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联赛引援四川最成功 奥运最佳到国内未必好用

鸿昆02-13 17:1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评论员鸿昆述评

2016-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半决赛的比赛已接近尾声,四川男、女排双双杀入四强的成绩与球队当中外援的出色发挥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四川男、女排外援的选择是各支俱乐部中最为成功的。

四川男排特点是副攻拦网较为出色,两翼攻手的攻击力一般,那么根据球队的特点,本赛季引入前古巴国家队主攻身高2米02的莱奥纳多,他弹跳惊人,具有非常强的进攻火力。

莱奥纳多的加盟很好弥补了两翼得分能力不足的弱点,通过拼发球破坏对手一传,利用副攻的高拦网抓反击的机会,而反击中大部分进攻由火力十足的莱奥纳多来承担。截止半决赛,莱奥纳多以总得分547分名列联赛得分榜第一,领先第二名崔建军200多分。

四川女排本赛季应该算得上是一匹黑马,身高1米93的外援瑞秋身体素质非常好,扣球点高力量大,更重要的一点是她的适应球能力十分突出,这也降低了队友的传球压力。四川女排在场上同样是通过拼发球,来破坏对手的一传,从而抓反击的机会,全队都力拼为瑞秋保驾护航。

今年中国排球联赛引进外援的球队并不少,也不乏米哈伊洛维奇、卡里罗、洛维、帕万等世界级的选手,但为什么同样是引进了高水平的外援,却没有收到四川男、女排这样好的效果呢?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引进了里约奥运最佳主攻手米哈伊洛维奇,续签了上赛季的夺冠功臣卡里罗,但在半决赛的较量中,江苏女排以3比0横扫了卫冕冠军。奥运最佳主攻不灵了,上赛季夺冠功臣也不灵了。有的人说天津女排丢掉了自己快变的特点。

我个人觉得天津女排的想法是对的,现代排球是朝着简单实用的方向发展,快变虽然可以打死人,但随着发球性能的越来越好,一传想稳定持续的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准越来越难,那么快变也同样会越来越难,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中国女排打法越来越欧洲化的原因。但天津女排为什么还是输了呢?

天津女排今年联赛的一传体系已经今非昔比,以前溜边接一传的陈丽怡成为主接一传的队员,自由人王茜的状态也大不如前,加上一传勉强自保的米哈伊洛维奇,这样的一传体系还是很难经得起推敲的。或许就是考虑到一传这个问题,天津女排才引进米哈来加强网上的突破能力,但米哈伊洛维奇在塞尔维亚国家队时,很多情况下也是依靠平拉开来突破对手,高举高打的绝对进攻实力也并不是十分突出。而且姚迪与奥杰连诺维奇的技术特点又不一样,半决赛的三场球,天津女排一传起伏大,有时甚至有一些惨不忍睹,两位外援在进攻中打的都是大调攻。再遇到本赛季拦网出色的江苏女排,她们的进攻就显得比较吃力。所以,对于存在的问题来看,米哈伊洛维奇并不是天津女排解决问题的最佳人选。那么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排球作为“最集体”的项目,她的精髓在于配合、弥补、适应。在中国排球联赛越来越职业化的道路上,外援的如何选择,也将会对我们的教练员提出更高的要求! 

排球  /   外援  /   瑞秋  /   米哈伊洛维奇  /   莱奥纳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