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在行动②:区域主客场青少年联赛开始报名

肖良志02-15 15:06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从2017赛季正式推出的“区域主客场青少年联赛”(U14、U15和U16),已经开始报名。区域主客场联赛分为华北、华东、华南、华中、东北和西部六大区,最终的结果将根据报名的队伍情况进行调整。

  在定义“区域主客场联赛”的功能时,中国足协没有把这个联赛仅仅定义为增加青少年比赛的场次,而是希望借助真正的“主客场赛制比赛”,来提升青少年球员的训练和比赛质量。

  2016赛季结束之后,中超与近邻日本J联赛和韩国K联赛,以及欧洲五大联赛2015/2016赛季的数据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中超在8大联赛中的场均跑动距离是最少的,场均净比赛时间是最少的(比J联赛少4分钟,比K联赛少6分钟);中超在8大联赛中的场均犯规次数是最多的,其中比J联赛场均犯规次数多18次。

  跑动距离和净比赛时间的落后,犯规次数过多,不是到成年只有才形成的,而是青少年时代积累的结果。长期以来,中国足球青训教练水平偏低,足球理念落后,训练手段缺乏实战性,诸多因素导致青少年球员的整体质量较低。这种低下的水平体现在比赛中的各项数据上,在青少年时代如果养成易犯规的习惯,到了成年之后很难彻底改变;在青少年时代就没有养成在场上更多跑动的意识,到了成年之后,也难有大的改观。

  因此,从青少年联赛开始,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意识,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说赛会制的比赛对于上述问题的改变有很大难度,那么,真正的主客场比赛则相对好很多。在一周一赛的国际通行惯例下,通过一周的认真准备,在主客场比赛中勇往无前,不到最后一秒绝不偷懒;从青少年时代认真学习和领会竞赛规则,减少无谓犯规,更不要佯装受伤和故意拖延时间,让比赛变得更加流畅,让比赛的净打时间增多。久之,到了成年之后,各项数据肯定会变好。

  在区域性主客场联赛上,中国足协也已经有了经费预算,除了协会每年投入2000万到3000万之外,还会寻找有实力的赞助商加入进来,为区域性主客场联赛提供好的资金和后勤保障。

  如果各俱乐部从一开始都能重视预备队联赛和精英梯队联赛,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肯定会比现在高。通过中国足协出台一些措施,来刺激俱乐部重视预备队联赛,说明一些俱乐部的态度有问题。希望所有参加区域性主客场联赛的队伍,都认真对待这项赛事。只有全力投入,才能取得想要的结果。


足协  /   青训  /   六个大区  /   报名  /   区域主客场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