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保级要诀】换不了洋帅那就换“假洋帅”!

林良锋02-10 14:2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保级之争空前炽烈,不仅垫底的桑德兰没有绝望,斯旺西和赫尔城更是从近期的爆冷中吸取了极大信心,而这两队都在近期换帅。

垫底6队有一半换帅,其中斯旺西换了两茬掌门,水晶宫找保级专业户阿勒代斯救火,算是初期收获并不如意的,6场1胜5负,尤以上轮主场被桑德兰4球打垮危害最大。一名水晶宫球迷按捺不住,冲进球场和中卫德莱尼理论,被警察带走。阿勒代斯为麾下的精神状态深感忧虑:“要说今天的裁判不咋地,咱们的队员比他还糟糕。”媒体追问:用一个词概括?“恐慌!一旦球员被恐慌所慑,会在场上做些我们平时难以想象的怪事。”中场球员麦克阿瑟也为惨败内疚:“我要是球迷早就走了。”

阿勒代斯冬窗吃进4人:仅米利沃耶维奇是中场,另外3人施卢普、马马杜·萨科和范安霍尔特都是后卫,荷兰人还是阿勒代斯的桑德兰旧部。3名后卫中有2人是左闸,可见阿勒代斯一早知道水晶宫的后防短板在此,原来的左闸是塞内加尔人苏瓦雷,因为车祸赛季报销,帕杜让其他人李代桃僵,导致这一侧屡屡成为对手的突破口。

阿勒代斯能不能完成任务?论口碑人们对他有信心,上季带桑德兰起步也不顺,头4轮1胜3负,但进入3月后只输了1场(冠军莱斯特城),3胜7平最终上岸。麻烦的是,阿勒代斯在桑德兰上课时还是10月,比眼下多了9轮时间。本季争夺剧烈,真让人为山姆大叔捏把汗。阿勒代斯需要时间调整打法,周末打完斯托克城,水晶宫会有两周空闲(足总杯第5轮),3月下旬至4月还有两周(国际比赛日),这两周是“老鹰”自救的最后机会。

马尔科·席尔瓦

赫尔城换帅比水晶宫晚了两周,见效却更快更好。费兰季初凭佳绩转正,随后连输6轮现了原形,悔得东家直跺脚。通过超级经纪人门德斯的关系,赫尔城找了赋闲的前奥林匹亚科斯主帅、葡萄牙人马尔科·席尔瓦。这个任命顿时捅了马蜂窝,天空电视台一帮名宿当即批得席尔瓦一无是处,阿森纳宿将默森讥讽:“我带奥林匹亚科斯也能夺冠。”大小报章也专题分析为什么洋帅比土炮更有人缘,得出结论:自己人太不争气!马尔科争气吗?至少上任后的8场比赛说明他非常称职。一亮相就在足总杯淘汰了英超保级对手斯旺西,英超首秀击败伯恩茅斯,联赛杯半决赛次回合叫停了曼联长达数月的不败,并在老特拉福德抢走1分,上轮主场击败克洛普最令人佩服。

连获佳绩的背后,马尔科用兵令人称道:他放走了进攻核心斯诺德格拉斯和中场主力利弗莫尔,又将前任掌门布鲁斯的公子租借去威根。很有种,也让人倒吸一口冷气。斯氏是老虎进攻的灵感源泉,7进球3助攻,外带39次射门和创造45次机会,敢把这人卖了,真是吃了豹子胆。斯诺德格拉斯的合约即将到期,再不兑现就分文没有,但马尔科并不留难无心为保级打拼的人。他用活了埃弗顿弃将尼亚斯、后防替补马圭尔和中场克卢卡斯。季初备战,科曼看了尼亚斯半场热身,就告诉对方在埃弗顿没前途。马尔科也可能不会签尼亚斯,但尼亚斯愿意拼搏,比斯诺德格拉斯急着跳船更管用。上轮击败利物浦,尼亚斯以进球回报了信任。

马圭尔的崛起更让人眼前一亮。曼联球迷也许为主场失分恼火,却不能不服马圭尔的表现。这位中卫在马尔科上任前,在队内是中卫第4人选,他是谢菲联的学徒,2年前加盟赫尔城,助老虎升超有功。赛季前半程马圭尔表现并不抢眼,马尔科上任委以重任,发掘出一块璞玉。别看他只有23岁,球路之老道堪比英超十年老兵。以他领衔的后防,让曼联和利物浦无计可施。

保罗·克莱门特

克莱门特执教斯旺西,同样以发现漏洞,善于用人见长。他在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和皇马都当过安切洛蒂助手,之前在德比郡独立执教并不成功,又去拜仁陪了安帅半季,算是位“假洋帅”,这是他的第二次机会,他冬窗签下热刺新人汤姆·卡罗尔,诺维奇的瑞典左闸奥尔松,立竿见影。斯旺西连败利物浦和南安普敦,这两人都发挥了极大作用,本季加盟的中卫新秀莫森打进了赛季首球。桑德兰则坚信莫耶斯能带队转危为安,赛季过半,莫耶斯好歹让旧部亚努扎伊发挥出了真实水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