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甲①:新疆老妖维森特与数年一遇的突击检查

淳晧羽03-19 08:08 体坛+原创

临近国际比赛日,为了全力支持国足备战,中超各队在本周末都没有比赛任务,倒是中甲第二轮罕见地从周四一直打到周日。中甲联赛虽然不像中超那样广受关注,却依然为我们呈现了不少有意思的故事。

在周六晚间的一场比赛中,杭州绿城主场0比0闷平新疆天山雪豹。比赛的内容与比分一样乏善可陈,黄龙体育场的观众也与上轮一样稀少,在中甲各队上座率中位列下游。但在这场比赛中,同样有很多值得一提的瞬间。

出征黄龙前,客队新疆天山雪豹刚刚接到两张罚单,悍将穆斯塔帕和新星阿卜杜力艾则孜因弄虚作假被禁赛。近年足协对球员身份真实性的核查愈发严格,新疆队本场的对手杭州绿城也同样没能逃过检查。

本赛季,从中超降入中甲的绿城致力于培养更多年轻球员,而在本场比赛中,绿城更是一口气排出5名97年龄段小将首发。在比赛开始前的球员通道内,绿城球员突然被要求出示参赛证,在裁判组仔细核查绿城众将,尤其是5位97后小将的参赛证后,两队球员方才列队入场。

对于这次“突击检查”,绿城球员纷纷表达了惊讶与不适应。众所周知,每场赛前,裁判组会对队员的球衣、球鞋等装备进行检查,但查参赛证的例子却是少之又少。赛后球员们向笔者透露,赛前检查参赛证的频率非常低,这种情况通常几年才遇到一次,在今天遭查的绿城球员中,大多数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可另一边,刚刚受罚的新疆队则没有受到检查。

联赛首轮面对呼和浩特中优,绿城曾在主场打进3球,本场他们依然创造了不少机会,但都没能越过对方的后防线。在新疆队的后防线上,将满38岁的维森特不得不提。此君2004年登陆中超,从中锋踢到中后卫,虽辗转多队,但一直未离开中国,不仅在中国出战超过300场联赛,还打得一手好麻将。本场比赛,年近40岁的维森特打满全场,化解了绿城多次有威胁的进攻。在本赛季的中超、中甲联赛中,只有两名70后外援,而相比在上港“打酱油”的卡瓦略,状态惊人的维森特绝对称得上当今中国足坛的“活化石”。与前锋改后卫的维森特相比,新疆阵中的另一名外援伊科拉则是在近年从中后场球员变成了中锋,两名几乎互换了位置的外援同在一队,也算得上是中甲联赛的一大奇景了。

维森特(白6号)与队友防守角球

维森特(左)和伊科拉(中)

在新疆天山雪豹阵中,还有一位杭州绿城的“老熟人”。1995年出生的沈进是绿城青训产品,本赛季自由转会远赴新疆。在之前的职业生涯中,他曾被租借至安徽力天,但从未代表绿城一线队出场。本场随新疆队回到熟悉的黄龙,却已鲜有球迷认出这位出自绿城青训营的小将。

在场边热身的沈进

最近的半年里,绿城中场陈中流过得并不愉快。先是随绿城降级,再在中国杯上广受批评,最近又因伤缺席了中甲开局阶段的比赛。但即使无法在本场比赛中登场,陈中流还是亲临现场,在赛前来到球员通道,为出场队员们加油。赛前,绿城主帅洪明甫也特意与陈中流击掌致意,鼓励他早日康复。而在比赛期间,陈中流在看台上看完了整场比赛,并在赛后再次为队友鼓劲。在绿城完成大换血后,1993年出生的陈中流已经算得上是绿城阵中的“老队员”,而现在的他也正在用实际行动,承担起属于他的责任。


进球为零,观众不多,在中韩大战渐起的硝烟中,一场普通的中甲联赛就这样匆匆落幕。但即便如此,本场比赛仍给笔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无论是老而弥坚的维森特,还是渐渐承起重担的陈中流,抑或极为罕见的赛前检查参赛证的小插曲,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反复品味的细节。

中甲  /   图说中甲  /   绿城  /   维森特  /   陈中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