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潇霆妻子赵盈:政协委员责任大 做公益回馈社会

陈悦03-20 17:55

去年11月15日中卡之战当天,一段讲述新疆足球少年追梦之路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传播,广州恒大和中国男足的主力中卫冯潇霆通过网络也了解了这件事。12月22日,“冯潇霆和他的朋友们”明星公益赛在广州打响,邀请了这些新疆足球少年参加,这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现役球员首次以个人名义组织的公益赛事。赛事能够成功举办,冯潇霆的妻子赵盈也是功不可没。而在今年的2月25日,身为临沂市政协委员的赵盈,又向正在召开的临沂市政协会议提交了一份有关足球的提案,以促进老家临沂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并得到了当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冯潇霆与赵盈这对恩爱夫妻,都与公益足球有了联系。

做公益就是要回馈社会

体坛:你与冯潇霆合力做公益活动的起因是什么?

赵盈:是我第一次看到新疆足球少年逐梦主题视频的时候。那段视频开始的几个镜头里,孩子们在狭小空间和土场地上踢球,我瞬间被一个孩子的眼神触动了。他叫努尔艾力,9岁的他每天5点起来放羊然后再上学,放学后再踢足球。他说他长大的愿望就是赚钱,然后把踢球的土场变成球场。踢足球的这些年让冯潇霆收获很多,包括名与利,所以我们坚持“得到就要回馈社会”。我觉得想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不需要考虑时机,在我们最好的年龄做公益,只是因为有这个心和能力了,就去做了。

体坛:从11月15日冯潇霆在社交平台上转发视频,到12月22日举办公益足球赛,筹备的时间非常短,但是活动还是很成功的。

赵盈:国足比赛后,冯潇霆还要踢足协杯,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只有3周,总之就是各种艰辛。说实话,我们当时也不知道会做成什么样,但没有想过停止,就是尽我们所能,也没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社会上的善心人很多,大家也通过活动关注到了这些有天赋、有梦想的足球少年们。

体坛:除了慈善赛,冯潇霆还在2016年的最后10天,参加了4个公益活动。2017年,公益足球计划将怎样进行?

赵盈:分为三个系列。“冯潇霆和他的朋友们”这项公益赛会继续进行,我们也呼吁更多的人和企业参与进来,让这项公益活动的辐射面更大、更广;另外,针对喜欢足球的孩子们,我们会做“圆梦”系列活动;此外,希望多地联动,构建青训体制。我的老家临沂,足球青训发展相对缓慢,这里其实也有很多喜欢踢球的孩子们,但没有专业教练、场地,在全国还有很多这样的城市。我希望为我的家乡做点事,冯潇霆的好朋友们也会组成教练团队,对各地的孩子们进行系统培训,也希望能够点燃当地的足球氛围。

体坛:你和冯潇霆热衷公益事业,是不是也对女儿有了一些影响?

赵盈:她看到父母在帮助小朋友,自己也非常乐于分享。她很喜欢画画,公益赛上,她送给每位来自新疆的小朋友一幅画。她后来告诉我,她想办慈善画展,用卖画的钱来帮助更多的小朋友。公益活动所给予孩子的经历和锻炼,都是非常可贵的。冯潇霆和我这些年都在忙各自事业,积极向上的言传身教很重要。

政协委员更多一份责任

体坛:你现在有一个比较特殊的身份,就是临沂市政协委员。

赵盈:是的,这让我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感。这些年我和冯潇霆各自忙事业,我的性格也有变化,更加成熟沉稳。经历的东西多了,做的事多了,考虑的问题也更多。在做了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后成为政协委员,对于我个人来说是质的变化。

体坛:这次你的提案也与足球有关,希望临沂加大青少年足球扶持力度,增建足球场地,发展足球青训。

赵盈:中国足球的未来,不是靠一己之力能解决的,希望更多的人一起努力,大家都能尽自己所能。比如这次公益赛来到广州的新疆小朋友,他们非常有天赋,但没有好好踢球的条件,没有人关注他们。办慈善赛的目的和提案相同,希望能够给这些有能力的孩子提供培训的机会,哪怕就是为他们建一块球场,也是好的。

体坛:那你期望的目标是什么?

赵盈:临沂是全国四个人口过千万的地级市之一,但没有正规足球场地,我的提案是希望建标准正规足球训练场地。一是可以达到全民健身目的,二是有场地后,有资质的教练也能到现场教学、组织培训,带动氛围。另外建足球青训学校,也是我们远期目标之一。

与冯潇霆平淡走一辈子

体坛:你曾经在央视任职,为了冯潇霆一度回归家庭,现在你以女强人、女企业家的角色回归,在冯潇霆成长、成熟走向成功的过程中,你扮演了什么角色?

赵盈:我给了冯潇霆极大的空间,毫无条件的理解支持包容。他可以做他想做的事,重要比赛时我会到场,第一时间在他身后帮他分担,让他专心踢好球。 

体坛:冯潇霆曾经说,你是他的“好朋友”,你怎么看这个定位?

赵盈:婚姻和家庭需要经营,我俩常说,我们是一辈子的合作伙伴。我们在最失落的时候慰藉对方,开心时一起分享,有着好朋友的默契。开玩笑,聊天,甚至会黑对方。也会谈心事,解开对方心结。

体坛:近1个月,冯潇霆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两篇长文向你告白,说你们“共同承受”、“相互支持”、“相互依靠”,这些年真的很不容易。    

赵盈:我看完很心酸。冯潇霆在球场上非常理性,但在生活中是感性的人。这些年一起走过,一起经历,那些“告白”,一定是有事情或节日触动了他的内心,他是有感而发的状态。我们聚少离多,他的精力都在踢球上,家庭就是他的避风港。有想法了,他就会表达,把他的感情和温暖、感恩,让很多人知道。

体坛:冯潇霆说,他的梦想除了中国足球走向世界,还有让你幸福一生。你对幸福的定义是什么?

赵盈:他做我看(大笑)。说实话,很感动,我只希望平平淡淡,一直像现在这样走下去,一辈子。走不动了,互相搀扶。到老了,我们还是好朋友。

冯潇霆  /   赵盈  /   广州恒大  /   公益  /   足球  /   政协委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