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克林斯曼时代美国“返璞归真” 6比0大胜开启重组

闫羽03-25 18:5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3月24日,世预赛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赛区,坐镇主场的美国6比0击败洪都拉斯,取得了对后者有史以来最大比分的胜利。然而故事的重点并不仅仅在于纪录,还在于这是美国队“重建期”的第一场重大比赛。作为曾经的分区双雄之一,星条军团去年在世预赛中的表现完全可以用“灾难”二字概括。在连负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之后,德国籍主帅克林斯曼也遭到了解雇。但现在,美国用胜利宣告他们又杀回来了,在本土老帅阿雷纳的率领下,开始拨乱反正。

德国人差点毁灭一切

严格来说,即便是如今对国家队大肆吹捧的美国媒体,赛前也几乎从未怀疑过他们可以击败洪都拉斯。后者只不过是世预赛分区“六强赛”中的小角色,2001年之后便从未在非友谊赛中击败或者战平过美国。但当下毕竟是特殊时期,在去年11月0比4惨败给哥斯达黎加之后,整个美国足球都显得士气低迷。前两战全败的他们当时在六强中垫底,而直接进军俄罗斯世界杯需要分区前3,第4则将与亚洲第5再决生死。

从1990年开始,美国便从未缺席世界杯决赛圈,现在他们则有丢失光荣传统的危险。如果继续下行,那就不单单是现役国家队的耻辱,有人甚至认为后果会严重到足以影响整整一代美国年轻人对足球的兴致。幸运的是新帅阿雷纳不仅率队迅速“止跌”,还用大胜让这个国家显得面目一新。美国队的六强赛排名也升至第4,预选赛还有7轮,美国有足够的时间扭转乾坤。

事实上在部分美国媒体看来,形势已然逆转。这支大胜的队伍已经告别了克林斯曼时代的混乱,变得团结、融洽并且思路清晰。对于前任国家队主帅的过失,福克斯体育的评价很有代表性:“克林斯曼曾经穷极一切,试图创造一种体系能够让美国队从好变成伟大,但最终他拙劣的方式却差点让球队走向毁灭。”而阿雷纳则是那种相对实在的本土教头,美国媒体认为“他并不是天才,但将球员放到了正确的位置”。

去年11月接任克林斯曼的阿雷纳在1998至2006年期间便曾执教美国队

老土帅更懂美国

看上去阿雷纳所做的一切也都很普通。他事先摸清了洪都拉斯试图死守的意图,然后排出了单后腰加3名攻击型中场的442首发。美国主帅鼓励球员要从一开始便展示出冲劲和倾略性,然后他们就在第5分钟首开纪录,上半场便打进3球。此役34岁老将登普西上演帽子戏法,堪称阿雷纳的神来之笔,但其实那更接近于“意外”,因为原本的主力锋将伍德和候选莫里斯都因伤无法出战。

贡献1粒进球和3次助攻,在美国队扮演10号发挥核心作用的,则依然是被克林斯曼提拔的多特蒙德中场普利希奇。打造这位18岁的未来之星原本是德国人的想法,但真正让前者显现出威力的却是阿雷纳。其实普利希奇的角色和能力并没有太大变化,变的是他身边的队友和配合——没了过于复杂难懂的战术,新增的只是相互之间的默契。

多特蒙德小将普利希奇已有国家队核心的风范

当然,阿雷纳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化繁琐为简单。这位早在1998年就曾第一次接手国家队,并曾带队杀入2002韩日世界杯八强的教头,既对美国足球有深刻的了解,也很会活跃球队的气氛。对此美国国门霍华德日前还曾向外界透露:“阿雷纳讲笑话可是非常有名,无论是好笑的还是不好笑的。”另外阿雷纳在挖掘本土球员方面也有一手。2002年还在纽约地铁明星(现纽约红牛)队效力的霍华德,2004年还在新英格兰革命踢球的登普西,他们当年首次入选国家队都是受现任美国主帅的提携。

此次击败洪都拉斯,阿雷纳也启用了几名在大联盟效力的“新秀”,比如24岁中场列特赫特(题图)便是曾是被克林斯曼忽略的本土才俊。今年1月对塞尔维亚的友谊赛,新帅才首次将其招入国家队,结果不到两个月后者便在关键比赛中派上了用处。正是列特赫特补射空门首开纪录,为美国开启重返正轨的道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