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队长续演恩怨战 郑智愿早破门叶鸿辉期待守和

叶慧02-21 08:15

体坛周报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将近三个月的漫长等待,2017赛季终于来了!从本周二起,亚冠小组赛全面展开。2月22日晚8时,中超六冠王广州恒大将设擂天体,等待中国香港的代表东方体育会登门挑战,这也是亚冠小组赛历史上首次“中港对话”。身负4冠王的赛季目标,恒大不容有失,巴西籍主帅斯科拉里对打响新赛季头炮充满信心,“今年球队冬训比去年好多了,准备的时间很充分,我还是很有信心(拿到开门红)的。”

自2002-2003赛季改制以来,亚冠小组赛还从未出现过香港联赛球队的身影。此前中国香港的队伍在亚冠的最好成绩是南华在2002-2003赛季亚冠改制元年取得的,可惜杀入资格赛第3轮的“少林寺”遭日本球队清水脉冲屠杀出局。本赛季,由于香港联赛在东亚区排名超越越南升至第6,故获得一个亚冠正赛资格,除联赛冠军东方获得直通车票外,另一支中国香港球队杰志差点创造历史,他们在资格赛第3轮与韩国蔚山现代战至点球决胜,最后遗憾落败,错过创造两支香港联赛球队参加亚冠小组赛的历史。

中港对话,从来不缺少话题。远可追溯至32年前的“5.19事件”,近则是2015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国足两度被中国香港零封闷平,让时任国足主帅佩兰丢了饭碗。时隔一年多,那两张被港人引以为豪的白卷,依然历历在目。国足和恒大的双料队长郑智正是两场平局亲历者之一,“那两场平局,比赛过程我还记得,大概20次破门机会没有得分。”

翻看那两场世界杯预选赛的出场名单,此番相遇的恒大和东方,阵中共有17人之多榜上有名,包括恒大的郑智、张琳芃、冯潇霆、郜林、黄博文、曾诚、于汉超、郑龙、梅方、邹正,以及东方的叶鸿辉、白鹤、梁振邦、麦基、徐德帅、郑璟昊、鞠盈智等人,其中梁振邦、白鹤和麦基三人当时并未在东方效力。

说起东方这支香港冠军球队,人们谈论得最多的是两个人: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首位在男子足球顶级联赛率队夺冠的女主帅“牛丸”陈婉婷以及他们的守护神“英雄辉”叶鸿辉。作为中国香港队和东方的双料队长,叶鸿辉正是一年多前给国足留下噩梦回忆的男主角。他在门前的高扑低挡,让国足数十次射门机会无功而返,更与郑智打过“口水战”。

2015年9月3日,国足与中国香港队在深圳交手,比赛最后阶段叶鸿辉倒地拖延时间,与郑智发生口角。赛后叶鸿辉在社交平台爆料称郑智出言“侮辱”了他,“自己赢不了,心有不甘,走过来说我是狗!亚洲足球先生,你踢球是好,但是你的球品就完全不行。”郑智则回应道,“叶鸿辉倒地假装受伤拖延时间,这本来就是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反过来说我骂他,真是太可笑。”两个月后,国足做客香港旺角大球场,尽管两人“握手言和”,但叶鸿辉再次成为国足的克星。

时过境迁,两位队长将再次在赛场相遇,只不过这一次代表的是各自俱乐部。郑智表示一切已经过去,会尊重每支球队和每个对手,要吸取国足对中国香港队两场平局以及去年首战不胜的经验教训,尽可能早破门得分。“对手能参加亚冠,说明他们有一定的实力,但我们不会掉以轻心,也不会觉得很容易(取胜),赛季第一场比赛总是很困难,我们去年第一场就没有取胜,这都是要注意的。”

这次将以东方队长身份与郑智在赛前挑边交换队旗,叶鸿辉希望与对手握手以示尊重,自己已经做好准备,期待帮助球队客场爆冷,“亚冠联赛同组对手实力都很强,难度是可以想象的。毕竟这是恒大本赛季的首场正式比赛,球员状态未必太好,球队期望可以客场守和。”

恒大  /   亚冠  /   郑智  /   叶鸿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