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传视频只是空洞口水 国际该反思为何争冠变追三

王勤伯02-10 13:20

尤文国际之战再度引发一贯的争议,国际米兰近日推出一段比赛视频,内容是基耶利尼后场发任意球回传布冯,但被伊卡尔迪截获形成单刀,主裁里佐利吹停,球权交还尤文,国际米兰借此声称里佐利“黑哨”,火上浇油,但这样的口水,对国际米兰自身并无益处。



体坛+记者王勤伯述评

如果不是尤文图斯周中有一场对克罗托内的补赛,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之间围绕裁判问题的争吵仍然会继续占据意大利媒体很多版面。这场争辩持续了好几天,莫拉蒂、马罗塔全数上阵,阵仗很大,实际缺乏内容。

对于全程看过上周日晚场尤文图斯1比0胜国际米兰的人来说,裁判争议并不是比赛焦点。这场比赛双方都踢得不错才是重点——尤文图斯拿出了为欧冠准备的内容,试图发挥多个火力点的优势,而国际米兰携最近连胜的势头,尽管客场挑战榜首球队也丝毫不示弱,踢得非常有强队的模样,皮奥利的改造手笔再度得到了证明。

整个比赛过程中并没有出现特别重大的裁判争议。主裁判里佐利在出示黄牌方面甚至对主队更更严,首次参加意大利“国家德比”的国际米兰中场小将加利亚尔迪尼实际犯规次数不少,但里佐利对其算得上“宽容”。

双方火药味陡增是在比赛临近结束阶段。这里有一个背景因素:上半时两队对攻很精彩,国际米兰一共获得4次破门良机,尤文图斯是5次,仅仅多出夸德拉多那脚致命的远射。而下半时开场以后,尤文图斯开始控制场面收缩阵型,上半时一样的精彩对攻消失了,原本感觉进个球不会有太大问题的国际米兰在进攻方面严重受阻。

因此,比赛最后20-25分钟时间,国际米兰无论在逼抢还是进攻上都是拼死一战,最后时刻汉达诺维奇也进入尤文禁区争头球,此时无论是和尤文球员的身体对抗,还是和裁判里佐利的对话,火药味陡然升级。

佩里希奇和伊卡尔迪两人在赛后被体育法官判2轮停赛,问题都出在这个阶段。先是佩里希奇对里佐利出言不逊被罚出场,然后伊卡尔迪在比赛结束时一个大脚把球踢向里佐利,尽管皮球没有砸中里佐利,但这个细节被其发现,立即根据来球方向询问助理裁判奥尔萨托,后者确认是伊卡尔迪所为。伊卡尔迪在退场时不停地对奥尔萨托做解释,但里佐利还是把他的行为写进了裁判报告。

作为2014年世界杯决赛金哨,里佐利算是把一场国家德比的气氛掌握在了可控范围,执法虽不算教科书一样精准,但整体表现仍然对得起这样一场大战。然而,里佐利的职业生涯一大“前科”是他每次执法尤文都会被提起的“嫌疑”:当年被博努奇头顶却没有将其罚下。

国际米兰公布的“回传门”视频,在他们看来,这个吹罚是无端的,阻止了本队一个好球。但从比赛当时的情况看,似乎伊卡尔迪本人也知道基耶利尼传给布冯不是“开球”,他并未对里佐利的判罚做出比赛结束阶段一样的夸张抗议。

当然,尤文图斯的各种“回应”一样被媒体嘲笑,尤其是马罗塔郑重其事地抨击“意大利没有正确的输球文化,不知道怎么当输家”,《米兰体育报》在报道这番言论的时候附带评论说,“马罗塔自己也这样指责过裁判。”

总体而言,这次的裁判风波肯定会很快被忘记,就像加利亚尼当年著名的“平行线”,历史能记住的是那种真正明显乃至夸张的误判、真正左右了比赛乃至赛季进程的裁判决定,例如1998年罗纳尔多在禁区内被尤利亚诺撞倒。

国际米兰在这样一场比赛中“饮恨”的感受可以理解。皮奥利确实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调教出了一支强大的球队,国际米兰上上下下都在后悔当初被霍拉布钦、托希尔和德波尔浪费了太多的金钱和时间,差点浪费一整个赛季。如果去年夏天没有那些折腾,何至于今天需要用足以争冠的状态和实力去为了联赛第3一路猛追?

真正需要总结的还是苏宁。国际米兰目前的状态说明管理球队不是一件过分神秘的事情,选对人、脚踏实地工作比什么都更重要。需要坚持最近几个月以来做得正确的各种事情,也需要避免在有了一定成绩以后重复昔日的错误,或者是变得不再虚心。只有继续脚踏实地,才可能通过一天一日的积累去对意甲王座发起冲击,赢得对手心服口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