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叔叔离开纳达尔团队 对纳达尔来说是好事吗?

阿汤02-14 17:1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阿汤报道

近日,纳达尔的功勋教练、其叔叔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从明年起他将不再跟随纳达尔东征西战,一心一意打理纳达尔网校。托尼叔叔居然会离开纳达尔,这是谁都不曾想到的,不过在担任了纳达尔25年的教练之后,师徒两人的缘分似乎真的要走到尽头。

托尼以纪律严格著称,就算随着纳达尔的成名他也出名后,这点也没有改变,每次训练结束后,他都会要求学员清理场地。他也从来不允许纳达尔在不解鞋带的情况下穿脱鞋子,就算纳达尔有赞助有穿不完的鞋子。

在纳达尔17岁之前,西班牙少年所有的人生决定都是叔叔替他做的,就算现在,托尼仍然是纳达尔团队中分量最重的一员,永远戴着棒球帽表情严肃的他已经变成了纳达尔球员包厢中永恒的风景线。这是网坛绝无仅有却也无比成功的合作关系,纳达尔在托尼的注视下赢得了14个大满贯冠军。经过了两年半的低迷,克服了信心缺失的困境,重新回归的纳达尔杀入了近3年来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然而就在这样前景被看好的当下,托尼叔叔却抛出不再随侄子征战的言论,着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在拉法17岁之前,是我决定一切,然后拉法的经纪人参与进来了,再然后拉法的父亲也开始参与拉法的一些事务。其实每一年都会有人进入到团队帮我分担一些压力,直到现在,我觉得我已经不再需要待在这个团队了,因为没有我照样可以运转的很棒。”托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托尼的这席话也反映了一个问题,在这个当下,他本应该庆幸侄子时隔两年半的复苏,而非抱怨渐渐失去控制侄子团队的主动权。

去年12月,纳达尔宣布莫亚加盟自己的团队,莫亚不仅仅是前世界第一和法网冠军,他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马洛卡人,纳达尔的老朋友和人生导师。莫亚的加入让托尼的地位更加边缘化,这是不是激发托尼退出的最后导火索呢?而网球学院的事务只是托尼叔叔用作离开的一个借口而已?

托尼·纳达尔向来喜欢直言直语,但在这个奇怪的当下他说的这些话着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就在几周之前,在谈到莫亚的加入的时候,纳达尔还亲口表示“托尼是我永远的教练,绝不会做让叔叔不高兴的决定”,这么来看,莫亚的加入是获得了托尼的首肯的,那托尼为什么又要离开呢?

纳达尔不是一个善于说谎的人,所以可以不用去质疑他有没有在说谎或者故意弱化这个问题。既然托尼叔叔同意了这个决定,而且随着莫亚的加入,纳达尔确实也有了一个可喜的改变,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那问题肯定不会出在这个决定上。

其实外界呼吁纳达尔更换教练的流言早就有了,特别是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纳达尔的职业生涯仿佛走入了一个死胡同,他如何都突破不了,以前阻碍他的大山是德约科维奇,那时候阻碍他的似乎变成了ATP的每个球员,纳达尔输掉了太多的比赛,身体又持续出现伤病,以至于到后来纳达尔已经开始自我怀疑。2015年6月,麦肯罗通过马洛卡报问纳达尔“是否需要新教练”,在麦肯罗看来,在托尼叔叔不能带来更多的改变的情况下,纳达尔亟需新鲜的血液介入来帮助他,就像贝克尔之于德约科维奇一样。

不得不说麦肯罗很有远见,莫亚的最终加入说明了一切。

但这些年一直作为精神支柱存在着的托尼叔叔离开后,对纳达尔到底是好还是坏呢?也许除了纳达尔,谁都说不清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