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等级分柯洁逼近历史等级分最高纪录

谢锐03-03 22:50

    记者谢锐报道 中国围棋协会最近公布了2017年2月职业棋手等级分公示版,柯洁以2754分继续高居榜首,领先第二名芈昱廷九段70分之多。和上个月相比,柯洁的等级分没有变化,原因是2月份他没有进行一盘正式比赛对局。尽管有春节长假的影响,但整个2月份没下一盘正式比赛,这样的赛程安排不尽合理也是显而易见。

    与柯洁一样,芈昱廷九段整个2月份也是一盘正式对局也没有,只是因为原来排名第二的周睿羊败走LG杯决赛,芈昱廷等级分排名才升至第2。周睿羊九段因为在LG杯决赛中0比2输给党毅飞九段,等级分损失14分,排名从第二降至第三。

      LG杯新科冠军党毅飞一飞冲天、跻身世界冠军之列后,等级分涨了9分,排名从第33名升至第29名。在LG杯决赛中他涨了14分,但在倡棋杯复赛中不敌郭闻潮五段,又掉了5分,总体增加了9分,排名上升两位。

     2月份最大的赢家除了党毅飞外,还有终结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的范蕴若五段,他在上海站比赛中战胜韩国队主将朴廷桓九段,终结比赛的同时,也自动取得了参加下一届农心杯赛的资格,这样他已确定连续三年参加农心杯赛。其等级分涨了6分,迈过2600分大关,这是当初设计等级分时为聂卫平、马晓春两位顶尖高手确定的基本等级分,其他九段为2560分。

    女棋手中,於之莹五段排名优势非常明显,2月份她在倡棋杯预选赛和复赛中连胜四名男棋手,最后一轮不敌许嘉阳五段,功亏一篑。其排名从第48位升至第45位,领先俞斌九段、常昊九段、朴文垚九段等男子高手,等级分达2484分。女棋手中排名第二、总排名第93位的王晨星五段积分为2388分,两者相差96分之多!

    柯洁的等级分(2754)领先优势如此明显,按照同等级棋手每盘棋5分等级分出入计算,芈昱廷的等级分要超过柯洁,必须净胜14盘棋;同样,王晨星的等级分要赶超於之莹,必须净胜近20盘,这显然是难以达到的目标。

    历史上,等级分最高纪录为古力九段于2004年12月31日创下的2773分,这也是目前没有被打破的等级分纪录。柯洁与最高等级分纪录相差19分,很有突破的希望。

    不活跃棋手名单中,出现了马晓春九段、刘小光九段、丁伟九段等昔日叱咤风云的高手名单,目前中国棋协规定12月内没有参加职业棋战的棋手被列为“不活跃棋手”,尽管如此,但名单中出现马晓春、刘小光、丁伟、刘菁这些名字还是令人有些惊讶。

     对于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这些60后棋手而言,被列为“不活跃棋手”有一个有利因素,即不受城围联“等级分100名以内的棋手不准参赛”的规定约束,可以自由参加城围联比赛了。马晓春现在是城围联广州华夏汇队教练兼主力队员,几乎每场比赛他都亲自上场。

    (附等级分前十名:柯洁2754,芈昱廷2684,周睿羊2676,柁嘉熹2662,时越2657,连笑2652,陈耀烨2645,檀啸2605,范蕴若2602,范廷钰2600。)


等级分  /   柯洁  /   历史纪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