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塔31岁生日快乐!"穿裙子的贝利"不为人知的故事

小中02-21 14:3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2月19日,五届世界足球小姐玛塔年满31岁了。有人说,玛塔是世界女足史上最好的球员,世界女足运动可以划分为前玛塔时代、玛塔时代和后玛塔时代。尽管没能拿过国际大赛冠军,但玛塔是世界女足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可由于对女足的关注不够,玛塔的许多故事鲜为人知。

靠卖冰棍买了人生第一件运动短裤

1986年2月19日,玛塔出生在巴西东北部阿拉戈阿斯州内地一个名叫“两条小河”(Dois Riachos)小城,它的人口只有1万人。在玛塔成名之前,“两条小河”寂寂无闻。只是在玛塔成名之后,它才稍稍为人所知。从这个角度来讲,玛塔之于“两条小河”,比C罗对于他的故乡马德拉群岛更为重要。

玛塔由母亲和哥哥姐姐们抚养长大,由于家里穷,她不是出生在医院,甚至都没有一纸出生证明。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很小时候起,玛塔就开始干活儿,以帮助维持一家人的生计。5岁时,靠在街头卖冰棍儿积攒下来的一点点钱,玛塔给自己买了人生第一件运动短裤。

小时候,玛塔练过手球。在当地的唐·若泽·朱利奥·德·弗雷塔斯小学手球队,玛塔是守门员。童年的玛塔早早就显露出过人的运动天赋,当手球队门将,玛塔也表现很不错。但她更酷爱足球,感谢上天的安排,她注定要靠踢球闪光。

校足球队唯一女生

对于女孩子踢球,就算是足球王国的巴西人也存有偏见。在阿拉戈阿斯州内地小城“两条小河”,踢球的女孩子凤毛麟角。没有女孩子跟她踢球,玛塔就跟哥哥和其他男孩子玩儿。在男孩子堆儿里,玛塔也踢得显山露水。

玛塔这位出色的左脚将吸引了学校一位体育老师的关注,校队到邻近的一座城市打少年足球赛事,那位堪称伯乐的老师力排众议,把玛塔招进了校足球队。当时玛塔只有9岁,在那届赛事上,她是校队中唯一的女孩子,也是赛事上唯一的女生。

翌年,第二次参加那项足球赛事,玛塔荣膺赛事最佳射手,唐·若泽·朱利奥·德·弗雷塔斯小学少年队拿到了赛事冠军。但其他球队孩子的父母不拿好眼看玛塔,赛事组织者甚至收到了投诉,说“一个女孩子也在参加比赛”。

面对这种偏见,玛塔的大哥若泽不愿意再让妹妹抛头露面。有好几次,她甚至把妹妹反锁在家里。哥哥不想让妹妹再出去踢球,他怕自己的小妹妹在街上受别人欺负和挖苦。

不过,那时的玛塔就已经很有性格。哥哥不让她出去,她总有办法逃出家门,去外边痛痛快快地踢球。她的球越踢越好,1999年,13岁的玛塔进入“两条小河”当地的CSA队踢球。在那里呆了没多久,玛塔就收到一份将改变她人生的邀请。

坐了20多个小时大巴去里约

桑塔纳·多·伊巴内玛是阿拉戈阿斯州内地一个比较大的城市,玛塔随球队在那里打过比赛。一位名叫马科斯·罗伯托·西尔维拉·皮雷斯的巴西银行雇员在桑塔纳·多·伊巴内玛看过玛塔踢比赛,他知道她的水平。

恰好,皮雷斯工作调动,要去里约热内卢工作。于是,他就建议玛塔跟他一起去里约,到达伽马女足试训。那时已经是2000年,玛塔已经14岁了。说出来没人相信,但14岁的玛塔当时还没有任何身份证件。跟皮雷斯去里约的前夕,玛塔才办下了身份证。

从“两条小河”出发,坐了20多个小时的大巴车,玛塔才和皮雷斯抵达“非凡之城”里约。玛塔水平超群,在达伽马轻松通过考试,她成了里约豪门俱乐部女足少年队的一员。2001年,凭借出色的表现,15岁的玛塔还入选了巴西女足青年队。

在达伽马女足的球员注册证

小荷才露尖尖角

2002年8月17日至9月1日,U19女足世界杯在加拿大举行,16岁的玛塔代表巴西参赛。巴西U19女足被分在B组,同组的还有德国、法国和墨西哥女足青年队。

小组3战,巴西姑娘5比3胜墨西哥、1比0小胜德国、4比0击败法国,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小组3战,玛塔没能进球。但在巴西U19女足,尚属新人的她已经披上10号黄衫,在场上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4决赛对澳大利亚,玛塔第4分钟首开纪录,打进个人国家队首球,巴西队4比3胜出。半决赛对东道主,巴西队120分钟内与对手1比1。点球大战,巴西女足3比4惜败。代表巴西第3个出场的玛塔射失点球,为年轻交了学费。

三四名争夺战,巴西再对德国,120分钟内1比1打平。点球大战,玛塔第二个出场。那一次,她没再射失,但巴西女足仍3比4不敌对手,与铜牌无缘。

尽管那样,在赛事最佳球员评选中,玛塔仍名列第二。当选赛事最佳球员的是加拿大女足前锋克里斯丁·辛克莱尔,那届赛事上,她独中10球,还穿走了金靴。决赛上,东道主0比1小负强邻美国,只能屈居亚军。

