛已成奢望,韦德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安东尼:皇帝老司机带带我!

本赛季开始前,随美国男篮连续第三次在奥运赛场夺冠的“甜瓜”安东尼,对未来充满期待。“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我觉得这是很长时间以来自己的最佳状态。我觉得过去的几个赛季,我们一直都没有像今年这么兴奋,对球队前景感到如此乐观。”

对于休赛期拿下的两大新援德里克·罗斯和诺阿,安东尼赞不绝口。“诺阿非常有个性,极具感染力。”“我从来没有和像罗斯这样的控卫搭档过,我很兴奋,我觉得自己对和他共事的兴奋程度,超过了他对自己在新环境的兴奋。我喜欢英雄归来的故事,喜欢球员被忽视后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故事。”但安东尼也说,自己不会因此逃避责任:“你我都很明白,到了最后压力还是会落在我身上。”

可常规赛已经过了一半,尼克斯看起来并没有终止连续三个赛季没有打进季后赛的趋势。安东尼的带队能力继续遭遇质疑,他在纽约的未来充满疑云。日前,和尼克斯总裁菲尔·杰克逊私交甚笃的记者查理·罗森公开批评了安东尼的表现,还透露这位球星不拒绝离开尼克斯,但只接受被交易到骑士或快艇,否则就会使用否决权。随后,《纽约每日新闻报》记者弗兰克·伊索拉报道称:“安东尼说罗森对自己的批评,以及相关的交易流言,都出自菲尔·杰克逊的想法。安东尼说,‘如果他们认为我在纽约的日子到头了,我想那我们应该好好谈谈了。’”

“这是管理层的失败,即便罗森不是在传达菲尔的意思——当事人也否认了这点——但也着实有些难看,联盟里很多与安东尼交好的人都在关注这件事。”《今日美国》记者杰夫·齐尔吉特评价道,“尼克斯仍然在泥沼里征战,前途不明。球员们都希望管理层能够支持自己,而不是拆散他们。”

于是在近半个月时间里,围绕安东尼去留的消息不绝于耳。安东尼表示不会放弃对任何交易行使否决权,他也重申了自己的态度:首选还是留在尼克斯。“我每天都会看到各种新闻,每天都会出现一个新球队,每天都是“安东尼说”、“安东尼说”……安东尼什么都没说过,这就是我要说的话,安东尼什么都没说过。”但安东尼也表示会理解管理层的一些举动:“如果他们想朝着一个不同方向前进,彻底重建从头开始,我会考虑下离开,这是我一直的态度。如果他们真有需要来和我谈的事,我肯定会和他们会面或者电话联络,但我和管理层并没有这样的会谈。”

安东尼表示,希望留队还考虑到了家庭因素,他担心9岁的儿子不适应新环境。“我更在乎的是家庭,儿子在纽约生活得很舒服,他在这个年龄已经开始懂得生活,懂得家庭,并交了些朋友。妻子在这里工作的机会也更多。我更多考虑的是这些,而不仅仅从职业生涯角度考虑。当然最终还是要我来做决定,只是我更多考虑如果有什么事发生,家人们将不得不经历些什么。”

最新的消息是,安东尼一心想去骑士。“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安东尼希望尼克斯骑士能够达成交易。”著名篮球记者萨姆·阿米科说。安东尼则表示,从来没有透露过自己希望去哪支球队,但如果能加盟好友勒布朗或者保罗所在的球队,并非绝不可能。“那些构想永远都存在。作为运动员,那都是我们需要去考虑的事情,我们会尝试和好朋友并肩作战。我们从高中、大学就开始讨论这样的事情,在如今各种流言层出不穷之前,我们就有过这样的讨论。”

尼克斯并不拒绝和同区对手做买卖,但他们并不想做亏本生意。由于不愿意接手贾马尔·克劳福德2019年才到期的合同,尼克斯和快艇的谈判已然搁浅;凯尔特人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乐意执教安东尼,但总裁安吉不想启动谈判,所以尼克斯尽管已然派球探去考察凯尔特人球员,却无法将对方拉到谈判桌前;至于骑士,尼克斯希望能够得到全明星大前锋凯文·拉夫,但对方并不接受这个提议——克利夫兰人可不傻:和快艇谈判时可以避开保罗格里芬小乔丹,凭什么到我这里就必须换拉夫?凯文·拉夫在对尼克斯赛前接受采访时直言:“我希望能够在克利夫兰待上很长很长时间。”《克利夫兰诚信商报》记者特里·普鲁托则透露,骑士管理层已经告知拉夫,他们不会考虑这样的交易。

