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国家队差怪留洋和外援?看欧洲冠军葡萄牙!

王勤伯03-26 14:4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欧足联主席切费林上周访问葡萄牙,开了一个大玩笑。切费林非常惊讶于葡萄牙足协在青训设施、赛事等方面的投入程度和组织水平,突然说“这不公平!这样未来510届欧洲杯冠军都是葡萄牙。”

切费林(上图)的玩笑很夸张,但葡萄牙人发展足球的能力确实令人惊叹,而且葡萄牙人对自己国家足球取得一点一滴进步的在意更是在他国难以找到的。

去年葡萄牙女足破天荒地取得女足欧洲杯参赛资格,其实也就是成为今年在荷兰举行的女足欧洲杯16支球队之一,但葡萄牙全国综合大报都把这条消息放到头版,并配上大幅图片,就像赢得了一项重要冠军。

过去葡萄牙女足水平很低,但葡萄牙足协通过耐心又连续的工作,让今天的葡萄牙已有3000名注册女球员。通过教练培训、赛事组织等方面的投入,葡萄牙女足立即迈过了一个重要的门槛:进入大赛正赛。

325日,欧洲27国政要在罗马庆祝《罗马条约》60周年,也就是欧共体/欧盟60周年。欧盟的发展几乎和欧冠同步。而足球怀旧者认为,1995年博斯曼法案之后,球员自由流动毁掉了弱国联赛,又让强国本土球员空间受到挤压,国家队受损。

实际这种保守的看法忽略了很多背景因素。

博斯曼

一是1990年代苏东解体以后,东欧诸国的体育体制发生了重大改变。

过去是带有愚民目的的“苏联模式”,让每个小孩可以从事两三种运动,力求让他们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苏联模式结束,足球进入社会化市场化阶段,东欧诸国同样面临资源和管理模式重组过程。这个过程中,优秀球员希望去国外效力淘金改善生活条件,这是无可厚非的。博斯曼法案方便了更多的流动,但博斯曼法案之前西欧各国限制外援数量的时代,东欧球员甚至能够接受去乙级、丙级联赛效力,只要能摆脱原来的环境和贫困。

之后,恰恰是这些在西欧效力过的球员,把西欧俱乐部、联赛和足协的组织经验带回了东欧。东欧诸国足球系统都得到了复苏,包括复苏最晚的匈牙利,2016年也参加了欧洲杯正赛。

二是球员本身的意愿需要被尊重。

强扭的瓜不甜,强制把一名球员留在本国俱乐部效力让其放弃留洋机会,并不是权宜之计。切赫曾对我说过早年未能加盟阿森纳的愤怒。切赫本不必经过法甲的转折才去切尔西,阿森纳一早就看上了他,但当时捷克不是欧盟国家,切赫没有拿到劳工证。他非常生气,他的目标是去英超,他认为自己被拒是捷克人被当作欧洲二等公民。

人员流动本来就是欧洲的历史传统,没有人员跨国流动,不会有肖邦,也不会有李斯特,甚至不会有毕加索。足球也一样,一名球员觉得自己是欧洲人,从小把去英超、意甲、西甲效力当作梦想,这不是背叛本国,和一个湖南小孩高中毕业想去北京念书工作没有多大区别。

三是决定一国足球成绩的永远是青训水平。

很多支在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的球队在之前都有一个不错的国青班底,这个国青班底就是青训的直接成果。德国和西班牙国家队的成功都证明,外援涌入并不是制约本土球员的真正问题,真正问题还是本土青训能否培养出和外援水平比肩的球员。

而本国国家队主力大都在国外效力的葡萄牙则证明,球员流失也不是问题,真正问题在于本土青训是否能总是培养出更多的好球员补充到联赛中。而且别忘记,葡萄牙联赛外援也很多。

因此,那种拿博斯曼法案批评欧盟的观点,是一种极端且无用的保守,看不到问题的本质。世界在变化,谁越能适应形势谁就更强,葡萄牙足球做到了。

切费林  /   切赫  /   葡萄牙队  /   世界杯  /   欧洲杯  /   外援  /   留洋  /   博斯曼法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