回来就失业 在新球队 月薪200雷亚尔

从加拿大回来,等待着女足U19世界杯银球奖得主玛塔的并不是鲜花和掌声。由于缺乏资金支持,达伽马女足宣布关门大吉。在里约没有未来,玛塔去了附近的米纳斯吉拉斯州孔塔然,加盟圣克鲁斯女足。

孔塔然是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附近的一个小城,在区划上属于大贝洛奥里藏特地区。在圣克鲁斯,玛塔的工资只有200雷亚尔。按当时的汇率换算,那不足100美元。即使那样,玛塔仍将部分工资寄回“两条小河”,帮助家人维持艰难的生计。

1999年,著名的巴西女足进攻中场茜茜已退出国家队。2003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年仅17岁的玛塔继承了茜茜留下的10号黄衫。那届女足世界杯,巴西女足在半决赛上1比2不敌瑞典。但瑞典于默奥俱乐部高层看上了她,女足世界杯后,玛塔接到了瑞典女足劲旅的转会邀请。

瑞典:怎一个冷字了得

2004年2月初,玛塔第一次到了瑞典。初到那里,玛塔的最深印象就是一个冷字。

玛塔后来回忆说:“我2月份到的那里,当时正下着雪。我都没有厚外套来抵御那极度的寒冷。我当时想:‘不可能吧,他们应该是把我派到了一个错误的地点。这么冷,根本没法踢球。’”

对于玛塔来说,一开始很难适应。18岁的青葱年纪,背井离乡,到一个陌生的国度,语言也不通。此外,她还得面对寒冷,面对在巴西根本见不到的皑皑白雪。但再难,玛塔也得适应。还好,还有足球。“足球是世界语言,在场上,我和队友们能够相互理解。”玛塔说。

在瑞典的第一年,玛塔就用出色的发挥征服了瑞典人。那一年,她第一次入选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小姐候选名单。那之后,她又13次入选,并在2006年至2010年连续五年当选。

在瑞典于默奥,玛塔拿到2003/2004赛季女足欧冠联赛冠军和瑞典超级杯冠军。从2005年到2008年,她帮助球队连续四年夺得瑞典女足联赛冠军。2007年,于默奥女足还拿到了瑞典杯冠军。

最大遗憾:国家队大赛无冠

在瑞典,玛塔学到了很多东西,她的足球越踢越好。在巴西女足国家队,玛塔也成为最耀眼的球星。2003年,玛塔率领巴西女足夺得泛美运动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巴西女足夺得银牌,那是巴西女足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杀进决赛。

对于玛塔,最遗憾的是她率领的巴西女足国家队从来没在国际大赛上夺过冠。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巴西女足在半决赛上4比0大胜美国,报了雅典奥运会失金的一箭之仇。但在决赛上,巴西女足再度功亏一篑,0比2不敌德国,玛塔还射失了一粒点球。那届女足世界杯,是玛塔表现最好的一届大赛。她打进7球,穿走赛事金靴,并当选赛事最佳球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巴西足球0比1输给美国,再度屈居亚军。2011年女足世界杯1/4决赛,巴西女足1比1与美国女足战平,点球大战3比5告负。2012年伦敦奥运会,巴西女足0比2输给日本,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第一次无缘半决赛。而2015年女足世界杯,巴西女足则1/8决赛遭澳大利亚淘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东道主是夺冠最大热门,但巴西女足只拿到第4。

迄今为止,玛塔已参加过4届女足世界杯和4届奥运会。如果竞技状态允许,她至少还可以打2019年女足世界杯。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穿裙子的贝利”状态已一年不如一年。再加上巴西没有女足联赛,女足得到的关注和支持不够等原因,巴西女足的整体水平实际上并不高。某种程度上讲,巴西女足是玛塔一个人在独舞。这种状况近期很难得到改观,玛塔国际大赛夺冠的梦很难圆。

与巴西女总统合影

女足史上第一当之无愧

2009年,玛塔离开于默奥,加盟洛杉矶索尔,其间她被租借给桑托斯女足。那时的内马尔刚刚出道儿,玛塔与他是桑托斯男女足球的骄傲。2010年,玛塔加盟美国球队金色荣耀,并再度被租借回桑托斯。2011年,玛塔加盟西纽约闪光。2012年至2014年,玛塔效力瑞典球队特雷索。2014年至今,玛塔一直效力罗森加德。从1999年至今,玛塔已经驰骋绿茵17载。

球踢得好是一个方面,玛塔最令人赞叹的一点是她保持巅峰状态的时间之久。从2003年入选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小姐候选名单起,她连续14年榜上有名,其中有12次名列前三。2006年至2010年,她连续5年当选。在男足方面,梅西也5次封王,但他并不是连续5年当选。

女足世界杯,玛塔4次参赛,总共打进15球,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2015年,玛塔超越95球的球王贝利,成为巴西男女足国家队历史上进球最多最多的射手。截至目前,玛塔已为巴西女足国家队出战102场,打进103球。

玛塔的另外一个功绩,是让足球王国巴西稍稍摒弃偏见,也开始喜欢女足,并喜欢上了玛塔。尽管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巴西女足不仅没能夺冠,甚至连铜牌都没拿到,但玛塔还是感受到了球迷对她的爱,那也是让她在绿茵场上坚持这么多年的一个理由。

玛塔说:“在里约奥运会期间,无论我们去哪里,都会听到掌声。球场为我们爆满,这真是疯狂的事情。直到现在,我还不能忘怀,那是我赢到的最大的大奖。看到人们对我的这种爱,我非常自豪。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把整个生命献给足球,都是值得的。”

玛塔  /   女足  /   巴西女足  /   内马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