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恒大对手女帅: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已看遍更衣室

陈丁睿02-18 09:00 体坛+原创

7年前,带着地理及资源管理学士学位,21岁的陈婉婷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3年后,这个因为贝克汉姆痴迷足球的女孩,又拿到了运动医学及健康科学硕士学位。在家人的设想中,她应该得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获得着匹配自己学历的薪水。然而,早在初中就喜欢上足球的陈婉婷,却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在职业教练陈晓明的召唤下,她加入了天水围飞马俱乐部担任数据分析师,那个“执教社区球队”的愿望,似乎正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

对于女儿的决定,陈婉婷的父亲起初极为反对,他不希望女儿把人生都梭哈在足球上。更何况,这还是一份薪水微薄的兼职工作。

有一段时间,陈婉婷与家人争吵的次数越来越多,她自己笑言,“每一次讨论都像是火星撞地球”。事实上,对于自己情定足球的意愿,陈婉婷早在15岁时就开始向家人隐瞒,那年假期,她申报了一个足球专业课程,而在监护人签字一栏,她直接仿造了母亲的签名,以假乱真。

如今,多年已逝,当自己的家人已从抗拒变为支持,陈婉婷已然成为了全亚洲乃至世界男子足坛,最出名的女性主教练之一。去年11月,陈婉婷被BBC列入年度百大女性榜单,她也成为名单上唯二的女性足球从业者——另一人为巴西名将玛塔。在自我介绍中,陈婉婷写上了自己的座右铭:“如果没有规划,你就只能失败。”再有5天,崇拜克洛普、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的陈婉婷,就将率领香港东方客场挑战中超冠军广州恒大淘宝,这是她第一次指挥亚冠小组赛,也可能是斯科拉里执教生涯第一次亲历女帅男兵。

陈婉婷有个绰号叫“牛丸”,性格“牛”,“婉”似“丸”。自称“热血、坚持和固执”的她,或许也期待着能从天河体育中心全身而退。“球圣”克鲁伊夫说过的,“凭什么小球队不能爆冷土豪?我就没看见过哪袋钞票可以自己进球。”

众所周知,陈婉婷在突然接过东方队主帅职位前,已经在香港足坛积累了诸多经验,从天水围飞马、南区、太阳飞马,到香港五人女子队、香港女子青年队以及东方队,她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而“牛丸”的身份,也从数据分析员、行政主任、策划经理,升级成了助理教练直至主教练。2015年12月,几乎是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26岁的陈婉婷被东方高层由助教推上了主帅位置,她不仅成为港超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主帅,还是当时联赛中年龄最小的主教练。

在俱乐部上下、球队内外以及球迷的鼎力支持下,陈婉婷率队打出连胜,甚至两挫劲旅南华,“原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啊……”去年4月22日,正是凭借客场2比1击败南华的胜利,东方提前一轮夺取港超冠军,整整21年过去,这支球队终于重新站上了联赛之巅。10天后,陈婉婷在训练基地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管理总监特意从北京飞往香港,当天,在训练课正式开始前,“牛丸”接受了吉尼斯颁发的纪录证书:“全球第一位获得男子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称号的女性教练”。陈婉婷说:“我非常感激家人包容我的任性,若能以生命影响生命鼓励大家追梦,我会非常开心。希望这可以为女教练带来正能量,香港没有性别歧视,有志向的不妨尝试。”

这个休赛期,声望愈发响亮的陈婉婷很忙,她不仅前往韩国进修学习,还在深思熟虑后,婉拒了西乙B球会胡米利亚的执教邀请。作为胡米利亚的合伙人之一,国内知名解说员唐晖如此表示:“她对于东方队非常热爱和忠诚。”截至目前,新赛季香港超级联赛已经战罢13场,卫冕冠军东方队以10胜3平保持不败,场均进球数更是达到2.92球。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他们与第二名杰志的差距已经达到6分。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教练就是教练”,陈婉婷这样说道,“至于你们最关心的更衣室,说实话吧,我基本什么都看过了。”

亚冠  /   广州恒大  /   香港东方  /   陈婉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