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12进决赛10次捧杯 南安普敦你怕了没?

陈硕麟02-24 00:3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本周末曼联即将在联赛杯决赛中与南安普敦展开对决,对于球队主帅穆里尼奥来说,这是他为自己的红魔生涯争取首冠的绝佳机会。2003年出道以来,狂人曾12次进入杯赛决赛,并赢下其中的10场,接近85%的杯赛夺标率让他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杯赛达人。

常规时间从未败北

单从结果看,穆里尼奥12入决赛10次捧杯,这个成绩已经足够剽悍,而实际上葡萄牙人输的那两场决赛都是在比赛被拖进加时赛之后告负的,分别是2003/04赛季在葡萄牙杯决赛1比2输给本菲卡和2012/13赛季国王杯决赛1比2被马竞逆转。换句话说,穆里尼奥自出道以来在杯赛决赛的常规时间内根本没有输过球。如果南安普敦想在周末给红魔制造麻烦,那他们最好得想办法先把比赛拖入加时赛,当然了,虽然穆里尼奥曾经在加时赛中两次被对手抢走冠军,但他也曾4次通过加时赛赢下对手成功问鼎,出色的历史战绩能够给他和球队提供不少信心。

英超时期杯赛决赛胜率百分百

穆里尼奥唯二两次输掉杯赛决赛,一次是在葡萄牙,一次是在西班牙,也就是说他在英格兰执教时期只要进入杯赛决赛,那么夺冠的几率就是百分之百。之前他带领切尔西先后4次拿到国内杯赛冠军,2005年联赛杯,凯日曼在加时赛绝杀利物浦,这是他为切尔西第一次在杯赛中夺冠;2006/07赛季他率领蓝军先后击败阿森纳和曼联拿到联赛杯和足总杯;最近一次他在英格兰夺得杯赛冠军是在2014/15赛季,当时切尔西在联赛杯决赛2比0拿下热刺。

葡萄牙人在英超拿过3次联赛杯和1次足总杯,而在英超历史上拿到联赛杯次数最多的教练是曼联传奇弗格森,他手中握有4座联赛杯桂冠,穆里尼奥在周末要做的就是努力追平前辈的纪录,并延续自己在英格兰执教时期的杯赛决赛全胜战绩。

欧洲赛场同样成功

穆里尼奥职业生涯一共拿到过3次欧战锦标,波尔图时期他两个赛季先后夺得欧联杯和欧冠,而后迅速转投切尔西,同样的戏码在狂人执教国际米兰时期也上演过,在米利托梅开二度为他锁定第二座欧冠奖杯之后没多久,他便离开了米兰城,转而加盟皇家马德里。在欧洲赛场,只要能进入决赛,穆里尼奥同样保持全胜。在英超他一直还没能为球队在欧洲赛场斩获什么荣誉,这个赛季的欧联杯对他而言算是一个机会。

制胜秘诀在于防守

“决赛不是用来踢的,是用来赢的。”2015年击败热刺拿到联赛杯冠军之后,穆里尼奥留下了这句霸气十足的言论。这句话也折射出葡萄牙人征战杯赛决赛的最基本思路:能赢球就行,场面不重要。擅长调教防守的穆里尼奥在各项赛事的决赛中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到了极致,12场决赛,他麾下的球队有7场零封对手。

先锁死对手,再想办法进球,2007年那场联赛杯决赛算是个中范例,当时受伤病困扰无法全主力应战的切尔西在比赛中立足防守,一路将比赛拖进加时赛,直到第116分钟才由德罗巴破门,并凭借此球绝杀了曼联。而他带队参加的12场决赛有6场踢了加时赛,比例多达一半,也可以反映穆里尼奥在决赛中保守求稳的风格。

防守为主也决定了穆里尼奥的球队在决赛中一般不会打出大比分,事实上12场决赛中有4场是以他的球队1比0取胜告终,而另外还有6场比赛的比分差距是1个球,唯一两场比分差大于1球的决赛都来自欧冠赛场(3比0摩纳哥、2比0拜仁慕尼黑)。

穆里尼奥杯赛决赛全纪录

2002/03赛季联盟杯 波尔图3比2凯尔特人

2002/03赛季葡萄牙杯 波尔图1比0莱里亚

2003/04赛季葡萄牙杯 波尔图1比2本菲卡

2003/04赛季欧冠 波尔图3比0摩纳哥

2004/05赛季英格兰联赛杯 切尔西3比2利物浦

2006/07赛季英格兰联赛杯 切尔西2比1阿森纳

2006/07赛季英格兰足总杯 切尔西1比0曼联

2009/10赛季意大利杯 国际米兰1比0罗马

2009/10赛季欧冠 国际米兰2比0拜仁慕尼黑

2010/11赛季国王杯 皇家马德里1比0巴塞罗那

2012/13赛季国王杯 皇家马德里1比2马德里竞技

2014/15赛季英格兰联赛杯 切尔西2比0热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