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解析回传门视频:抠死规则潜规则金哨都没错

徐鑫炜02-10 13:39



体坛+记者、国家一级裁判徐鑫炜报道

  里佐利在意大利德比中的判罚再起波澜,第65分钟伊卡尔迪抢下单刀,他却判定之前基耶利尼开后场任意球违例。此举究竟是保驾尤文,还是本该如此?

  当时佩里希奇在右边路越位,里佐利哨响后,他将球踢回越位地点并往回跑,桑德罗踢了两脚,将球踢给基耶利尼。根据规则,开任意球不能连踢,因此可判定桑德罗此举并非开球,而是让基耶利尼开球。随后基耶利尼很随意地横传中路,伊卡尔迪插上断球势成单刀。在伊卡尔迪触球前,基耶利尼刚看到他起动就伸手指向布冯,意思是自己是让门将来开这个定位球(图)。里佐利也在伊卡尔迪触球前再次鸣哨,他这样做,在法理上能否站住脚?

  基耶利尼横传时,所处位置与佩里希奇越位位置距离极近,如果他开球时合乎规则,托辞意图找门将开球是站不住脚的。然而,面对桑德罗传来的皮球,基耶利尼只是虚停了一下便横传,而开任意球必须是在皮球静止状态下,因此里佐利判罚他开球违例需要重开并无问题。

  其实,后场任意球因为威胁极小,一般裁判并不计较开球时皮球是否静止,潜规则中球员有停球动作便可开球,除非是开球位置距离事发地点太远才会被叫停。但如果任意球开出后发生意外,比如本场伊卡尔迪断球获得单刀,裁判几乎都会吹停比赛要求重罚。原因是重罚完全合乎规则,不会造成争议,本场里佐利吹停比赛后,国际米兰球员就没有过激反应,唯有不明状况的佩里希奇朝边裁跑了两步,还没跑到跟前,见边裁解释清楚便返身跑回。倒是不吹停可能引发争议,比如基耶利尼会辩称自己根本不是开球,而是把球交给布冯,让门将开球。

  伊卡尔迪断球被吹后将球踢还,基耶利尼把球停出老远后再度横传交到中卫脚下,里佐利再度吹停要求重罚,这次判罚也很聪明。因为国际米兰球员虽未抗议,心中肯定也有不满,若是基耶利尼两度违例,传球失误就重罚、传球到位就默许,难保蓝黑球员情绪不会发酵,所以里佐利此时必须放下其实人畜无害的潜规则,严格执行真规则。第三次,基耶利尼终于把球停好,稳稳回传给布冯,至此双方再无异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