对于好友如今的尴尬处境,勒布朗并不想做过多评论,他说自己只希望安东尼能过得开心。“这不是我应该评价的事,就像我一直说的,我不能去评论其他人之间的关系,我只能对安东尼自己给予建议和鼓励。就像要你对一对夫妻的婚姻是否幸福做出评价,你并非每天都和他们待在一起,也不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更不知道他们的沟通交流哪里出了问题,所以你不能直接给出评论。而这是记者在做的事情。”

“无论果如何,我只希望自己的好朋友一切都好。如果他最终留在尼克斯或者去了其他球队,我只希望他一帆风顺,过得开心。”勒布朗说,“当你在身处的环境过得很开心,比赛对你而言就轻松愉快。我不知道他在纽约过得开不开心,或许他想换个地方,这我并不确定。他为这支球队贡献了很多,也曾为掘金贡献了很多。无论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不过,对于禅师密友查理·罗森的观点,皇帝毫不客气给予了回击。罗森写道“32岁的安东尼在尼克斯已经起不到应有作用”,勒布朗的回应是:“他单节能拿到25分,而且是近来做到的(当地时间1月20日主场对奇才一战)。请你告诉我,多少球员能做到这点?我认为他仍是个全明星。无论如何,总有许多应该进全明星但未能入选的球员,安东尼仍然在打出全明星水准。”

勒布朗:护驾!护驾!人呢?人呢?

日前,勒布朗被授予“杰基·罗宾体育奖”。中国球迷对这个奖项并不熟悉,但它绝非泛泛:杰基·罗宾体育奖是表彰在运动界取得杰出成就,并对社区社会有重大贡献的体育人士,勒布朗是近18年首位获得此奖的NBA球员,也是继迈克尔·乔丹后的第一人。

“一切都要从杰基这个名字的意义说起,不仅仅因为他在场上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他利用自己的平台所做到的事情。”勒布朗说,“在那个艰难的时代,他为了更伟大的事业挺身而出,我们这些人才因此得到了自由,在这个领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能够像现在这样自由走动交流,说出自己的真心话,这非常重要。要知道,杰基可是在那个根本不允许发声的年代做到了那些事。得益于此,我今天才能够安稳坐在这里,享受自由,打喜欢的篮球,鼓舞更多支持我的人。所以,这是一个真正的荣誉。”

但可以肯定的是,除非骑士能够继续补强球队,否则勒布朗的情绪不会得到真正缓解。过去一段时间里,他对骑士的不满,对尼克斯总裁菲尔·杰克逊的不满,甚至对NBA传奇巨星、现TNT评论员查尔斯·巴克利的不满,一一发泄了出来。这些极富攻击性的言论,和他一直以来的对外形象并不相符,看起来似乎是发自内心——

皇帝真的生气了?

纵然是千古一帝,也有些事情是他无法左右的。比如NBA签订新电视转播协议后工资帽大增,使得骑士卫冕之路的最大对手勇士可以签下前MVP凯文·杜兰特,这件事不止震动联盟,甚至可以说将改变历史。一支上赛季常规赛取得创纪录73胜的超级强队,又加入了一个历史级得分手。可以说除了失去头牌球星对雷霆,受打击最大的就是骑士。

尽管勒布朗带骑士赢得队史首个总冠军,但这显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虽然在2014年回归骑士的公开信中他写道,“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就是为这里带回一座总冠军奖杯”——他在去年夏天已经公开讨论了自己梦想中的目标,就是赶超迈克尔·乔丹。“我的动力来自那个我一直追逐的背影,那个在公牛打球的背影。”勒布朗在去年6月的训练营上说。几个星期后他再次重申了这番话:“我正在追赶伟大,那个伟大的背影,就像每个人都会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力争实现一样,这就是我的目标。”而他很清楚,如果要追逐“飞人”,就要赢得更多总冠军,一个冠军显然不够。尽管勇士是总决赛的手下败将,但在得到杜兰特后,他们显然更加难对付。

如果说圣诞大战逆转勇士时,勒布朗仍然对再度击败勇士充满信心,包括他在与杜兰特的交锋中的压倒性优势。但赛季进行到现在,形势越来越清楚:勇士已渐入佳境,他们的状态越来越好。而骑士状态则持续低迷,他们虽然仍稳居东部头名,但在2017年1月却胜多负少。拉夫在过去两个月里,已经四次因伤休战;J.R.史密斯因手伤已经缺席一个半月,何时回归不得而知;“鸟人”安德森赛季报销,内线替补只剩投手弗莱一个;替补控卫同样没有合适人选,被迫代打一号位的勒布朗出场时间越来越多。当小牛刚刚从发展联盟签下的控卫费雷尔都能在骑士头上砍下19分并带队取胜,勒布朗这口气当然咽不下。

