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专家数据详解C罗:门前仍然高效 但已转变角色

霍尔顿02-07 18:5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霍尔顿报道

于C罗而言,2016年可谓如梦似幻,先是随队夺得欧冠和欧洲杯,后加冕金球奖及世界足球先生,皇马还在11月宣布与他续约五年。年末的世俱杯决赛中,葡萄牙巨星上演帽子戏法助皇马夺冠,为2016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点。

然而享尽人生得意事的葡萄牙人在新年伊始并不顺利,同马拉加与皇家社会两役中,C罗饱受皇马球迷的嘘声,愤怒的葡萄牙人直接回以粗口。还有球迷在推特发起“寻找C罗”活动用以讥讽,更有评论毫不客气的称C罗状态之差甚至不及二流射手。

2014-15赛季至今,C罗是西甲进球最多的球员

在西甲足球专家巴拉格看来,刚刚过完32岁生日的C罗仍然是皇马阵中至关重要的一员,自2014-15赛季至今,葡萄牙人共取得了96粒进球,高出排名第二的梅西11粒进球。

本赛季,C罗以13粒西甲进球占据射手榜第三位,排在苏亚雷斯和梅西之后。尽管如此,其进球数仍堪称可观,平均每场比赛都能有一球入账,这也说明葡萄牙人依然位于最佳射手之列。

C罗场均带球过人数较之初到皇马,下降明显

虽然C罗依旧高效,但在巴拉格看来,其他数据反映出葡萄牙人在皇马的角色已经悄然改变。C罗在球场外的勤奋与自律令人尊敬,但他还是不得不直面年龄渐长身体机能下降的残酷事实。就其过人带球数来看,初到伯纳乌之时,C罗场均能完成6.5次过人带球,现如今这一数字有了明显下滑,本赛季仅为两次。

曾经的C罗在边路有着出色的一对一能力,但现在的C罗相较于边锋,更多的出现在传统9号位的位置上。他的一对一过人和冲刺跑都不在具有绝对优势,囿于体力,他只能更加接近球门位置。这也意味着葡萄牙人控球时间逐渐减少,更多是在球门前接应传球等待机会。

场均传球数也有明显下滑

而在传球方面,C罗的数据也有所下降。对比加盟皇马首个赛季场均40脚的传球数,现在的C罗场均传球数不到30。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C罗为队友创造的机会上,过去五个赛季中,葡萄牙人的进球数和助攻数都能达到两位数。但如今2016-17赛季已经过半,C罗的助攻数仍然停留在3次上。当然,这也算不上奇怪,从数据来看,C罗登陆西甲首赛季创造的机会接近3次,而现在,这一数字仅为0.9。

C罗西甲首个赛季场均创造近3次机会

至于进球率,C罗的联赛场均进球率为0.87,排在卡瓦尼、拉卡泽特、奥巴梅杨及梅西四人之后,虽不及其巅峰时代,但仍位于欧洲顶级射手之列。

五大联赛进球率排行

巴拉格认为如今C罗批评缠身,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他过于成功的职业生涯令人们对他的多项数据抱有极高期待。尽管C罗已经不是比赛中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但他已经转变为执行最后一击的终结者,皇马若想要在2017年有所斩获,C罗依旧是其最值得信赖的人选之一。

西甲皇马  /   C罗  /   巴拉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