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身价表看捷克足球变迁 建业新援可比罗西基?

周佳骅02-25 18: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周佳骅报道

1992年6月,捷克斯洛伐克一分为二。继承前朝大部分遗产的捷克共和国,反而在内德维德波博斯基斯米切尔等人的率领下,迎来一个黄金时代。新世纪前5年,内德维德罗西基扬·科勒切赫纷纷创下身价奇迹,将捷克足球推向一个新高度。但在这之后,专业体制时期留下的红利被消耗殆尽,出类拔萃的足球人才呈现萎缩之势。罗西基从国家队退役后,“东欧铁骑”仅多奇卡尔等少数人稍有些名望。通过“捷克球员历史身价排行榜”,就可以清晰看出该国足球发展的历史脉络。

“铁人”内德维德,毫无疑问是捷克足坛最为光鲜的一张名片:随总统泽曼来华出席阅兵仪式,就足以证明他在祖国的地位。2001年,内德维德以4150万欧元(约15.95亿捷克克朗)的转会费,从拉齐奥加盟尤文图斯,自此,正式迈进顶级球星行列。

内德维德

同一年,小内德维德8岁的罗西基,以创当时德甲纪录的2500万马克(约5.05亿捷克克朗)转会费,从布拉格斯巴达加盟多特蒙德。而高佬扬·科勒则以4.20亿捷克克朗的身价,从安德莱赫特一道加盟“大黄蜂”。在这之后,从雷恩转投切尔西的切赫(4.22亿捷克克朗),以及从乌迪内斯进入AC米兰的扬库洛夫斯基(3.82亿捷克克朗),均创造了不俗的转会身价。

罗西基

科勒

切赫

以以上5位核心球员为班底,捷克国家队在2004年欧洲杯上打进4强,并险些复制历史最好战绩。巧合的是,这五人恰好占据了“捷克球员历史身价排行榜”的前五位。与他们同一批的后腰雅罗西克、中卫乌伊法鲁西以及前锋巴罗什,也都曾在转会市场上掀起过波澜。

扬库洛夫斯基

乌伊法鲁西

2006年之后,黄金一代迅速老去。原以为,2007年打入U20世青赛四强的那一批球员(代表球员:费宁、希穆内克、扬达、库德拉和米科拉)可以顺利接班,但最终都泯然众人。菁英球员的断层,让捷克球员不再受到热捧。在这之后的近10年时间里,“捷克球员历史身价排行榜”的前十五位,都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去年欧洲杯,时任捷克主帅弗尔巴成功带队进入决赛圈。但在拥有西班牙、克罗地亚和土耳其的死亡小组中,捷克未能出线。除卡德扎贝克达里达多奇卡尔等极个别人之外,该队几乎没有什么出挑的球员。不过,在这一年转会德比郡的前锋维德拉,还是稍微给人带来一些安慰。其高达3.17亿捷克克朗的转会费,可以跻身本国历史排行榜的前10位。

维德拉

今天上午(2月25日),河南建业官方宣布:正式从布拉格斯巴达引进捷克中场多奇卡尔。为了得到亚罗利姆(现捷克国家队主帅)的爱将,建业两度报价,最终以850万欧元(约2.30亿捷克克朗,合约为期3年)的转会费成功签下。如果,按单个球员职业生涯的最高转会费算,多奇卡尔是捷克足球历史第12贵的球员(像罗西基、扬库洛夫斯基和切赫两次转会的成交额,均比多奇卡尔高)。如果仅从交易额考虑,多奇卡尔的转会身价,只能排名历史第15位。如果把球员范围缩小至本土联赛,那多奇卡尔就是继罗西基之后,捷甲出口价排名第2的本土球星。

多奇卡尔

捷克球员转会费历史排行榜(单位:捷克克朗)

1-内德维德 拉齐奥-尤文图斯 15.95亿 2001年

2-罗西基 布拉格斯巴达-多特蒙德 5.05亿 2001年

3-切赫 雷恩-切尔西 4.22亿 2004年

4-科勒 安德莱赫特-多特蒙德 4.20亿 2001年

5-扬库洛夫斯基 乌迪内斯-AC米兰 3.82亿 2005年

6-切赫 切尔西-阿森纳 3.81亿 2015年

7-罗西基 多特蒙德-阿森纳 3.30亿 2006年

8-维德拉 沃特福德-德比郡 3.17亿 2016年

9-热普卡 佛罗伦萨-西汉姆联 3.03亿 2001年

10-巴罗什 利物浦-阿斯顿维拉 2.84亿 2005年

11-雅罗西克 莫斯科中央陆军-切尔西 2.50亿 2005年

12-斯米切尔 朗斯-利物浦 2.48亿 1999年

13-扬库洛夫斯基 那不勒斯-乌迪内斯 2.40亿 2002年

14-乌伊法鲁西 汉堡-佛罗伦萨 2.37亿 2004年

15-多奇卡尔 布拉格斯达巴-河南建业 2.30亿 2017年 

捷克  /   中超  /   多奇卡尔  /   建业  /   罗西基  /   内德维德  /   切赫  /   扬库洛夫斯基  /   弗尔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