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旧将:中超转会令人惊讶 中国本土球员技术糙

周佳骅03-03 18:1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周佳骅报道

以恒大入主广东足球为起点,中国职业足坛正式迈入“资本足球”时代,并吸引了众多国外媒体的目光。传统足球强国对中超的印象架构,大多来自旁人的转述或只言片语,因此,总免不了隔岸观火式的误读。

呼和浩特中优的多利,于2011年登陆中国足坛,在之后的7年时间里,他相继效力于长春亚泰广州日之泉浙江毅腾等多家俱乐部(这中间仅有6个月被租借至航海俱乐部),并全程见证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快速发展。对于中国足球,他有着足够的发言权。

此前,巴西外援瓦格纳曾在回国后大肆抨击中超的管理水平。在多利看来,中国职业联赛仍有需要提升的地方,但绝不是一无是处,“我正经历在中国的第七个赛季。有一件事情(指中国足球水平低),我无法同意。其实,中国足球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有巨大的改善空间。我不想说谎,需要改进的地方的确还有许多。对某些球员来说,这里的待遇很好,但他们并不喜欢这里的生活。有时,不管一个球员多有名,可能他就是不受教练、技术团队以及领导的喜欢。”

放眼现在的中国足坛,连中甲联赛中也不乏有知名度的球星和教练:如北京北控的蒂奥特、梅州客家的博季诺夫、深圳佳兆业的埃里克森以及武汉卓尔的费雷拉。以多利之见,新赛季的武汉卓尔就像去年的权健一样强劲,“(中甲)也有大投入,但不像中超联赛那么广泛。在中甲,只有目标冲超的俱乐部才有这样的配置,比如,武汉卓尔就投入很大,并引进了马塞洛·莫雷诺。他们志在中超,就像去年引进法比亚诺、格乌瓦尼奥和贾德森的权健一样。有些俱乐部,甚至会通过引进中超的本土球员来完成升超。”

亚泰时期的多利

中甲尚且如此,那中超的球星级别无疑就更大了。多利毫不避讳地说,中超转会的震撼程度,已足够令他感到惊讶,“我见证了中国足球所有的变化。我2011年刚来中国时,说实话,没有什么大牌球星,投资的力度没有现在这么大。我现在所见证的转会令人惊讶。我记得(来中国的)第一位超级球星是孔卡,在这之后,井喷式发展(意指很多大牌外援都来了)。”

多利出自弗卢米嫩塞

就多利自己的感官,中国联赛更强调跑动和反击,比赛风格与其他联赛大有区别,“(节奏快到)你没有时间呼吸,你得有很好的体能储备。中国教练偏爱反击,这也是为什么我可以适应这里的原因。他们不像巴萨那样,喜欢大部分时间将球控在脚下。这里的球员技术不好,不擅长控球,但很强调速度和快速应变。”

刚来中国时,多利只有20岁,但现在他已经成婚,并且是两个女孩的父亲。虽然曾收到来自土耳其、卡塔尔以及泰国的邀约,但他不想离开中国,其与中优俱乐部的合约要到2018年年底截止。

中甲  /   中超  /   呼和浩特中优  /   亚泰  /   毅腾  /   日之泉  /   多利  /   巴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