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内维尔失言显素养不足 球迷利益谁来保护?

毕陌02-07 18:48 体坛+原创

相关阅读:为了阿森纳主帅 曼联名宿和英名记网上PK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思考: “自由意志”与发言权

“我不认同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一说法无论在中文世界还是西方世界中都已经被滥用,这句话出自于孟德斯鸠——但并非孟德斯鸠的原话,而是后人对孟德斯鸠思想的概括。孟德斯鸠终身对一些自己不喜欢,不认同的思想家持此立场——譬如和孟德斯鸠同时代的启蒙思想家爱尔维修。

把这句话套用在这个事例上,各方都有发言权, 内维尔也是基于这个立场为自己辩护,反击的字眼纠结于“rights”(发言权)这个字眼。

虽然内维尔在足球人中文化素养,写作能力出类拔萃,但没有受过高等教育,长期与大老粗混迹的内维尔还是在辩论中体现了自己学养不足的问题 —— 名校爱丁堡大学毕业的温特已经在标题里写得清清楚楚——内维尔“无权”的客体是使用“傻逼”一词(no right to call unhappy fan ‘idiot’),重点是call unhappy fan ‘idiot’,而内维尔的逻辑重点始终纠结于“发言权”。

也就是说,内维尔的问题是措辞失当,在电视机镜头前使用了“傻逼”(idiot)这样的侮辱性词汇,如果他温文有礼,有理有据地在天空体育的镜头前对霍普斯提出批评,所有的人,包括霍普斯,未必支持内维尔的观点——但内维尔的言论会得到一致的尊重。

嗯.......       公共空间下,自由意志(free will)的表达是有约束的,受众群体上百万的大众媒体镜头前尤其 如此——内维尔的表达其实也不奇怪,虽然靠一手漂亮的文笔从球员转为文职,但内维尔仍脱不了职业球员原始的粗戾心性。在球场上,被维埃拉一记怒铲,内维尔爬起来甩出一句‘idiot’还击表达自己的自由意志是职业足球领域司空见惯的反应,但碰到一个自己不认同的球迷观点,内维尔是没有权力来一个飞铲甩出一句‘idiot’——除非内维尔想做坎通纳。

何况霍普斯的标语确实没有激烈粗鲁的攻击性词汇,每一个单词都符合文明世界的规约(civility)——即便这一观点在一些人里看起来荒谬不禁。

温特的文章已经隐晦地揭示了这一点——足球人与球迷间鸿沟。在市场化的英超,按照资本逻辑,付费的消费者(无论是球票还是电视转播)应该被视为上帝,其地位相当于绿茵场上的裁判——如果对裁判抛出一句“傻逼”(idiot),后果就是一张红牌,比如迪卡尼奥。

而吊诡的是,在市场化的英超,足球人与消费者这两个群体的鸿沟正在扩大,消费者并没有得到消费市场里理应获得充分的尊重。内维尔为温格辩护——其实是基于足球人的立场。内维尔可以站在曼联名宿的立场嘲讽阿森纳卢瑟温格,但在外行人打出敦促温格下课的标语时,内维尔作为球员的基因立即让他选择与和他同行当的温格站在同一战线,甚至公开场合罔顾风度 ——也许内维尔在巴伦西亚被当地球迷称为傻逼(西班牙语idiota)的经历让他更坚决地对所谓“死忠球迷”感到反感。

在演播厅里的内维尔高高在上,利用社会公器和舆论平台嘲讽球迷,资本家,教练,球员转行的球评在一旁围观 ——但没有办法,谁让愿意乖乖掏出腰包购买天价季票与高额付费电视,往英超这个吸金无底洞里投钱的傻逼(idiot)多得数不清呢?

英超  /   内维尔  /   温格  /   阿森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