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心若年轻岁月不老 褪去光环找到最真实自己

温媛03-15 11:3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温媛报道

近日,赵蕊蕊朗读毕淑敏的《握紧你的右手》,而她也变身为一名作家。运动员退役后有很多选择,当教练,走仕途,去创业,而去当作家的人屈指可数。甚至,赵蕊蕊很骄傲“非常自信地说应该是(我一个)”。

毕竟,拿起笔杆子,不是运动员的强项,而要靠笔杆子吃饭,更是很多把青春献给了训练房的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退役的赵蕊蕊,拿起了笔,一写就是近十年。这十年里,她写动漫小说,她走奇幻风格。在独自创作时,她为梳理头绪而苦恼,为没有灵感而抓狂,可无数个灯下日日夜夜的写作伴随其成长,让她变成一个知性美的才女,让她淡然自若。

现在的赵蕊蕊,已经在创作自己的第四本小说,书稿已有了眉目。这次,她没有再走奇幻和动漫风格,梳理了过去三十多年的经历,想写一本自传体式的小说,告诉大家她的故事。

有些回忆历久弥新,过了多久再回想时,还会如昨日般清晰。里约夺冠后,新一批的女排姑娘带上光环,成为了瞩目的明星,成为了“女排精神”的最新诠释者。每当赵蕊蕊出现时,无数人回想起,这个“冰美人”曾在他们的青春年少时留下了多少滚烫的回忆。

“人不可能永远在光环上,总要走下来。”身为“过来人”赵蕊蕊心如明镜。她早在十多年前就经历过被追捧,被捧上神坛的日子,后来光环在时间的冲刷下褪去,她在生活中找寻着最本真的自己。

赵蕊蕊的职业生涯跌宕起伏,十五年的运动生涯,有错过悉尼奥运会的遗憾,有2004年“上天跟她开了一个玩笑”的痛苦,有2008年被伤病拖垮了的无奈。

闭上眼,赵蕊蕊清晰地记着,倒地的瞬间骨头发出像硬塑料掰断的声音,记着当时的国青队教练蔡斌抱着她说:“孩子,我知道你的心比腿更痛”的画面,记着身高两米的爸爸抽完烟,蹲在地上,抱着头的愁容。

尽管有奥运光环的照耀,但痛苦让赵蕊蕊成长。那些痛苦来自于一路坚持的艰辛,疲惫和漫长的希望与失望。不过她慢慢发现,这些痛苦让她在成长,像酸痛的肌肉让她相信自己在变得更强。

如今,赵蕊蕊找到了前行的方向,外界再多的流言都不足以侵蚀她的内心。人间如剧场,她正在努力完成属于自己的人生课程。

如今,守着电视机看赵蕊蕊打球时的那些少年都已长大,而凝固了大家对“黄金一代”的那些珍贵的记忆的赵蕊蕊,则展现着“心若年轻,岁月不老”的那份沉淀下来的别样的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