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三浦知良在巴西:加林查盘带 师从济科哥哥

小中03-03 14:0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2月26日,日本著名前锋三浦知良度过了50岁生日。对于日本足坛活化石来说,没有比那更好的庆生方式:当天的J2联赛首轮,横滨FC坐镇主场1比0战胜松本山雅,取得了开门红,三浦知良首发出场,第65分钟才被队友津田知宏换下,赛后,身穿一袭粉色西装,三浦知良还吃到了横滨FC俱乐部为他特意准备的生日蛋糕。

50岁还活跃在绿茵场上,三浦知良成为足坛传奇,也是日本足球联赛唯一年满50岁的球员。而鲜为人知的是,三浦知良是在足球王国巴西学的球,在巴西,他呆了8年时间,曾效力球王贝利的球队桑托斯,还曾师从“白贝利”济科的哥哥埃杜。

之所以能踢那么久 是因为三浦知良是个衣食无忧的富家子弟

15岁只身去巴西

三浦知良(Kazuyoshi Miura)1967年2月26日出生于日本静冈,父亲叫纳谷宣雄(Nabuo Nava),母亲叫三浦由子(Katou Miura)。三浦知良4岁时,父母离异,他和哥哥泰年(Yasutoshi)由母亲抚养,并改随母姓三浦。

纳谷宣雄是个富人,他继承了一家连锁商店。衣食无忧,纳谷宣雄又喜欢足球,于是他创建了日本巴西足球交流协会,帮助日本青少年去巴西学球。1982年,年仅15岁,入读静冈学园高中不到一年的三浦知良只身远渡巴西,去追逐自己的足球梦。

初到桑巴热土,三浦知良只会说一点简单的葡萄牙语。他在巴西的第一家俱乐部名叫尤文图斯竞技俱乐部,该俱乐部位于圣保罗东部地区,由意大利移民创办于1924年,曾拿过一届圣保罗州联赛冠军和一届巴乙联赛冠军。

在尤文图斯呆了几个月,三浦知良又去了圣保罗内地小城雅乌(Jaú)。当地有一家“11月15日体育俱乐部”,俗称“雅乌15”。“雅乌15”青训有一套,在那里,灵活的三浦知良进步很快。1984年底,17岁的三浦知良升上“雅乌15”青年队。1985年,三浦知良曾随球队回日本打比赛。

同年11月,18岁的他升上“雅乌15”一队。那年的圣保罗州联赛于5月1日至12月22日之间举行,11月,三浦知良实现职业生涯首秀。对阵巴甲豪门帕尔梅拉斯,三浦知良下半场替补登场。那场比赛,“雅乌15”3比2取胜。

1986年,三浦知良还代表尤文图斯队参加了1月份的圣保罗青年足球杯。那是巴西最著名、规模最大、参赛球队数量最多的青年足球杯赛,法尔考、拉易、卡福、德贾明哈、迪达、卡卡、内马尔、小卢卡斯、马尔基尼奥斯等著名巴西球星都参加过那项赛事。

在巴西,圣保罗青年足球杯被誉为巴西足坛的“粮仓”。那届赛事,尤文图斯发挥不错,一路杀进半决赛,最终名列第三。能参加那样高水平的青年足球赛事,感受大赛的气氛、并在比赛中加以历练,对三浦知良提高竞技水平和在足球上的成熟有很大的帮助。

青少年时代的三浦知良

加盟桑托斯

1986年,三浦知良加盟球王贝利曾效力过的球队桑托斯。三浦知良的父亲纳谷宣雄与桑托斯签订了合作协议,不少日本青少年球员进入桑托斯学球。三浦知良的哥哥泰年也进入桑托斯梯队,但没过多久,泰年就回了东京,进入读卖新闻队。

三浦知良在桑托斯呆的时间也不长,他只出战两场。帕尔梅拉斯去日本打麒麟杯,他还被短期租借到巴甲绿衫军。同年晚些时候,三浦知良加盟松原队。那是由一家日裔移民三兄弟创建的球队,位于巴拉那州北部小城坎巴拉。

