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局副局长最内涵发言:协会不能成赚钱机器

肖良志02-10 23:22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2月10日下午2点30分,历史赋予正处于改革进程中的北京足球以壮丽感:北京足协会员协会建设工作会在先农坛的御耕苑召开,86家符合条件和标准的单位正式成为北京市足协的会员。一不留神,北京市足协就创造了会员单位最多的纪录(中国目前的会员单位仅有47家)。

  这次大会,是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足协向86家会员单位的一次剖白。剖白是为了沟通,沟通是为理解,理解是为了共识,共识是为了同行。

  大会期间,记者与分管足球的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军进行了交流,并认真记录了他们关于足球改革、协会建设的演讲。刘军用了眼下最时髦的描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希望能够用眼下最为时髦的词语描绘我们协会和会员单位,那就是厉害了我的协会,厉害了我的会员单位。”

  杨海滨的演讲则融合了寓意无限的故事,可以说,他的演讲精彩而接地气,博学而颇具内涵,睿智而充满哲理。

  这应该是体育系统干部在谈到足球话题的时候,最有味道的演讲。杨海滨说:“足球是一种信仰,不能把协会办成赚钱的公司。人在一起不是团队,心在一起才是团队;为利益而战叫做团伙,为价值而战才叫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1、用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诠释足球是一种信仰

  在演讲时,杨海滨谈了自己的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足球是一种信仰;第二个观点,足球是一种职业操守;第三个观点,足球是一种生活方式(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不为困难发牢骚。要学会为成功喝彩,要学会欣赏别人)

  为了解释清楚什么是信仰,杨海滨讲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1920年,陈望道翻译出了第一个《共产宣言》的中文译本。

  陈望道当时是普通穷人的孩子,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还很年轻。有一天,当陈望道废寝忘食翻译的时候,心疼儿子忘我学习的妈妈做了一盆香甜美味的年糕,和一碗红糖一起放在陈望道的身边,让他增加一些营养。

  过了一会,妈妈在外面问年糕甜不甜,陈望道在屋里大声说:“甜,特别特别甜。”妈妈推开房门,看到里面的一幕之后哈哈大笑。只见陈望道的嘴上、脸上等到处都是墨汁。

  原来,专注于翻译的陈望道用年糕蘸着墨汁吃,而没有蘸红糖。几遍如此,他依然品出了年糕中的红糖味道。杨海滨说:“能够将墨汁品出甜美的味道,证明陈望道对于事业的专注,看似是年糕、红糖或者墨汁的味道,实则是信仰的味道。”

  面对座无虚席的会场,杨海滨把问题抛向在座的每一个足球人:“看看我们正在从事的足球事业,有一天,当我们告诉自己的子孙后代和亲朋好友关于足球的故事时,是不是也能够体现出足球信仰的味道?我希望都能品出足球信仰的味道。”

  杨海滨表示,当他2016年6月份首次踏进工体观看国安主场比赛的时候,发现有一个看台上都是12号组成的图案,就问陪他一起看球的北京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军,那个图案代表着什么?(注:杨海滨在2016年6月1日从团市委到北京市体育局担任副局长,分管足球,此前他并不是真正的体育迷,也不是足球迷。)

  刘军说:“俱乐部和协会都将球迷当做是球队的第12人,所以那个看台上都是用12号组成的图案,意味着他们永远是球队的第12人。”

  自那以后,杨海滨对球迷的看法发生了改变,只有把足球当做信仰,才能真正把球迷当做第12人。杨海滨说:“从那以后,足球作为一种信仰,一直是我工作的精神动力。”

  也正是通过那次工体之行,杨海滨决定改革之后,北京足协的执委会中要有球迷的一席之地,要拿出一个执委的名额给球迷。同时,北京市足协改革之后,在顶层设计和协会的框架之中要成立“球迷委员会”。

  杨海滨说:“我们不能把球迷是上帝放在口头上,而是一定要让他们拥有发言的机会。一个执委会的名额可能是象征性的,但也不完全是象征性的,和其他执委是一样的,代表着实实在在的一票,同时拥有和其他执委一样的发言权。”

  让球迷进入执委会,属于名副其实的创新;在足协成立球迷委员会,可以让良好的足球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

