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识D.格雷厄姆?因为英冠金靴踢英超等于战五渣

严俊02-20 20:0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严俊报道

足总杯第5轮曼联客战布莱克本,丹尼·格雷厄姆首开纪录,曾让红魔略微紧张了10分钟,后来还祭出“69连线”大招。这位格雷厄姆也是英超故人,效力过米德尔斯堡、斯旺西、桑德兰等队,但124次英超出场只进了18球,职业生涯迄今唯一值得称道的成就仍是2010-11赛季在沃特福德夺得英冠金靴,如今回归布莱克本后他状态回暖,也证实英冠是更适合他的舞台。

格雷厄姆的经历也是近年英冠金靴的缩影:这些前锋往往在次级联赛大杀四方,但一到顶级舞台便现出素质有限的原形,只得遁回英冠,甚至有些英冠金靴根本就得不到亮相英超的机会。

格雷厄姆至少曾在夺金靴后转会斯旺西担任过一季主力,逐渐暴露出在高速比赛中把握战机太差、射术低下的缺陷,此后才被“足坛林书豪”米丘抢走风头。曾连夺两届金靴的曼联青训产品埃班克斯-布莱克,则是随狼队杀入英超后便被新援凯文·多伊尔抢走位置,甚至没能获得稳定的先发,更别说施展自己速度与爆发力出色的风格,狼队在英超坚持了3个赛季后降级,埃班克斯-布莱克只在72次出场中留下可怜的9粒进球。

更多金靴得主则是在英冠熬到而立之年前后才打出职业生涯最佳赛季,由于年龄关系,他们难以得到英超球队青睐。

10年前的金靴丘尔顿时年将近32岁,根本就没有得到英超召唤,他此生仅有的英超经历还是出道时在母队诺维奇获得,17次上阵进4球。

3年前的金靴麦科马克时年28岁,也只用射手王荣誉换来加盟刚从英超降级的富勒姆的机会,本季他又加盟了另一降级球队阿斯顿维拉。虽然他已经借此刷出了超过2000万英镑的累积转会费,却还是未能踢上英超。

2年前的金靴达里尔·墨菲(上图)当时已32岁,直到本季才获得加盟降班马纽卡斯尔的机会。这位又高又壮的爱尔兰国脚,其实在桑德兰有过4季英超71场进5球的经历,但如此惨淡的表现谁能记得?

另一位老金靴格伦·默里30岁随水晶宫升回英超,但立刻遭遇重伤,复出后也只能担任新援沙马赫、杰尔姆的替补,最终52次英超出场只进11球。不过如今身在布莱顿的他壮心不已,联赛31场16球帮助球队暂居英冠榜首,他肯定也希望下赛季回英超展现自己出众的体格、全面的射术。

真正不认命、不服老的,是南安普敦励志偶像里基·兰伯特(上图),曾当过甜菜根罐头厂临时工的他,从第4级联赛一路打拼了上来,随南安普敦连升两级,才在30岁时第一次打上英超,但他守住了主力位置,左右脚头槌都能破门,还有一脚任意球绝技,前两季英超他75次出场攻入28球,还因此进入英格兰国家队,处子秀166秒就破门!最终他还踢上了世界杯,当然,2014年转会利物浦后他就真正开始老化了。

虽说除兰伯特外绝大多数金靴无法跨越英冠与英超之间的鸿沟,但近年这种现象也有扭转的趋势。上季金靴安德烈·格雷是从第5级联赛打拼上来的草根,速度出众、跑动勤恳、敢打敢拼的他也是伯恩利朴实风格的写照,本赛季他19次英超出场已有6球入账(队内头号射手),其中包括对利物浦、阿森纳破门!熬过英超处子季后,25岁的他还可能更上一层楼。

本季英冠的射手榜三甲由26岁的盖尔、25岁的克里斯·伍德和19岁的亚伯拉罕把持,三人均是英超故人,亚伯拉罕更是切尔西外租的潜力小将,他们之中不管谁能以金靴身份回归英超,或许都颇有机会获得不错的发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