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保级大势】猛禽野兽出没! 卫冕冠军最危险?

林良锋02-10 14:0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新年后,英超风云突变。半程时,榜尾6队的积分差距尚有8分,5轮过后,差距被缩小至2分。保级球队在赛程密集之际疯狂反扑,不仅和直接对手斗得难分难解,还屡屡从强队脚下抢分,势头极为凶狠,是为最近4季之最。这一阵子的英超,豪门有如误闯猛禽野兽出笼的动物园,不是被老虎咬了,就是被猫挠了,伤痕累累。

被镇压半季,终于反抗

半程总结时,英格兰顶级联赛破天荒有4队在圣诞前后录得至少连胜6轮,切尔西更追平阿森纳15年前创下的单季连胜纪录。六强对垒英超其余成员占压倒优势,每输给“圈外”1场就赢回13场,共胜65场平17场仅负5场。赛季不到1/3,六强纷纷归位,从第11轮起抱团前行,无论互相交锋胜负如何,无论“圈外”丢分几许,强弱对垒九成以强队胜出告终,豪门序列牢不可破。

随着降级区内3家在跨年的一周内换帅,保级队露出了獠牙。5轮下来,利物浦2次中箭倒下,1次带伤归营:客场被桑德兰逼平后,主场落后扳平仍逃不过2比3被“天鹅”啄瞎,到客场竟无手段敲开赫尔城大门,被“老虎”连噬两口掠去胜利,是草根逆袭的最大受害者。丢了这8分,利物浦也从榜眼直降欧联区,和身后的曼联只差1分,战局告急。同期曼联和热刺各在作东和出访时,也被赫尔城和桑德兰逼得交了白卷。

上述统计取自第19轮时榜尾6队(从怒龙到狐狸、老鹰不一而足)的成绩,再看积分榜下半区另外4队,豪门的灾情更加泛滥:曼联客场平了斯托克城,阿森纳客场差点负于伯恩茅斯,0比3落后才猛醒,在对方被罚下1人的有利情况下,最终追成3比3。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隔了一轮,枪手主场沃特福德击败——该队从未在英超半场领先过阿森纳,遑论两球,是为30载未遇之冷门。六强中,只有深蓝浅蓝没有受灾,但曼城也颇为惊险,上轮最后一刻才由热苏斯补射绝杀斯旺西,之前迎战伯恩利也遇到类似惊魂。

从榜尾6队5次爆冷,扩大到下半区弱队8次打劫,前半个赛季才输了5场的豪门,近5轮就输了3场(占半程六成),平了五回(占半程近1/3),当真到了集中力量“平叛”的关键时刻。

卫冕冠军最危险?

榜尾六队形势如此紧凑,刷新最近4季同期的积分差距。上赛季半程时,榜尾6队最大差距为12分,5轮过后差距更大达到15分。之前两季,新年后5轮都只带来5分的差距。进步最大的是斯旺西,3胜2负拿到9分,从年前的“副班长”跃出降级区,暂列第17。其次是赫尔城,2胜1平2负积7分,排名虽然只提高1位,却让“虎穴”内外看到了逃生的曙光。

桑德兰、水晶宫和米堡都拿到3分,但处境并不相同:米堡是从第14跌至第17再弹回第15;水晶宫从悬在降级区边一步步被拖下深渊,目前列倒数第2;桑德兰虽然从第18跌至垫底,赛季迄今只有2轮不在降级区,却在最近一轮客场4球大胜直接对手水晶宫,终于找到临门一脚的感觉,赛季第2次单场进球在3个以上。保级要赢球,赢球靠进球,能进球,就活了一半。

情形最糟的只有莱斯特城,表面排名只跌了1位,走势却非常危急:除夕那天小胜西汉姆之后,卫冕冠军4负1平,其中3场净吞三蛋,拥有上季英超银靴瓦尔迪却连续5场吃鸭蛋,急得莱斯特球迷抓耳挠腮。瓦尔迪上一次英超进球,还是整整两月前迎战曼城的帽子戏法。可客场冤枉吃了红牌连停3场,竟将进球灵感也耗光了。

进攻而言,过去5轮斯旺西杀伤力最大,打进8球;桑德兰(7)、赫尔城(6)、水晶宫(3)和米堡(2)依次列后。米堡难得进球,但篱笆扎得牢,迄今只丢了27球,防守坚韧列英超第4(与埃弗顿并列),比曼城和阿森纳还强。过去5轮,米堡、赫尔城和桑德兰都录得2场零封,水晶宫和莱斯特各一。进球最多的斯旺西自己进不了就让对手进,总之不扫前来捧场的球迷兴致,该队5轮场均丢2球,与莱斯特城、水晶宫并列居6队失球之首,防守亟待提高;赫尔城收支平衡,取分效率最高。

现在还是2月,保级的苦战远未到最后时刻,未来5轮强弱对垒频频,能否抓住强队为杯赛分心的时机,对上述6队,以及可能不慎被拖下水的另外4队,都很关键。赫尔城的魔鬼赛程还有一轮作客阿森纳,之后便是连打伯恩利、莱斯特、斯旺西和埃弗顿,能不能活下来也许就看这4场;水晶宫的赛程也是如此:西布朗、米堡、西布朗、热刺和沃特福德这5个对手,打好了都可能得分。莱斯特刚在足总杯重赛加时晋级,状态有所回升,只是紧接着5个对手包含利物浦和阿森纳,不容乐观。

英超  /   桑德兰  /   米德尔斯堡  /   水晶宫  /   莱斯特城  /   斯旺西  /   赫尔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