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点套餐打懵东方女主帅 斯帅赛后主动安慰牛丸

叶慧02-24 14:05

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22日晚,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当澳大利亚主裁判在3分钟补时过后吹响终场哨声后,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只身往客队替补席方向走去。身为教练界老前辈而且还是主人家的他,主动向东方队女主帅陈婉婷送上安慰。“我只是过去安慰了她一下,告诉她这场比赛不能鉴定两支球队实力,毕竟他们被罚下两名球员,所以不要过多考虑这场比赛的结果与比分。”

广州恒大与香港东方的亚冠小组赛,因为香港联赛球队首次获得亚冠小组赛资格,被视为香港足球史上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比赛。陈婉婷,这位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可的首位率队在男足顶级联赛夺冠的女教练,非常期待自己执教生涯的第一场亚冠比赛,能够收获一个满意的结局。然而,命运是残酷的,0比7的比分,让一切美好的梦想彻底破碎。主动走过去安慰对手的斯科拉里肯定不会忘记,三年半前他在本土世界杯以1比7惨败于德国的噩梦经历,当时他的心情,只会比这一夜的“牛丸”更加失望、更加难受。

“我们在比赛很早阶段拿到两张红牌,这完全破坏了我们赛前所部署的备战计划,球队处于劣势,整场比赛处于‘挨打’阶段。”“牛丸”赛后告诉记者,其实赛前都有对比赛可能出现的各种恶劣局面的预计,但两张红牌的打击是致命的。

第一张红牌来得如此之快,当时不少球迷还没来得及在看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在门前飞身扑球救险的东方左后卫黄梓浩就被红牌罚下。另一名东方后卫黄志聪在第25分钟先是因禁区内手球拿到第一张黄牌,9分钟后,因为在禁区前拉倒郜林,黄志聪领到第二张黄牌下场。

“当两张红牌出现之后,其实战术层面的调整已经失去了意义,更多只能靠球员用意志和精神去坚持完成比赛。”尽管最后以大比分落败,东方主帅依然对己队球员永不放弃的精神予以肯定和赞扬,“虽然今天的比赛我们失利了,但是我对我们球队的表现非常满意。面对这么强的一支球队,球员们在场上还是很努力地在比赛中去跑动和拼抢。”赛前,陈婉婷一再强调,首次参加亚冠的东方和她自己,更多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参赛。90分钟比赛过后,“牛丸”和东方终于亲身体验到亚冠与港超联的不一样,以及恒大这个亚洲冠军级对手的强大,“今天恒大给我们上了很宝贵的一课,我们要学会如何在失望中尽快收拾心情。我们(东方)是第一次参加亚冠这样的大赛,经验欠缺是必然的,队内部分球员比较年轻,欠缺大赛经验也是必然。但来到亚冠,我们可以做的是全力以赴,过程中球员会犯错,球队也会欠缺经验。”

29岁的陈婉婷,和她的东方球员一样,都是第一次站到亚冠这个大舞台之上。在意外挫折面前如何迅速做出应对,经验是极其欠缺的。当第一个"红点套餐"出现时,当看着黄梓浩掩面流泪离开球场时,陈婉婷似乎还没有从这个意外打击中清醒过来。直到恒大打进第二个进球之后,东方主帅才开始走到场边,向场上球员传递她的战术调整信息。“可以肯定的是,当我们参与亚冠这样高水平的比赛,节奏和速度和本土比赛差别很大,一时间去调整和适应节奏是有困难的。”

经此一役,东方终于看清楚自己的实力在亚冠赛场上是什么样的水平。抛开两张红牌不说,无论个人能力还是整体能力,无论战术执行力还是比赛经验上,他们与恒大的差距是极其明显的。“其实我们在落后的情况下也有尝试过争取攻势但突然出现两张红牌,球队需要时间去要适应和调整心情。当球员受伤和当球出界时,我也有在场边拉一些球员作出指示,在中场休息也有过调整。我相信整场比赛球员都清楚教练组的意思是怎么样。”“牛丸”认为,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球队应该如何在防守上作出改变,以及在对手主攻的情况下,球员面对与强队球员一对一对抗时,如何提升防守能力,都是球队接下来需要学习和提高的。

大部分时间多打两人的恒大,轻松收下七个净胜球大礼。高拉特、阿兰和保利尼奥都有进球,抢去风头的却是两名梅开二度的小将:廖力生和王上源。如果不是阿兰罚丢点球,恒大此役收获的奖金岂止2400万?

东方能够避免更大比分的惨败,首当其冲要感谢他们的门将叶鸿辉。这位曾在2015年世界杯预选赛两度零封国足的港队头号门神,在天体再次有出色的发挥。哪怕他把守的大门先后7次被恒大球员攻破,但东方队长已经竭尽所能,把球队失球数尽可能降至最低了。

恒大全场一共完成38次射门,其中18次打在门框范围之内。叶鸿辉除了做出10次运动战成功扑救之外,还有一次成功扑点。2004年那场中港之战,中国香港队同样以0比7的比分告负,当时为港队把守大门的范俊业就曾扑出郑智的点球。13年之后,师承“猪仔”叶鸿辉,再次为师傅争光,将阿兰罚出的点球拒之门外。其实,叶鸿辉擅长扑点并不是什么新闻,2009年代表中国香港奥运队出战东亚运男足赛事的叶鸿辉,在对朝鲜的半决赛以及最后对日本的决赛,成功扑出对手的4个点球,是港队主场夺金的头号功臣,他也一举赢得“英雄辉”的美誉。

“阿辉本场比赛的表现已经证明了他的能力,我对他的发挥非常满意。” 陈婉婷对己队队长在天河的出色发挥给予肯定的评价,她也期望叶鸿辉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实现自己的留洋梦,“留洋一直是他的心愿,只是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吧,希望通过亚冠的出色表现,有朝一日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

陈婉婷  /   香港东方  /   广州恒大  /   亚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