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历届回顾:最后一颗子弹留给对手

谢锐03-10 20:57

    记者谢锐盐亭报道 本届名人战决战第三局行进至中盘时,连笑形势已非,眼看一盘好局生生断送,当时他的心情掉至冰点。局后我们问他:“当时心情那么糟糕,有没想过认输?”他答道:“那绝无可能!都下到这份上,我怎么可能会轻易认输?不管怎样,也要坚持到最后。”

    还真让连笑等到了逆转机遇。倘若他是一位情绪化棋手,一怒之下愤而认输,那岂不是最大的冤案?然而,这样的冤案在名人战决战中还真出现过。

    2008年名人战决战在河南永城举行,由新锐朴文垚五段挑战古力九段,前两局在北京举行,古力连败,名人位命悬一线。后三局移师永城,第3局在广场进行并由央视直播,场景浩大,首次经历这么大场面的朴文垚前半盘尚能把持,后半盘云里雾里,被古力逮住机会逆转。自此,古力天际洞开,恢复昔日强大,再取一局,将比分扳成2比2平。

   最终局即第5局,两人下得飞快,午休用餐时已接近收官。古力大吃大喝照常,胃口极佳,感觉胜券在握;朴文垚忧心忡忡,食不甘味,匆匆扒了几口饭后即起身离去。下午续弈,朴文垚在必胜局面下白白亏损1目,导致半目惜败。算清胜负后爽快认输。

   原来,古力迷惑了朴文垚。后来古力坦承,中午时他已算清了自己半目负,所以索性放开来,静等下午出结果。孰料朴文垚误判了古力这个表情,还以为古力都已算清。结果懵里懵懂中自损1目,造就一桩“冤案”。

   永城曾连续举办过六届名人战,2011年,连获三个世界冠军的孔杰九段挑战江维杰九段,前四局两人战成2比2平,最终局执黑的孔杰大兵压境,剿杀胆敢深入黑棋高岸深谷般大空的白棋,从盘面上看,孔杰每手棋都点在筋上,可怜白大龙被攻得就像一根棒子,被屠似乎已是分分钟的事情。研究室里早已空空如也,大家以为胜负已定,都去边上观光了。

    等他们回来一问结果,着实大吃一惊,认输的竟然是孔杰。再看棋局进程,白棋各种“搅局”手段无不强悍之极,跨断、挖断、愚型出头等等,最终意外地反将黑棋数子裹挟杀死,超级大龙顿时解套一身轻。

   第二年,江维杰时运不济,被挑战者檀啸七段直落三局,名人易位。当晚江维杰主动求醉,频频敬酒,直至酩酊大醉,不省人事。回想上一年度名人战最终局时的孔杰脸色煞白、眼神黯淡时的一幕,恍然一切就像是一个轮回。

   马晓春九段在名人战创下的13连霸战绩很难被打破。2003年决战他因故放弃第1局,随后两局战平。第4局中盘时挑战者周鹤洋九段一着强手成立,马晓春喉咙里顿时发出一种悠长叹息,那瞬间,他肯定也意识到,13年的连霸将要成为一段历史了。


名人战  /   古力  /   马晓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