而在场外,皇帝同样诸事不顺:他参与到总统的竞选之中,但支持的希拉里却未能当选,关键的俄亥俄州票选,勒布朗本以为以自己的号召力能够帮助希拉里获得选票,但却失败了。他的签名篮球鞋销量并不尽如人意,经销商对此大为抱怨……

某种程度上说,虽然骑士的身份还是卫冕冠军,但勒布朗随时可能再度陷入职业生涯低潮,就像2013-14赛季身在热火那样。因为不想缴纳过多奢侈税,热火裁掉了功勋老将迈克·米勒,并且在赛季中期为降低总薪水而做交易,导致球队阵容深度进一步受损。加上韦德受伤病困扰,又碰上了状态达到巅峰的马刺,结果总决赛1比4惨败。勒布朗显然不想再落到那步田地,他对骑士本赛季的走势很不满,而“禅师”和“查尔斯爵士”有意无意碰到了皇帝的逆鳞,当然没有好果子吃。如果骑士老板吉尔伯特和总经理大卫·格里芬不能在补强球队方面有所作为,恐怕也难得到皇帝的好脸色。

为了让球队变得更强大,勒布朗不惜放下以前苦心经营的完美形象,和大嘴巴的巴克利打嘴仗,逼迫管理层继续签人,为赢得第四座总冠军奖杯,他已经赌上一切。客场击败尼克斯后,骑士取得近5场比赛的第4场胜利,虽然四个对手含金量不足,中间又被缺兵少将的小牛偷得一场,但也算是止住颓势。勒布朗也在麦迪逊广场花园超越科比,以32岁零37天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28000分先生。但当看到自己下场后,球队在第三节后半段被尼克斯疯狂追分,你觉得皇帝还能安心享受里程碑荣耀吗?

保罗:西决地板又要摸不到了?

自2008年首次入选,克里斯·保罗已经连续9次站在全明星赛场上。尽管风头已被两届常规赛MVP库里和场均三双的韦斯特布鲁克抢走,但这位31岁的老将本赛季场均仍有17.5分9.7助攻2.2抢断进账 ,并且保持着极高的效率,投篮、三分和罚球命中率分别为47.1%、39.5%和87.6%,正负值高达9.27。在他出场的比赛里,快艇的战绩为27胜9负,胜率高达75%。但是,保罗10年来首次落选全明星——因为他受伤了。

大拇指韧带撕裂,正是季前赛扭伤的那根手指,和2012年国家队集训时受的伤相似;于是,我们最快也要到6个星期后才能看到保罗重新回归赛场,差不多是3月1日对火箭的那场比赛。如果需要8周才能痊愈,保罗的复出时间预计将推迟到3月15日主场对雄鹿。幸好有全明星周末,他的缺席场次还能少一些。

没有保罗的日子,快艇再不是那支西部豪强。去年12月末到今年1月初,保罗因左腿筋拉伤在8场比赛缺席7场,加上格里芬同样伤停,快艇惨遭一波六连败。如今格里芬已然回归,但快艇在过去7场比赛仍然输了5场(有格里芬的比赛是1胜3负)。更可怕的是,魔鬼赛程仍然没有结束:保罗复出前,他们预计要和处于东西部季后赛竞争行列的球队交锋20场,守住西部前四的排名难度极大。如果失去主场优势,快艇想在季后赛实现历史突破可不容易。

“我以前也经历过这些,没有对手会同情你,我要做的就是尽快努力回归。”保罗说,自己会用妈妈和已故祖父经常说“万事皆有因”来勉励自己,“我相信大家可以保持状态,待我准备好了就会回来。”不过,无论是超级强队勇士,还是宿敌马刺火箭灰熊,抑或是新贵爵士,保罗都没有必胜把握——突破季后赛第二轮,摸到西部决赛地板,似乎又没戏了。

相约18,可行吗?

球员 2016-17 2017-18 2018-19

勒布朗 3096 3329 3561

安东尼 2456 2624 2793

韦德 2320 2380

保罗 2287 2427

最后一年均为球员选项

从风尘四侠的薪金情况看,他们确实都可以在2018年恢复自由身,然后相约同在一支球队效力。但问题是,韦德和安东尼还会在状况不佳的公牛和尼克斯再忍一年半时间吗?保罗会放弃今夏跳出合同签最后一份肥约的机会吗?尤其考虑到勒布朗不太可能二度离开克利夫兰,哪怕是为了兄弟情,这意味着其他三人都要加盟骑士,才可能实现聚首。不仅要委身小球市,要大幅降薪,甚至连主力位置都难保……心高气傲的他们,做得到吗?

NBA  /   勒布朗  /   韦德  /   安东尼  /   保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