  2、用北宋贤臣、佞臣、庸臣故事阐释足球是一种职业操守

  杨海滨说,足球是一种职业操守。讲到操守的时候,杨海滨举了北宋《待漏院记》中三个关于贤臣、佞臣和庸臣的故事。

  北宋时期,大臣们上早朝的时候,一般都会早到。早到的时候,没法进入大殿,于是相关机构就准备了一间VIP房间,供大臣们休息。

  故事就是从大臣们在VIP休息室开始的。第一个故事讲的是一名大臣在闭目养神,他的大脑并没有闲着:南方旱灾,早朝的时候他要启奏皇上开仓赈济灾民;北方遭遇外敌,他讲启奏皇上选派有勇有谋之人到北方率兵抵御外敌;在田间发现了一名非常有才华的青年才俊,正处于闲云野鹤状态之中,要启奏皇上重用有才华的年轻人。

  旁边另外一名大臣也在闭目养神,大脑同样没有休息:南方旱灾,他要让自己的外甥囤积粮食,然后用10倍的价格出售,到时候赚得盆满钵满;北方遭遇外敌,皇上心情不好,他到民间寻到了一个绝世之宝,准备先给皇上,其他的和自己无关;朝廷来了一位年轻有为的才俊,对自己的仕途是一个非常大的威胁,自己已经挖好了一个大坑,早朝的时候启奏皇上,让青年才俊跳入大坑,确保自己官运亨通。

  第三位闭目养神的大臣,什么也没有想,他只管能够领到自己的俸禄,戴好自己的乌纱帽就行,其他的跟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

杨海滨表示,讲这些故事,是为了让大家以史为鉴。“干任何事情,只有有理想、有信念、有信仰、有担当,才能真正推进改革。任何人都要把事业、情感、利益权衡好,要合理地取舍和选择。”

  搞好足球事业,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团体会员协会的建设非常重要,凝聚力好的团队更有资格把足球事业做好。“人在一起不叫团队,心在一起才叫团队;为利益而战叫做团伙,为价值而战才叫团队。我们大家一起为了足球事业、足球信仰和对足球的追求,坚定推进足球改革,让足球的未来变得更好。”杨海滨说道。

  3、在发展足球事业和推进改革中必须杜绝10种心态

  干任何事业,不良的心态都会阻碍发展。在北京市足球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在北京市足球改革的进程中,在加强会员单位建设的时候,杨海滨告诫所有人,搞足球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协会不是官司,不能成为赚钱的机器,要警惕和克服10种心态。

  ①、不能有遗老遗少的怨妇心态。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后人注定要超越前人,历史也是用来超越的。

  ②、不能有夜郎自大的自负心态。北京处于重要位置,但是做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

  ③、不能有妄自菲薄的悲观心态。搞足球以及进行足球改革,肯定会遇到很多难处,但是再难也不能畏缩,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努力取得想要的结果。

  ④、不能有小富即安的消极心态。要有更大的格局和胸怀,不能满足于一时的成功和喜悦,要创造更好更光明的未来。

  ⑤、不能有慌不择路的心态。

  ⑥、不能有得过且过的观望心态。北京足协制定了严格的会员单位准入标准,利用一年的时间进行实地考察,最终根据评定结果确定了86家符合标准的会员单位。期间,有人找到杨海滨,希望能够利用副局长的职位,提醒北京足协把标准降低一点。杨海滨坚持由北京足协按照标准考核,绝不会为任何人开口子。因为,只有足协坚持了标准,才能获得会员单位的认同,才能确立北京足协的业务指导权威,才能成为会员单位的依靠,才能让那些指望降低标准的单位重视自身的建设,才能让通过了考核的会员单位不敢掉以轻心,避免在得过且过中被摘牌。

  ⑦、不能有事不关己的旁观心态。足协是每个会员单位的足协,要为所有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和帮助,会员单位之间也是一家人,要相互帮衬。

  ⑧、不能有封闭保守的领地心态。不能划小圈子,任何人不能有领地意识,心胸要开阔,眼光要长远,只有这样,才能把事业做得更好。

  ⑨、不能有见钱眼开的小农心态。从经济的角度讲,足球可以逆袭增长。在改革中,北京足协脱钩之后,为大家服务,组织和运营整个北京足球的事宜,需要资金,所以也要挣钱,没钱干不了事。但是,协会不能开成一家赚钱的公司,协会不能有自己的利益。为什么用不能有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用“协会不能仅仅有自己的利益”?因为,协会的作用就是和大家一起发展好北京的足球事业,通过努力达到社会的心理预期。如果没有在座的86家会员单位,北京市足协会在哪里?

  ⑩、不能有近亲繁殖的家族心态。


北京足协  /   改革  /   副局长  /   杨海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