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经打造出“锦织圭第二” 中国男网该加把劲了

艾力克03-15 12:3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力克报道

本周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当所有人把焦点都集中在第36次费纳决,以及德约科维奇和德尔波特罗的焦点大战时,鲜少有人会注意到这次的男单16强签表中出现了两位日本选手的名字。除了大名鼎鼎的锦织圭之外,另一位是出生于1995年的新秀西冈吉仁。在所有中国球迷都在翘首期盼吴易昺能否成为中国男网真正的突破口的当下,日本的第二个锦织圭已经悄然被培养出来了。

很显然,日本网协已经从培养出锦织圭的“45计划”中尝到了甜头,他们用几近相同的模式培养出了西冈吉仁。和锦织圭一样,这位年轻选手也是由日本网协连线,日本财团出资支持,前往美国尼克网校训练后脱颖而出的。从身体条件上来说,西冈吉仁难言出色,跟锦织圭以及中国的张择比较,他170的身高在男子网坛甚至可以说非常吃亏。但是经过了两三个赛季的摸爬滚打之后,西冈吉仁已经完全懂得如何通过其他环节弥补身高上的劣势,打出有自我风格的网球。

本赛季,西冈吉仁的名字频繁出现在ATP巡回赛的正赛签表中,在阿卡普尔科,他一路从资格赛杀进8强,和纳达尔缠斗至抢七,将自己顽强的比赛风格发挥的淋漓尽致。本次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西冈吉仁更是一路淘汰了身高2米以上的卡洛维奇和身高一米九以上的捷克名将伯蒂奇,其中在与伯蒂奇的比赛中,西冈吉仁更是在1比6,2比5落后的绝对劣势下上演的大逆转,生涯首次打进大师赛16强。

其实,西冈吉仁去年在北美春季的大师赛中就有过不俗的发挥,当时他在迈阿密大师赛中杀进了第三轮。在亚洲,西冈吉仁更是早在2014年就赢得了亚运会的男单冠军。

当然,日本网协并没有偏科地只在男网下功夫,女网的大阪直美也从去年开始吸引人的眼球。拥有日本和海地混血的大阪直美一改日本女单过往底线防守的打法,爆发力十足的她被誉为亚洲版的小威。在本次印第安维尔斯站的比赛中,大阪直美就直落两盘横扫了中国一姐张帅。现在,日本网协正以“女版锦织圭”的待遇培养大阪直美,并希望通过她再次带动日本女网的发展。

论身体条件,西冈吉仁以及锦织圭在ATP中都不算出色;论血统,两人也都是纯正的东亚血统。当中国男网还在苦苦追求一场大满贯正赛的胜利以及所谓的世界排名前100的突破的时候,日本已经走在了我们身前太多的位置。不论在选材还是培养模式上,日本都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但中国男网何时能出现一个西冈吉仁甚至是锦织圭,我们心里都没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