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仿若中国版克利夫兰 篮球就是这座城市的全部

季孟年03-20 14:1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在本溪的这些天里,这座城市对于总冠军的渴望一次次令我感到震撼。

不论是酒店的前台,打扫房间的保洁阿姨,亦或是出租车司机,只要和他们谈起篮球,谈起辽宁队,这些人的眼中都会放出别样的目光。对于他们来说,辽宁队或许已经不简简单单是一支篮球队那么简单,在他们看来,辽宁男篮早已成为了本溪市的象征。

相信看过昨晚辽宁比赛的观众们都会记得,在终场哨响之后,还有不少观众不愿离场。他们大声的呼喊着属于自己的加油口号,而这个过程之中,更是不少人留下了眼泪在体育馆之外,同样也有不少球迷在辽宁队的大巴之前等待。

“输了挺让人遗憾的,但我们愿意陪着这支球队走到最后。”一位辽宁球迷说道。

而除了在现场的球迷之外,一定还有更多球迷在自己的家中目睹了辽宁队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对于他们来说,在每周三、周五、周日坐在自己的家里看球早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可现在,辽宁队的赛季结束了,他们的夜生活似乎也变得单调了许多。

与北京、上海、东莞、深圳这些城市不同,本溪并不是一个特别发达的城市。在这座人口只有100万出头的东北小城里面,夜生活并非那么绚烂多彩。在晚上9点之后,本溪街头便不会有太多的行人。在一定程度上,本溪与克利夫兰有那么几分相似。这两座城市都是著名的老工业基地,但在产业升级换代的过程之中,它们的发展陷入到了瓶颈之中。

在经济发展缺少活力的同时,人才外流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在市场化相对成熟的中超联赛之中,辽宁男足早已不再是当年的十冠王,他们只能靠着卖血度日。幸运的是,CBA的市场化程度还没有中超那么高。因此,辽宁队可以留下自己的子弟兵,组成一套在CBA之中令人胆寒的阵容。

一如克利夫兰人民狂热的崇拜勒布朗一样,本溪球迷对于辽宁男篮同样爱的深沉。与克利夫兰更为相似的是,辽宁男篮似乎也被命运诅咒了。自从CBA联赛创立以来,这支球队曾经6次杀进总决赛,但他们却从没有拿到过总冠军。而在上个赛季之前,骑士队也是屡次折戟沉沙,克利夫兰市更是有52年没有染指过职业体育联赛的冠军。

不过在去年夏天,詹姆斯带领着骑士队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终结了骑士队无冠的历史。可辽宁队却在本赛季因为伤病又一次在半决赛就被淘汰出局,他们只能继续等待。

在辽宁队输球了之后,整个本溪市似乎都笼罩在一片阴云之下。事实上,即便是没有拿到总冠军,但辽宁队依旧度过了非常梦幻的一个赛季。但是,又一次冲冠失败还是让这座城市之中的不少人备受打击。

“输球了肯定难受啊,不过我觉得最后这两场球还是打出了我们辽宁队的风格。”一位本溪的出租车司机说道。“以前吧,我们本溪还是不错的。但是最近这几年经济实在是太差了,孩子们也都出去了,能让我们感到骄傲的就只剩篮球了。”

“比经济,比高楼大厦,比收入,咱们肯定比不过人家北京、广东、上海。但是要是比篮球,我觉得我们辽宁不比他们差。”他接着说道。

或许这位淳朴的出租车司机就代表了绝大多数本溪人的想法,在经济发展停滞,人才外流的今天,本溪不得不把曾经的那些骄傲放在脑后。对于他们来说,篮球已经成为了唯一一个能让这座城市之中的球迷感到骄傲的东西。虽然辽宁队这些年一直和冠军无缘,但对于这座城之中的每个人来说。在最近的这几年中之中,辽宁队却一直都在巅峰。

在我到达目的地之后,这位出租车大哥依旧意犹未尽。他对着我说道:“我相信这帮孩子们,他们还年轻,只要辽宁队不散,他们总归是能拿冠军的。”在他说完这句话之后,我走下了出租车。本溪飘起了小雪,这座城市从昨夜的喧闹之中褪去,回到了从前的模样。

从这一刻开始,本溪这座小城已经开始憧憬新的赛季。毫无疑问,冠军依旧是他们的唯一追求。在经历了足够多的失败之后,辽宁男篮将会再次启程,而本溪的球迷们也将一直陪伴他们左右。不论何时,这份浓烈的爱都依旧会在那里,等待着辽宁男篮登上真正的巅峰。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

CBA  /   辽宁男篮  /   本溪  /   郭艾伦  /   赵继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