巴西学球时代的三浦知良

到了1987年,三浦知良才在巴西足坛有了名气。那年7月,他加盟巴西东北部阿拉戈阿斯州CRB队(全名Clube de Regatas Brasil,巴西赛艇俱乐部)。在当年的阿拉戈阿斯州联赛上,三浦知良表现出众。

那个速度奇快、盘带过人犀利的日本青年赢得了球迷的喜爱,他也为球队夺得州联赛冠军立下功劳。代表CRB,三浦知良还参加了当年巴乙联赛白组的比赛。最终,在24支球队中,CRB名列第17。

1988年,三浦知良重返“雅乌15”。21次出战,日本前锋打进2球。州联赛对圣保罗豪门球队科林蒂安,“雅乌15”3比2取胜,三浦知良打进本队第一球。那粒进球不仅令三浦知良在巴西名声大噪,也让他的名字远渡重洋传回日本,他的照片上了日本报纸的体育版面。

角逐巴甲最佳阵容 跟加林查学的过人

1988年底,三浦知良与科里蒂巴签约。在那里,三浦知良度过了他在巴西足球最好的时光。科里蒂巴主教练瓦尔迪尔·埃斯皮诺萨对三浦知良非常器重,作为边锋,三浦知良21次上场,打进2球。凭借在科里蒂巴的出色表现,三浦知良被誉为巴甲最好的边锋之一,并入选巴西《记分牌》杂志银球奖(巴甲最佳阵容)角逐。

三浦知良表现最精彩的一战是对累西腓体育。比赛还剩下15分钟,三浦知良替补上场。第二次触球,他就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盘带过人给对方后防线制造了极大麻烦。对于三浦知良的盘带过人,1988年11月4日一期的巴西《记分牌》杂志甚至用“绝对疯子”一词来形容。过掉对手之后,三浦知良从容传中,助攻科里蒂巴前锋罗伯森打进制胜一球。

那场比赛之前,累西腓体育未尝败绩,而科里蒂巴则遭遇5连败。赛后,三浦知良成了球队的英雄。接受采访,三浦知良说,他的盘带过人是跟已故巴西巨星加林查学来。三浦知良透露说,为了跟“小鸟”学艺,他收藏了许多加林查过人的录像带。主教练埃斯皮诺萨也对他赞不绝口:“只有日式盘带才能帮助球队走出窒息。”

师从济科哥哥

在科里蒂巴,三浦知良还参加了1989年巴拉那州联赛。那届州联赛,科里蒂巴夺得冠军,那是三浦知良在巴西足坛拿到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冠军。

当时,科里蒂巴主教练已经由埃斯皮诺萨换成埃杜。埃杜是巴西著名球星、“白贝利”济科的哥哥,全名埃德华多·安图内斯·科英布拉。

当年踢球时,埃杜场上位置是前锋,曾效力达伽马和弗拉门戈等豪门球队。正是在济科哥哥的调教下,三浦知良的球技有了进一步提升。

桑托斯时代的三浦知良(前排右一)

桑托斯:叶落归根前的最后一站

三浦知良在巴西的最后一站又是桑托斯。1990年,三浦知良再度加盟球王贝利球队,他穿上了7号白袍。与上一次仅有2次出战且一球未进不同,第二次到桑托斯,三浦知良11次出场打进3球。

桑托斯比赛图

在球王球队,三浦知良最高光的表现在对帕尔梅拉斯一战中出现。1990年4月19日的那场比赛,桑托斯2比1胜出,三浦知良梅开二度。因为那个进球,也因为帕尔梅拉斯球衫颜色是绿色,桑托斯球队送给他“绿色杀虫剂”的外号。

同年,三浦知良叶落归根,加盟读卖新闻队。在那里,他与拉莫斯和北泽豪组成强大的进攻组合,帮助球队连续4年赢下日本联赛冠军。那之后,三浦知良宝刀不老,成为日本足坛的一个传奇。

传奇

对于三浦知良在巴西的学球经历,有巴西媒体这样评论道:“在巴西,三浦知良是个学徒。回到日本,他成了日本足坛之王。”三浦知良能在职业生涯取得那样大的成就,与他在巴西的“学徒”经历密不可分。

三浦知良  /   J联赛  /   日本队  /   日本足球  /   巴西足球  /   巴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