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罕见技能正失传 NBA现役造进攻犯规王竟是他

王明琛03-22 15:44 体坛+原创

在现今NBA,造对手进攻犯规正变成一项罕有的技能。

乍一看,国王前锋安东尼·托利弗是个不太够格的NBA球员。在其职业生涯早期,他最突出的技能是三分高炮台,但现在几乎每个大个子都能投三分,但另一项技术却成为这位非选秀出身的流浪老兵立足联盟的法宝。

这项技术就是:制造进攻犯规。通常这种情况反映在数据上只有两种结果:进攻犯规或是防守阻挡。nbaminer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几个赛季——包括本赛季——在造对手进攻犯规总数的榜单上,考辛斯、艾森·伊利亚索瓦和马利斯·斯贝茨排在前列。

但这份数据并没有告诉我们球员造进攻犯规的成功率是多少。如果一名球员制造了大量身体冲撞,却多被吹罚防守阻挡,那将毫无意义。

有鉴于此,我们使用了“造进攻犯规成功率”这项数据,它可以很好地反映一名球员成功造进攻犯规的效率。其计算方法也很简单,就是用造进攻犯规总数除以身体冲撞数。我们看到,排在榜首的正是托利弗,他是现今NBA最擅长造进攻犯规的球员。

过去三个赛季,托利弗共制造了54次身体冲撞,其中有42次造成对手进攻犯规,成功率高达77.7%,是至少30次造进攻犯规的NBA球员中表现最好的。而来自BigDataBall的数据显示,本赛季NBA球员的平均造进攻犯规成功率仅有40%。

本赛季至少30次造进攻犯规球员排行榜

本赛季,托利弗的表现更为突出。在总共12次身体冲撞中,他10次造成了对手进攻犯规,成功率达到了惊人的83%,比联盟平均水准多了5次。

事实上,NBA中有不少球员并不擅长此道。猛龙中锋瓦兰丘纳斯本赛季至今只制造了一次进攻犯规,却16次被吹罚防守阻挡,成功率仅有6%;雄鹿全明星阿德托昆博的表现同样糟糕,13次身体冲撞只制造了一次进攻犯规,成功率为8%。此外,森林狼的科尔·阿尔德里奇、76人的达里奥·沙里奇、猛龙的诺盖拉和篮网的乔·哈里斯总共制造了36次身体冲撞,却没捞到一次进攻犯规!

托利弗也知道自己的这个长处。“我只是想聪明点儿。”他还谈到了自己的活塞前队友伊利亚索瓦,后者近三年里的制造进攻犯规总数是NBA最多的,达到91次,但其61%的成功率不及托利弗。“艾森非常有侵略性,他经常在防守时故意跳起来。但对手吃亏多了,就开始调整策略。”

所以遭进攻犯规是一门艺术,据托利弗所说,他要先站好位置,然后在对手和你身体接触的一刹那——也许只有1毫秒的反应时间——突然倒地。“如果你倒地晚一点儿,裁判就不会站在你这一边。”他说,“很多球员不太会把握这个火候和时机。”

还有什么秘诀吗?托利弗说自己很少假摔,因为他觉得那没有必要。

“我不会那么做。”托利弗解释说。“你看看斯马特,他喜欢用假摔来博得裁判的同情哨,但这招并不总是好用。考辛斯的情况则不同,而且他的成功率也很低。因为裁判会想:‘他那么壮,真的能被撞倒吗?或者是,他是不是在骗我?’”

虽然造进攻犯规看上去不是那么令人舒服,但它带来的另一大好处,就是能避免在激烈的身体冲撞中严重受伤。

“如果你不会这个,很可能会受伤,但一旦你掌握了其中的诀窍,伤病就会远离你。”托利弗说,他还提到有一次当雷霆中锋史蒂夫·亚当斯的膝盖顶到他的胸部时,队友们非常担心。“我告诉他们,‘没问题,我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托利弗的这项独特本领,是在克瑞顿大学练成的,当时校队主教练德纳·奥尔特曼对此非常看重,并有意地进行针对性训练,因此在比赛中克瑞顿大学的球员频频制造对手进攻犯规。而球队资深的体育信息部主管罗伯·安德森,对其进行了长期追踪,而且参考样本也不仅仅局限于NCAA。

但实际上,在托利弗刚到克瑞顿大学时,他对造进攻犯规并不重视,因为这是个苦力活,所以他在大一赛季的该数据为零。但在那之后,他逐渐把它进化成看家本领,大二和大三赛季分别拿到9次和17次,大四时更是拿到24次,这相当于其他队友的总和。

“事实上,它已成为了我的比赛风格。”托利弗说。值得一提的是,在托利弗进入克瑞顿大学时,如今效力骑士的神射手凯尔·科沃尔刚刚离校。科沃尔尽得奥尔特曼教练的真传,也是一位造进攻犯规的高手。本赛季,他在17次身体碰撞中有11次成功造进攻犯规。2013年,他的成功率更是高达100%(9次)。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擅长造进攻犯规的球员,就是一名出色的防守者。我们只能说托利弗的防守尚可,但当他在场上时,国王每百回合的防守效率值还是NBA第四差的。

对于很多NBA球员来说,他们可能不屑于使用这项技能。但托利弗别无选择,如果他想在一支球队待得久一点,就只能干这种苦力活。“球迷们通常不会关心这些数据,你也不会因此得到尊重。”托利弗说。“但这是你存在的价值,付出的代价至多是身体的一两处擦伤而已。”

也许很多高级数据值得我们重视,托利弗几近完美的造进攻犯规能力,应该让他赢得更多的尊重。

撰稿:王明琛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

NBA  /   进攻犯规  /   托利弗  /   考辛斯  /   科沃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