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90后跳过8米60 中国军团具集体优势只待突破

孟巍03-20 11:5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对于北半球的田径选手来说,三月份是室内赛和室外赛之间的转换淡季,通常只有大批马拉松赛事进行。不过在南半球,现在却是举办室外赛的大好季节。在上周末于南非比勒陀利亚进行的北豪登田径锦标赛上,卢沃·曼永加以8米62创造了男子跳远的非洲新纪录。

曼永加是里约奥运会男子跳远亚军得主,91年出生的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跳过8米60大关的90后选手,94年出生的美国选手劳森去年跳过8米58,显然他有最大几率成为第一个,但如今被曼永加抢了先。曼永加此前个人最好成绩是在去年布鲁塞尔钻石联赛上跳出的8米48,这次一下提高了14厘米。以选手个人最好成绩计算,8米62可以排在历史总第12位,这也是自2009年6月、合计将近八年以来的世界最好成绩。

男子跳远现世界纪录,还是美国选手麦克·鲍威尔在1991年跳出的8米95,曼永加很有资格去挑战一下,他说:“我刚开始练跳远时就想着破世界纪录,我要成为地球上第一位破9米大关的选手!”

说到90后男子跳远选手,中国这块力量储备充分,只说过8米大关的,就有93年的张耀广,94年的黄常洲和高兴龙,96年的王嘉男,97年的钟沛丰,98年的石雨豪。已经是世界级名将的高兴龙、王嘉男和黄常洲的个人最好成绩是8米34、8米25和8米17(不特指均为室外)。而更年轻的钟沛丰和石雨豪,则分别是8米11和8米30。张耀广室内赛今年跳过8米12。

和曼永加相比,中国90后的优势首先在于年龄小,有更多时间去提高成绩。曼永加是属于90后比较靠前的,而上述中国选手,还没有谁到25周岁,石雨豪更是只有19岁。二在于有集团优势,这些选手都来自各个省市,分散面广,足以表明中国有自己很成熟的并推广开来的教练经验。第三在于平台成绩已经很高,在他们的年龄段内,都是现役选手里的顶级水平。特别是98年的石雨豪在去年奥运前跳出的8米30,让人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欣喜之感。

但现在的问题是,中国队可以做到三名选手齐进世界大赛(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男子跳远12强决赛,也有能力进入领奖台,但要去争夺世界大赛冠军,一堆8米1到8米3平台的选手,或许还不够,必须得有人至少达到8米5的层次。否则只能期待世界大赛外国选手普遍低迷,但这样的思维自身就是不可取的。

李金哲在2014年拿到室内世锦赛亚军,当年还跳出过8米47的室外新全国纪录,这是奔着世界冠军走的绝对好势头,可惜他随后一路走低,好在89年的他依然在坚持。“长江后浪”们要想在世界上掀起惊天巨澜,肯定先要达到李金哲的巅峰水平,再夯实,再有突破。那会面对曼永加、美国亨德森、英国卢瑟福德这样的人物,完全可以有底气和其争世界冠军了。


王嘉男  /   高兴龙  /   李金哲  /   曼永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